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丰碑永存之二十九——雄关漫道:南化塘烈士陵园

发布日期: 2019-02-12 来源:

  

  南化塘烈士陵园位于十堰市郧阳区南化塘镇南化村胡家岩泰山庙山头,1999年2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南化塘地处鄂豫陕三省边陲,素有鄂之屏障、豫之门户、陕之咽喉之称,军事地位十分重要。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先后有6支人民军队在此开展武装斗争或创建革命根据地。1932年,徐向前、陈昌浩率领红四方面军西征,部队途经南化塘时,与敌军进行了英勇激战,全体指挥员在徐向前总指挥的率领下,冲破重重堵截,胜利转入川陕地区。1934年,红二十五军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向西北实行战略转移,程子华、徐海东率领红二十五军转战南化塘,创建了鄂豫陕革命根据地。1935年,陈先瑞率领红七十四师在南化塘等地与敌激战,粉碎了敌人的数次“围剿”。1946年,李先念、王震率领中原突围部队,激战鲍鱼岭,血战南化塘,冲破国民党号称“天下第一军”的胡宗南部的围追堵截,粉碎了国民党军在南化塘一带彻底消灭中原部队的阴谋。1947年8月,陈赓、谢富治率领陈谢兵团跨过黄河,挺进豫陕鄂边区,开辟了豫陕鄂革命根据地,使郧阳(今十堰市)成为湖北省解放最早的地区。战争年代,先后有15位党和国家领导人、328位将帅在南化塘浴血奋战过。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成千上万的指战员和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英勇战斗在南化塘。这里的崇山峻岭之中,长眠着战死沙场的三千英烈。
  秦岭汉水留英灵,碧水丹心铸忠魂。1986年,南化塘镇义务投工投劳修建了南化塘革命烈士陵园,之后曾多次对烈士陵园进行修缮。目前,陵园占地4000平方米,主体建筑由纪念碑、革命将领纪念馆、陈列馆三部分组成。纪念碑高15米、宽2。75米,正方形碑座边长5米,碑正面是徐向前题写的“南化塘革命烈士纪念碑”碑名。革命将领纪念馆和陈列馆,采用图片、文字、实物、影像相结合的展示形式,全方位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后15位党和国家领导人、328位共和国将帅戎马一生的革命历程,详细记载了无数革命先辈在南化塘浴血奋战、英勇牺牲的光辉事迹。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