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潮涌荆楚之十九--改革高地: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

发布日期: 2019-07-16 来源:

吴翔


  2016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湖北成为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的一员。这代表着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试点探索的新航程,也意味着自贸区试验向着中西部内陆腹地大步推进。
  自贸区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而采取的重大战略举措。从2013年8月上海自贸区获批开始,湖北就在学习先进的路上,一路探索,一路奔跑。我省申报自贸试验区历时3年。2013年底武汉市开始筹备;2014年向国家申报中国内陆(湖北武汉)自贸试验区;2015年,将宜昌、襄阳纳入其中,重新向国家申报中国内陆(湖北)自贸试验区。
  湖北列入第三批自贸区试点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加快推进。2016年9月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我省自贸区建设试验工作。会议强调,要根据中央对我省自贸区的功能定位,抓紧完善我省自贸区总体方案,扎实推动自贸区建设试验工作。要把推进自贸区建设作为全省改革开放中心工作来抓,以自贸区建设倒逼我省改革开放、推动发展,切实增强开放意识和市场化、全球化的理念;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围绕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加大改革试验力度,加快建立与国际标准、国际规则、国际惯例接轨的制度框架体系;要强化自贸区建设责任,一主两副政府承担主体责任,省直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省市联动、以市为主,形成合力,努力把我省自贸区建出实效、办出特色。
  2017年3月,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根据中央对湖北的要求,《方案》整体定位是: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基地,发挥湖北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实现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监管法治化,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2017年湖北自贸试验区新增专利申请14118件,新增专利授权6303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42家,在11个自贸试验区中均遥遥领先;新增金融机构184家,人民币贷款额485.2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为39.2亿元,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均位居前列。
  2018年发布的2017-2018年度中国自由贸易区制度创新指数显示,武汉自贸片区的制度创新指数在全国同批次自贸区中排名第二。武汉、襄阳和宜昌自贸片区在政府职能转变的指标得分,分居全国同批次15个自贸片区第一名、第二名和第六名。
  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成立,点燃了湖北突破创新的激情,吹响了在更高起点上深化改革的号角!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