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丰碑永存之八——转折号角: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

发布日期: 2018-02-12 来源: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位于武汉市江岸区鄱阳街139号,1982年2月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被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正处在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为了总结大革命失败的惨痛教训,确定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时期的斗争方针和任务,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原俄租界三教街41号(现为鄱阳街139号)召开中央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参加八七会议的中央委员有李维汉、瞿秋白、张太雷、邓中夏、任弼时、苏兆征、顾顺章、罗亦农、陈乔年、蔡和森,中央候补委员有李震瀛、陆沉、毛泽东,中央监察委员有杨匏安、王荷波,共青团代表有李子芬、杨善南、陆定一,湖南省委代表彭公达,湖北省委代表郑超麟,中央军委代表王一飞,中央秘书邓小平22人,共产国际驻中国代表罗米那兹也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瞿秋白、李维汉共同主持。会议批判和纠正了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结束了陈独秀在中央的领导,选举产生以瞿秋白为首的中央临时政治局,同时确定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总方针,并将发动农民举行秋收起义作为当前党的主要任务。毛泽东当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候补委员,他在会议上发言,提出了“政权是由枪杆中取得的”的著名思想。八七会议给正处在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中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方向,为挽救党和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革命从此实现了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依托八七会议会址而建,为一栋三层的西式楼房,原是英国人建造的公寓,名为怡和新房。1978年8月7日,八七会议会址恢复原貌并建立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1980年5月,邓小平为纪念馆题写“八七会议会址”馆名。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