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荆楚气概之五——共和国的钢铁脊梁

发布日期: 2019-12-20 来源:

夏学军


  武汉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武钢集团)是新中国冶金工业建设史上的一面旗帜,经历了建设、发展与改革大潮洗礼。一次次凤凰涅槃、一次次浴火重生,为振兴国家冶金工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上世纪50年代初,为改变我国钢铁工业布局,党中央提出“钢铁要过江,钢铁要过关”,决定在湖北兴建新中国第一个大型钢铁生产基地。经过多方选址,武汉钢铁公司座落在武汉市东郊的青山区,占地面积21平方公里,1955年10月开工建设,1958年9月13日建成投产。1992年11月21日,武汉钢铁公司更名为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并组建以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为核心的企业集团。2016年9月14日,武钢集团与宝钢集团实施联合重组,武钢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整体无偿划入,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武钢的建设和发展,倾注着党中央历代领导集体的亲切关怀,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视察武钢,为武钢的建设、发展和改革作出了许多重要指示。1958年9月13日,在武汉视察的毛泽东主席得知武钢第一炉钢水即将出炉,亲临现场视察,望着奔流的钢水涌出炉膛,他开心地笑了。
  武钢拥有矿山采掘、炼焦、炼铁、炼钢、轧钢及物流、配套设施等一整套先进的钢铁生产工艺设备,联合重组鄂钢、柳钢、昆钢后,成为生产规模近4000万吨的大型企业集团,居世界钢铁行业第四位。2000年12月,武钢被列为中央直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成为以钢铁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国际贸易为一休的大型企业集团。生产钢铁产品几百个品种,其中,冷轧硅钢片和船板钢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系列优质名牌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享有广泛的声誉,“武钢牌”被评为全国驰名商标。
  60多年来,武钢历经了三次创业。1955年10月武钢青山厂区正式破土动工,武钢人开始了第一次创业,新中国第一个钢都诞生。1974年武钢从原联邦德国、日本引进一米七轧机系统,开创了我国系统引进国外钢铁技术的先河,武钢人开始了第二次创业,走出了一条“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2005年开始推进第三次创业,大力推进“精品名牌战略”,深化“主辅分离”改革,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取得了突出成就,中西南战略扎实推进,本部产能成倍增长,三大品种基地基本形成,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走出去”战略取得突破,内部改革持续深化,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2018年,武钢集团实现产权口径营业收入387亿元,经营利润39亿元。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