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丰碑永存之二十三——南国一柱:中共中央长江局旧址

发布日期: 2018-10-17 来源:

  
  中共中央长江局旧址位于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57号,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旧址纪念馆于1995年3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37年8月,国共两党谈判达成协议,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改编成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在国民党管辖区设立公开办事机构——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武汉办事处。10月,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在汉口安仁里1号成立。不久,国民党政府的一些重要部门陆续迁至武汉,武汉成为当时全国政治、军事、文化的中心,八路军武汉办事处迁驻原日本租界中街89号(今江岸区长春街57号)。随着南京的沦陷,抗日战争形势更加严峻。1937年1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在武汉设立中共中央长江局,同时组成中共代表团,负责与国民党的联系和谈判,继续推动国民党的改革和进步。中共中央长江局办公地点设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内,负责管辖云南、贵州、四川、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省,并领导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和新四军的工作。
  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长江局把发展党员工作当成由苏区走向国统区的决定性措施,使中国共产党逐步发展成为有广泛群众基础,全力推动抗战的政党。在加强党领导的武装力量方面,长江局放手在敌后开展游击斗争,领导新四军东进北上,横跨长江两岸,开辟敌后根据地。在广泛发动群众方面,长江局着力加强敌后战区与邻郊战区的工作,有计划地征调得力干部到农村中去,领导所辖各省人民建立抗日游击队,起到了一面支援新四军,一面支援国民党正面战场的特殊作用。在加强国际宣传,建立国际反战同盟方面,长江局专门成立国际宣传组,为打破国民党的新闻封锁,向世界传递正义声音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共中央长江局旧址原是一栋日式四层楼房,为日商大石洋行。1944年美国飞机轰炸日租界时,楼房被炸毁。1978年,武汉市有关部门决定按原貌恢复重建旧址,复原了周恩来、董必武、秦邦宪、叶剑英等领导人的住房兼办公室,并设有武汉抗战图片陈列展厅。1979年3月,旧址正式对外开放,并设立纪念馆。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