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潮涌荆楚之二十九——攻坚拔寨:精准扶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 2019-10-12 来源:

王梦頔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考察时强调,要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并提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四十年改革开放,湖北扶贫工作扎实推进。2015、2016年共脱贫226万人。2017年我省实现约91.7万人脱贫,1013个贫困村出列,3个贫困县摘帽,35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到2020年,湖北将实现剩余约2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湖北200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武陵山、大别山、秦巴山、幕阜山四大片区。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要求,预计到2019年底,湖北要完成脱贫任务,平均每年要减贫100万人。从脱贫的难度来看,现在剩下的贫困人口,大多居住在深山区、边远山区、高寒山区、革命老区、地方病多发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湖北扶贫开发进入到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任务十分艰巨、时间十分紧迫!
  早在2015年9月24日,中共湖北省委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关于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定》,提出湖北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目标为:到2019年,实现全省59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3年底静态人口)全部脱贫销号,482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国家和省定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享受片区政策的37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这是湖北向中央立下的军令状,也是向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
  湖北正遵循党政主导、合力攻坚,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统筹兼顾、脱贫为要,绿色崛起、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按照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要求;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采取突出增加农民收入、全力推进产业扶贫,突出贫困户自主发展、全力推进脱贫致富能力建设,突出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大力实施整村推进,突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力推进保障扶贫,突出加大扶贫投入力度、改革创新投融资机制等政策措施,坚持准、实要求,下足绣花功夫,强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打赢扶贫脱贫这场彪炳千秋的大决战!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