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功勋湖北之十七——曾中生:碧血军魂

发布日期: 2017-02-20 来源:

  
  曾中生,湖南资兴人,1900年6月10日出生,1925年考入黄埔军校,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9月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回国后在中央军委工作,后转任中共南京市委书记。1930年11月底,以中央特派员身份来到鄂豫皖苏区工作。
  曾中生到达鄂豫皖根据地中心黄安时,各路敌军开始向根据地发动新一轮军事进攻,而红军主力远在数百里之外的皖西,形势万分危急。曾中生果断地召集边区特委成员和临近各县负责人举行紧急会议,制定了“围点打援”、“袭扰牵制”和“诱敌出阵以消灭”等反“围剿”方针。曾中生一方面指挥游击队和农民武装侧后袭击,使敌人不敢冒进和分散“清剿”;另一方面,他指示从黄梅、广济地区转移来的红十五军,突袭敌人弱点。国民党军摸不清红军主力虚实,陷入游击战争的汪洋大海,不得不退出根据地转入守势。  
  1931年1月上旬,红一军返回鄂豫边与红十五军会合,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为巩固和扩大根据地,曾中生指挥红军转入进攻作战。3月上旬,红军以“飘忽战术”,袭占平汉铁路李家寨、柳林河火车站,切断敌人交通,歼敌千余人,缴获大批军用物资。国民党军队以为红军要进攻信阳,于是南北对进,企图歼灭红军主力。岳维峻率第三十四师由孝感出动,沿平汉路东侧向北推进,进占双桥镇。曾中生采取突袭猛进、迂回包围、大胆插入敌人指挥中心的作战方法,将该敌全部歼灭,俘敌师长岳维峻以下官兵5000余人。  
  双桥战役胜利后,曾中生正式就任根据地特委书记兼军委主席,主持制定了分配土地、发展生产、商业贸易、财政收支、粮食管理等一整套建设根据地的方针政策,根据地很快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可张国焘来鄂豫皖根据地后,全盘否定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工作,先是调曾中生任红四军政治委员,随后又对曾中生进行组织审查。曾中生撤职蒙冤之时,黄安独立团扩编为红四方面军第独立师,在广大指战员的强烈要求下,曾中生调任黄安独立师师长。他毫不计较个人得失,勤勤恳恳地为党工作,使这支由农民武装扩编起来的武装战斗力迅速提高,很快打出了主力红军的威风。
  1935年8月,曾中生被张国焘秘密杀害于长征途中。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共中央为曾中生平反昭雪,肯定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英勇战斗的一生。新中国成立后,中央军委确定曾中生为我党我军36位军事家之一。

  (李敏)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