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荆楚气概之七——汉江治理五利俱全

发布日期: 2020-01-09 来源:

曾亚平


  1958年9月1日,丹江口晴空万里,红旗招展,锣鼓喧天,人流如潮。上午10时,湖北省省长张体学健步登上露天指挥台,激情满怀地宣布:“丹江口水利工程开工!”顿时,炮声齐鸣,山石横飞,尘土飞扬,整个工地一片繁忙!
  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汉江干流与其支流丹江汇合处,是新中国治理汉江的一项关键工程。自古以来,汉江既给湖北人民以舟楫之便,也给下游百姓带有洪涝之痛。“汉江洪水浪滔天,十年就有九年淹,卖掉儿郎换把米,背上包袱走天边。”这首曾在汉江中下游传唱的民谣,是汉江人民饱受洪水之苦的真实写照!
  新中国成立后,汉江治理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1950年8月,周恩来总理在自然科学大会上号召,“要把几条主要河流,如淮河、汉水、黄河、长江等修治好”。根据中央指示,湖北省成立了汉江治本委员会,开始对汉江进行查勘和规划工作。经过查勘和论证,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提议兴建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
  1958年2月,周恩来总理和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在“江峡”号轮船上听取了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和长江水利委员会负责人林一山关于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有关情况的汇报,随即表示赞同兴建丹江口水利枢纽。3月25日,中央讨论通过《关于三峡水利枢纽和长江流域规划的意见》,指出:汉江丹江口工程应当争取在1958年做施工准备或者开工。
  6月12日,汉江丹江口工程委员会成立,省长张体学任主任。8月8日,丹江口工程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武汉召开,张体学代表中共湖北省委和省政府提出“质量第一,速度第一,勤俭第一”的要求。同日,中共湖北省委作出《关于支援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的指示》。8月28日至31日,第二次丹江口工程委员会在光化召开,张体学激情豪迈:“我们要根治汉江,决不让过去的悲剧重演,不治好汉江洪水灾害,我死不瞑目!”
  丹江口水利工程破土动工后,迅速云集了来自湖北、河南的十万建设大军。火一样的热情,火一样的干劲,工地热火朝天。建设大军夜以继日,风餐露宿,奋战在汉江边。1959年12月26日9点30分,军号齐奏,锣鼓震天,截流合龙的战斗开始了。3个多小时后,咆哮千年的汉江被拦腰斩断,丹江口工程截流成功合龙!
  1973年8月,主体工程全部建成。
  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是中国人民在治理汉江事业上的伟大创举,是由我国自行勘测、设计、施工的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是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全国唯一“五利俱全”(防洪、发电、灌溉、航运、养殖)的水利工程。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产生了巨大的综合效益,为国家积累了设计、建设、管理大型水利、水电工程的宝贵经验,培养、造就了技术精湛、经验丰富、作风过硬的水利水电设计、施工及管理队伍。
  如今,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又承担起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工程的重任,对促进我国北方地区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的改善发挥着重大的作用。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