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荆楚气概之十一--山沟崛起汽车城

发布日期: 2020-04-29 来源:

曾亚平


  十堰真奇怪,一条马路直通外。说它是城市,种瓜又种菜;说它是农村,工厂山沟盖。这首歌谣,是当时十堰城市面貌的生动写照。
  1969年9月的十堰,引人注目!来自全国三十多家工厂、设计院和建筑单位的建设者以及竹山、竹溪、随县、大悟、枣阳、汉川、汉阳等县的数万民工,汇集在十堰周围数十公里的工地上,拉开了建设第二汽车制造厂的序幕。
  1949年底,新中国成立不久,党和政府就开始考虑建立自己的汽车工业。毛泽东在苏联与斯大林会晤后,汽车工业被列为156项苏联援助项目之一。在苏联的帮助下,第一汽车制造厂应运而生。1952年底,在长春一汽建设方案确定之后,毛泽东深谋远虑,敦促国务院迅速召集专家思谋献策,“加快建设第二汽车制造厂”。1964年,毛泽东在提出三线建设意见时,又提到建设第二汽车制造厂的项目。在毛泽东的直接关怀下,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的建设项目被纳入第三个五年计划的重点项目,筹备工作全面铺开。1968年11月,经过多方论证,周恩来总理代表党中央作出批示:“二汽厂址可以确定在湖北郧县十堰地区进行建设。”
  1969年初,二汽建设现场会议在湖北十堰召开,会议成立了第二汽车制造厂建设总指挥部。下半年,十万建设大军陆续进入十堰基地。9月28日,第二汽车制造厂大规模施工建设正式开始。二汽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自行设计、建设和装备起来的国家特大型汽车生产企业。二汽的动工兴建,开始了十堰改天换地的建设步伐。
  在激情燃烧的岁月里,为了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从全国各地奔赴而来的建设大军,挥洒血汗,开山辟地。经过六年的会战,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1975年7月1日,建党五十四周年的喜庆日子,第一个基本车型——两吨半越野车正式诞生了!经报国务院批准,第二汽车制造厂生产的汽车牌名正式命名为“东风”。
  汽车工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长春一汽之后,华夏大地再次矗立起了一座现代车城。在毛泽东的宏伟构想和眷眷关怀之下,中国民族汽车工业驶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中国人依靠自己的力量设计、安装、生产过去仅属于“洋人”的专利汽车,使国外许多汽车专家震惊不已,对中国刮目相看。从1980年起,二汽在确保上缴国家全部利润、税金、折旧费提成的前提下,自筹资金3.3亿元,完成了续建和更新。1981年4月,以二汽为主体,以“东风”系列产品为纽带,二汽组建了跨部门、跨省区的东风汽车工业联营公司,从而打破了我国汽车品种单一、各自为战和小而全的格局,发展了“东风”系列产品。1982年底,东风汽车联营公司生产出各种专用车13类50余种。1986年,二汽建成了年产10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超过当时的一汽。二汽生产的东风牌汽车红遍大江南北,在国内无与匹敌。1992年9月1日,二汽正式更名为东风汽车公司。
  经过多年发展,东风汽车公司已成为国家明确重点支持的三大汽车集团之一。东风汽车公司保持了超常的发展,经营规模、经营效益稳居行业前列,其主要业务分布在十堰、襄阳、武汉、广州四地,形成了“立足湖北,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战略布局。
  东风汽车为中国汽车工业添加了一道浓墨重彩,壮大了我国汽车工业的整体实力,同时为十堰的建设发展增添了无穷魅力。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在鄂西北拔地而起。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