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故事集锦

江汉军区部队解放荆门之战

发布日期: 2024-03-07 来源: 人民政协报

赵荫棠

  1949年1月,随着淮海战役的胜利结束,国民党军在长江以北的精锐主力几乎丧失殆尽。国民党军华中“剿总”为阻止人民解放军南渡长江,将位于湖北省江汉地区的第14兵团所属第79、第15、第2、第124军等部收缩到荆门、沙市、当阳、宜昌等地,企图控制鄂西山区,掩护荆江段江防。

  当时,活跃于湖北境内的人民解放军中原军区所属江汉军区部队,是抗日战争时期就坚持在江汉地区斗争的老部队,于1947年底重返江汉,经1年多的作战,建立了襄东、襄西两块较巩固的根据地,部队主力也发展成为两个独立旅,另有4个军分区及县区地方武装5000余人。

  为给即将到来的渡江战役扫清障碍,江汉军区领导在全面分析了敌我优劣态势后,决定军区主力西渡汉江,寻机歼敌,解放荆当地区,打破敌鄂西山地防御体系。

  1月下旬,江汉军区部队在胡家集的快活铺歼灭国民党七十九军前哨警戒部队1个营后,在宜城地区隐蔽地带集结,开始全面侦察荆门的敌情和地形,在指战员中进行战前动员,研究和制定作战计划。荆门群众在当地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行动起来,在“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的号召下抓紧进行了战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2月2日,江汉军区独立第一、第二旅由宜城迅速南下。其中,独立第一旅于4日凌晨袭占子陵铺等地,于3日晚到达荆门城北、城东指定位置,担任攻城主攻任务。与此同时,独立第二旅经过一天一夜150里的急行军,于4日拂晓突然出现在荆门城西,并相继夺取双堰、马鞍山、响马岭至朱家湾一线高地,和独立第一旅相互配合,完成了对荆门的合围。

  同日上午,独立第一、第二旅分别从东西两面围攻荆门的国民党第七十九军军部及4个团;各军分区部队对荆门城西南和城南的大烟墩、团林铺、鸦鹊铺等地的国民党守军进行阻击。独立第一旅经过激战,于下午攻占城东要点宝塔山和东关、北门。城内残敌3000余人仓皇南逃,在虎牙关一线遭到阻击后,企图夺回马鞍山一线高地,改由荆当大道向西南逃跑,遭到独立第二旅的堵截,只得向荆门城内退却。这股敌人刚到城外,就被独立第一旅二团、三团包围,经过短暂战斗,这伙敌人全部被俘。

  在此前后,第四军分区部队攻占大烟墩。5日至6日,独立第一旅主力冒着风雪,配合第二、第三军分区部队攻占团林铺、十里铺等地,并沿荆当大道向逃敌狠追,相继攻占当阳、河溶、育溪等地。7日中午,荆门战役胜利结束。

  此次战役,解放军共歼国民党军8900余人(活捉7616人),缴获大批军用物资,解放了荆门、当阳两座县城,不仅使襄东襄西两块根据地连成一片,有效控制了江汉地区,更为即将到来的渡江作战建立了稳固的后方基地。

  (来源:人民政协报)

Copyright @2014-2024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