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荆楚气概之十四--清江水电梯级开发

发布日期: 2020-06-12 来源:

  郁梦飞

  

  楚山鄂水,奇美清江。发源于巴夷峡谷间的清江,是长江进入湖北后的一大支流。

  清江干流横穿鄂西南深谷险峡、崇山峻岭,流经恩施、宜昌近10个县市。众多支流由南自北,源源不断汇入干流,年均流量约141亿立方米,形成优质丰富的水能资源,仅干流蕴藏量就达350万千瓦。20世纪80年代,湖北省委、省政府抢抓时机,适时作出“开发清江,振兴鄂西经济”的战略决策,并于1987年1月13日成立湖北省清江公司。在党中央的关怀下,清江隔河岩水电站成为中国利用外资建设的首项大型工程。

  隔河岩水电站工程一期建设,设计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接近葛洲坝容量的一半,可以同葛洲坝互为补充,起到既发电又调峰的双重作用,可提供30亿度的调峰电力。拦河大坝设计高度160多米,库容34亿立方米,对长江流域防汛抗洪起到巨大滞洪作用。

  清江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负起“开发清江,造福人民”的艰巨使命。开发清江的第一仗,在隔河岩水利枢纽建设中拉开序幕。敢于拼搏的建设者,驻扎于荒山野岭,战斗在险崖深谷,风餐露宿,争分夺秒,抢抓工期,加班加点,攻坚克难。1987年12月15日,隔河岩水利枢纽建设工程提前一年完成筑坝截流目标,创造了国家大型水电建设工程当年施工、当年截流的建设奇迹。

  1993年6月4日,隔河岩水电工程一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5年又5个月时间,创造了中国百万千瓦级以上大型水电工程项目的“清江效率”,成为全国同一领域自主建设的经典项目。

  此后20年,高坝洲、水布垭等梯级水电工程相继建成投产,总装机容量超过336万千瓦,成为华中电网反应速度最快、调节容量最大、安全自动化水平最高的调峰调频电源基地,为湖北乃至全国电网源源不断输送出绿色清洁优质电力能源。隔河岩、高坝洲、水布垭三大水电梯级工程,预留约5亿立方米防洪库容,成为长江中游骨干防洪控制性工程,成功经受住1998年、2016年两次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考验,在防汛抗洪、削峰滞洪关键时段,发挥出独特作用。

  30载春华秋实,结出累累硕果。清江水电梯级开发工程,伴随着新时代改革开放、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节奏,不断科学完善管理流程,促进企业体制机制优化升级。2014年,清江公司走出国门,承接柬埔寨达岱水电建设及运行管理项目,向国际同行输出中国制造、“清江品牌”。

  清江流域水电开发蓝图的绘就,使昔日洪魔肆虐的奇滩险流,成为清江儿女创造幸福生活的美丽乐土。清江水电梯级开发形成的深水航道和流域内为数众多的库湾水域,使区域内湿地动植物自然环境更趋优化,生物多样性良好自然生态得到进一步完善。清江水电梯级开发工程,犹如巴夷山水中的明珠,照亮荆楚,添彩华夏。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