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功勋湖北之十一——夏文法:夏花灿烂

发布日期: 2016-11-29 来源:

  夏文法,武汉新州人,从小进入汉口染织厂当学徒。1926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大革命的洪流中成长为武汉地区纺织工人领袖。大革命失败后,远赴苏联中山大学学习,期间参加了党的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在会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
  中共湖北省委遭受接二连三的重大破坏之后,与各县的联系几乎完全中断,各级党组织也亟待恢复和整顿,形势十分严峻。1928年11月,中共中央决定湖北省委设立一线、二线两套班子,建立候补领导班子制度,以备正式班子出现意外不能行使职权时,随时有人替补负责。中央中共经过反复考虑,决定调夏文法任湖北任省委书记,曹壮父为候补书记。
  夏文法就任省委书记后,首先着手建立省委工作机构和各种掩护机关。当时,叛徒在武汉地区的活动十分猖獗,成为破坏党的地下组织最凶恶的敌人。为保护党的组织,保护党内同志,夏文法领导成立了专门惩办叛徒的特务队,并亲自指挥惩办叛徒的行动计划。他不畏艰险,把个生死置之度外,亲自带头和安排省委干部深入一线,与各地零散党员接头,寻找各级组织关系。很快,全省党的组织恢复工作有了很大进展。
  1929年1月30日至2月1日,夏文法主持中共湖北省委在汉口秘密举行扩大会议,鄂西、鄂中、鄂东北、大(冶)阳(新)、京汉路等区代表共142人参加会议。会议根据党的六大提出的“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工作方向必须坚决地从广大范围内直接的武装发动转变到加紧组织和动员群众的日常工作上来”的方针,重点讨论了湖北的组织问题和游击战争问题。为此,省委撤消了过去为领导武装暴动而设立的湖北各特委,新设立鄂东、鄂东北、鄂西、鄂西北四个办事处,并派省委委员兼任办事处主任,代表省委划片领导,加强了省委对各县工作的指导。
  根据各地情况不同,夏文法实施分类指导的原则。在武汉,他侧重领导武汉工人阶级开展反对日本资本家残酷压榨工人的斗争。在工作中,夏文法亲自指导党组织发展壮大党员队伍的工作,陆续吸收150多位表现勇敢,勇于斗争的工人积极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白色恐怖的形势下,武汉工人运动的星星之火又聚集燃起。
  正当夏文法主持省委积极贯彻“六大”精神的时候,新成立不久的湖北省委又遭到严重破坏,1929年2月,夏文法等15位重要成员相继被捕。面对虎狼般凶狠残忍的敌人,他凛然面对,坚贞不屈,严守党的机密。3月4日,夏文法等15位中共湖北党组织重要成员,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武昌文昌门外。
  (郁梦飞)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