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潮涌荆楚之十三--九八抗洪:战胜1998年特大洪水灾害

发布日期: 2019-06-04 来源:

 刘世亭


  1998年夏,长江流域普降暴雨,长江干流水位跳涨,特大洪水自下而上迅速展开,全面突破警戒水位。
  荆江告急!湖北告急!
  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1998年7月1日,湖北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发出迎战长江洪水的号令。全省军民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全力以赴,迎险而上,奋起抗洪,顽强拼搏,与洪水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殊死大搏斗,迎战了一次又一次的洪峰,排除了一处又一处的险情,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先后战胜了八次大洪峰,确保了长江大堤安全,确保了武汉等重要城市安全,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取得了抗洪抢险斗争决定性的胜利。
  湖北的抗洪斗争,始终是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进行的。8月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就长江防洪作出战略决策,要求坚决严防死守,确保长江大堤安全,确保人民财产安全,确保武汉三镇安全。特别是在湖北军民与长江最大洪魔作殊死搏斗的前夜,江泽民总书记亲临湖北抗洪抢险第一线视察,并在武汉发出了夺取长江抗洪抢险决战决胜的总动员令。朱镕基总理在紧要关头,先后三次来湖北视察指导,作出了许多重大决策和重要指示。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多次到湖北指挥抗洪抢险。国家防总、国务院有关部委和长江防总对湖北的抗洪抢险斗争也给予了及时指导和大力支持与帮助。
  在湖北抗洪斗争的关键时刻,9.5万名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赶赴抗洪第一线。广大部队官兵承担了最艰巨、最繁重、最危险的任务,发挥了突击队和中流砥柱的作用。高建成、李向群等指战员为抢救群众和战友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在抗洪斗争中,省领导全部亲临第一线指挥,沿江地、市、县、乡、村各级干部长期坚持战斗在第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驻守在汉口龙王庙险段的共产党员立下党员生死牌:“誓与大堤共存亡!”16位共产党员在上面签字。在长达八十多天的抗洪斗争中,全省230万抗洪大军日夜奋战在大堤上,舍小家,保大局,牺牲自己保全局,构筑了一道任何洪水都冲不垮的“精神大堤”。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伟大的抗洪精神,激励着湖北人民前行。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