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丰碑永存之十二——小莫斯科:龙港革命旧址群

发布日期: 2018-04-17 来源:

  

  龙港革命旧址群位于阳新县龙港镇新街西侧,2001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5月被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龙港是一座历史古镇,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五四运动后,龙港有志青年纷纷外出求学,寻找救国救民真理。1925年春,龙港籍受派遣回乡的共产党员建立了阳新最早的中共组织——下畈党小组。1927年秋,中国共产党在龙港领导秋收暴动,实行工农武装割据,龙港成为湘鄂赣、鄂东南较早的红色区域之一。1929年至1930年,彭德怀、李灿、何长工率红五军各纵队先后进驻龙港,开创鄂东南革命根据地。嗣后,直属中共中央的鄂东特委、隶属中共湘鄂赣省委的鄂东南特(道)委先后在龙港设立,领导湘鄂赣边境地区21个县(市) 的革命斗争。龙港成为鄂东南革命根据地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云集党、政、军、工厂、学校、医院、银行、商店等48个机关,被誉为“小莫斯科”。龙港保存下来的革命遗址有70余处,主要有彭德怀旧居、中共鄂东南特委旧址、中共鄂东南道委旧址、鄂东南苏维埃政府旧址、鄂东南总工会旧址、鄂东南政治保卫局旧址、鄂东南工农兵银行旧址、彭杨学校旧址、鄂东南电台及编讲所旧址、鄂东南中医院旧址、龙燕区第八乡苏维埃政府旧址等。在这些革命旧址中,保留有当年墙标、壁画等红色遗迹近百处。龙港被称为“一座天然的革命历史博物馆”。
  龙港革命历史纪念馆建于1976年,后倚风景秀丽的狮子山,与龙港烈士陵园毗邻。馆内有中共鄂东南特委旧址、特委办公住宿处、特委防空洞、陈列室,共收藏文告、书刊、信件、武器、壁画、烈士遗物等革命文物和照片50余件(幅)。陈列分为五个部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鄂东南革命根据地军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再现了彭德怀、李灿、何长工、吴致民、黄火青、曹大骏、叶金波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