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荆楚气概之十六--高速路网纵横湖北

发布日期: 2020-07-10 来源:

  胡爱娟

  1991年1月,武黄高速建成通车,现场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宣告着湖北高速公路实现了零的突破。全国第四条高速公路诞生了。武黄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拉开了湖北高速公路事业快速发展的序幕。

  上世纪90年代初,湖北编制的《1991—2020年湖北省公路网建设发展规划》,对全省骨架公路网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特别是从1998年开始,湖北抓住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机遇,公路交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十二五”期间,全省高速公路里程达6204公里,比“十一五”翻一番,全省高速公路骨架网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通车里程位居全国第四位。湖北内畅外联、辐射全国的战略支点作用日益凸显,交通路网的沧桑巨变,见证着湖北正在从“九省通衢”向“九州通衢”的跨越。

  为规范高速公路管理,进一步加快全省高速公路建设步伐,着力完善高速公路网络建设,促进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2009年3月,湖北省人大通过《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条例》;2009年9月,湖北省人民政府提出《关于加快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的意见》;2010年6月,湖北组建湖北省交通投资有限公司。

  2012年4月26日,湖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交通运输发展新战略:打牢发展“大底盘”,建设祖国“立交桥”。围绕这一战略,湖北要建成“七纵五横三环”高速网络,成为全国高速公路网重要枢纽。2012年6月,湖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指出湖北交通要做大做强支撑湖北长远发展的“底盘”,构建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运输枢纽。2016年8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印发《湖北省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7500公里、建设“九纵五横三环”高速公路网、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推进区域内外高速连通的目标。

  湖北高速公路建设驶入发展快车道。2017年,全省高速公路里程达到6252公里,“七纵五横三环”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目前全省在建高速公里里程1368公里,其中2019年将建成329公里。2020年目标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7500公里,基本建成“九纵五横三环”骨架公路网,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到2030年,形成总里程约8260公里高速公路网。届时,湖北省与周边每个省市至少有三个以上高速出口,武汉至相邻西部省会城市西安和直辖市重庆可实现当日到达,至周边其他省会城市如郑州、合肥、南昌、长沙等地可实现当日往返。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等区域间联系更加紧密。

  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提升了湖北的区位优势和综合竞争力,以武汉为中心,覆盖全省、通达全国、内捷外畅的高速公路骨架网的形成,为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障。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