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功勋湖北之十九——崔琪:湖乡农王

发布日期: 2017-03-21 来源:

 
  崔琪,1899年2月生,湖北监利县人。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在湘鄂西从事革命斗争。1931年6月任中共湘鄂西临时省委书记。
  党的“八七”会议后,鄂中特委领导广大农民举行秋收暴动,崔琪成为工农革命军的一名战士。不久,贺龙、周逸群来洪湖地区领导荆江两岸年关暴动,组织上派崔琪到贺龙身边工作。贺龙认为崔琪作战勇敢、不怕牺牲,亲自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春,崔琪被推选为中共监利县委书记,他采取"逐步推挤,相机歼敌"的战略战术,使红色根据地不断扩大,全县土地革命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红六军也在监利诞生。
  1930年7月,贺龙率红四军东进与红六军会师,组成红二军团。为落实贺龙“将洪湖西岸建成红二军团辎重后方”的指示,崔琪率领县委一班人日以继夜地工作,很快在剅口的邓庙、匡家老墩等地建立起红二军团后方医院、兵工厂、被服厂等后方基地。
  崔琪担任湘鄂西临时省委书记后,对“左”倾路线十分反感。他对省委的其他干部说:“我是工农出身的干部,马列主义了解甚少,但我认为夏曦的马列主义不符合实际。”因与夏曦存在分歧,加之身体不好,组织上批准他去上海治病。此时,洪湖苏区遭受百年一遇的特大水灾,国民党反动派调集重兵,趁火打劫,并掘开江堤,水淹苏区。崔琪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抱病主持临时省委紧急会议,指出:冲破敌人的“围剿”,同水灾造成的一切困难作斗争,巩固和扩大苏区,这是苏区党的第一等战斗任务。在崔琪的具体指导下,省委组织红军和各县游击队掩护群众抢修堤垸,帮助群众生产自救。同时组建水上游击队,阻截敌人货轮,缴获物资供应红军家属及困难群众。
  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苏区军民以惊人的斗志和顽强作风,粉碎了国民党水淹苏区的企图。主力红军从鄂东北返回洪湖后,洪湖苏区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并有了新的发展。在江西瑞金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崔琪作为湘鄂西根据地的领导人,与贺龙、段德昌等人一起,当选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执行委员。
  1932年9月,红军主力作战失利,崔琪率中共湘鄂西省委、省苏维埃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及部分地方武装,转移到洞庭湖区活动。国民党湖南省政府探知崔琪的消息,令第九十师纠附近四县反动团防武装围攻洞庭湖区。崔琪率部突围,在激战中中弹昏迷。敌人将昏迷中的崔琪捆在木板上,抬往华容县城,随后将其杀害。崔琪牺牲时,年仅33岁。

  (胡晓丹)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