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丰碑永存之十五——铁血画卷:五里坪革命旧址群

发布日期: 2018-05-29 来源:

  

  五里坪革命旧址群位于鹤峰县五里乡五里村苏区巷(又称老街)。
  1931年3月,中共红二军团前委决定,成立中共湘鄂边分特委,由周小康任分特委书记,中共鹤峰中心县委为分特委所代替。同时将红二军之一部改编为教导第一师,师长王炳南、政委陈协平、参谋长董朗。3月30日至4月3日,分特委在五峰县的长茂司主持召开了党的五县(长阳、五峰、鹤峰、石门、桑植)代表大会,出席代表100多人。大会选举产生了分特委领导成员,成立湘鄂边联县政府,向经武(分特委常委)任主席。湘鄂边分特委和联县政府于4月7日在五里坪正式办公,这里成为湘鄂边苏区的中心。
  1931年4月27日,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代表唐赤英到五里坪召开分特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央分局指示,改分特委为湘鄂边特委,特委成员由周小康、董大山、向经武、王炳南、陈协平、董朗、陈奇谟、屈国元、杨英组成,周小康任书记,董大山任组织委员兼秘书,向经武任宣传委员兼联县政府主席,周小康、董大山、向经武等人组成常委。不久,共青团湘鄂边特委书记庄南香、中共鹤峰县委书记伍伯显(兼特委秘书)也参加了特委。特委机关驻街后的紫荆村,联县政府及其部门多驻五里坪正街,还有的驻在附近的乡下。特委日常工作由周小康、董大山、伍伯显主持,政府日常工作由向经武主持(向经武于1931年5月初病故,由龙在前代理湘鄂边联县政府主席)。湘鄂边特委机关和联县政府在五里坪的主要活动有:统一湘鄂边苏区的领导,加强全区党组织的发展工作;领导根据地重新分配土地运动和“肃反”“镇反”运动;进一步发展和整顿群众武装组织;领导春荒斗争;举办边区军政干部训练班。
  这一时期,五里坪成为湘鄂边苏区的政治中心和反“围剿”斗争的指挥中心,因而也成为国民党军队重点“围剿”的地区,斗争激烈,牺牲惨重。1931年9月20日,驻石门罗效之部进犯五里坪,因遭敌人“围剿”,特委和联县政府转移至东乡及桑鹤边界的黄连溪一带。
  五里坪革命旧址群以中共湘鄂边特委机关和湘鄂边五县联县政府为主体,包括23处重要革命旧址建筑。特委机关位于老街西的洪家村陈家纸马铺,为一座二层吊脚楼式建筑,悬山顶穿斗结构板装瓦房,面积382平方米。五里坪革命旧址群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