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功勋湖北之二十八——王君恩:少年英雄

发布日期: 2017-08-24 来源:
    王君恩,1909年出生于湖北襄阳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28年3月加入共产党。这年4月16日,襄东爆发黄龙垱农民起义,王君恩和暴动队员冲进团防局,处决了作恶多端的团总朱奎九,建立了襄东最早的红色政权。在国民党“清乡军”的反复“清剿”下,鄂北政治形势日趋恶化,襄东新生的红色政权遭受夭折,王君恩秘密离开家乡,先后隐蔽在钟北和宜城板桥一带。
  1929年冬至1930年春,国民党内部爆发军阀混战,鄂豫皖和湘鄂西根据地迅速发展,鄂北革命形势也出现转机。王君恩秘密回到襄东重建黄龙垱区委,把当年隐藏的枪支搜集起来,组建党的武装。他积极参与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工作,率领群众武装配合主力红军战斗,为开辟鄂北苏区作出了重大贡献。不久,他调任枣阳县委书记,参加鄂东北分特委,为委员。
  1931年底,蒋介石调集重兵“围剿”鄂北苏区,反“围剿”斗争十分艰苦。初战失利,鄂豫边特委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成立鄂豫边临时省委,王君恩被选为临时省委委员。1932年4月,王君恩又被选为省执委、常委、临时书记,领导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建立南阳、襄阳、均房三个特委,将被打散的红军部队组织起来,开展游击战争。这时,敌人将鄂北苏区内的集镇全部占领,省委、省苏维埃政府天天都必须游击活动。王君恩受命于艰难危急之际,积极协同由湘鄂西中央分局书记夏曦派来的代表尉士筠,动员各种力量反对敌人“围剿”,为保卫苏区而战。由于敌众我寡,到6月初,反动组织在苏区内普遍建立,鄂北苏区全部失陷。
  国民党军队对失陷的鄂北苏区实行野蛮的统治,到处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鄂豫边临时省委迁往南阳转入地下活动,王君恩留下来坚持斗争。他联络幸存下来的共产党人,组织起一支30多人的游击武装。11月12日晚,王君恩等人在黄龙垱张家冲召开骨干分子会议,准备再举暴动,恢复苏区。不料此事被该村地主张文藻探知,连夜报告了国民党黄龙垱和琚家湾两处团防局。第二天,敌人分两路包围了张家冲。为掩护同志突围,王君恩腿部中枪。敌人抓捕王君恩时,他子弹已经打光,但仍用盒子枪砸向敌人。
  敌人得知王君恩是共产党的重要干部,当天用担架将他解送襄阳城内关押。敌人多次审讯,酷刑折磨,他仍坚贞不屈。1933年1月20日,王君恩在襄阳城西门外英勇就义。王君恩牺牲时年仅24岁,是为革命捐躯的湖北省委书记中最年轻的一位。
  (史耀辉)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