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荆楚气概之十九--天河机场凤舞九天

发布日期: 2020-08-28 来源:

  王梦頔

  武汉市北郊,一座现代化的国际航空城拔地而起。以“星河璀璨,凤舞九天”为主题的企业图腾,耸立在广场中央,展现着企业乘凤腾飞的荆楚传统和时代精神,这就是武汉天河国际机场。

  武汉,素有“九省通衢”之称,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华中地区唯一可直航全球五大洲的城市,坐拥国家经济地理中心,承担着多项国家使命。随着改革开放的国门洞开,新建武汉现代化国际机场的要求与日同增,迫在眉睫。

  1985年7月,武汉抢抓战略发展机遇,动工新建天河国际机场。经过十年奋战,1995年4月15日,天河机场正式开航启用,全面提升了武汉国际化水平和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充分发挥交通枢纽功能、带动功能和要素聚集辐射功能。2008年,天河机场完成机场二期建设工程,2009年,在中部六省中率先突破旅客吞吐量千万大关。

  2013年6月20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三期工程和机场交通中心项目动工。2015年12月,新塔台雏形初现,如凤临风,凤头扬起的空管塔台通体高度115米,国内第一、世界第二。2016年4月28日,A380巨无霸于天河机场成功试飞。8月18日,第二跑道正式启用,武汉天河机场进入双跑道运行时代。这一年,T3航站楼交通中心、综合管廊、空管中心、供油工程、物流系统、行李系统、机场绿化等重大工程全部相继完成。全球最先进的三类盲降技术,让武汉天河机场达到了“国际空港”的技术水准。

  抗洪水、战流沙、斗淤泥、平垄岗、掘基坑,从项目决策到方案设计,从建设指挥到现场施工,历经4个寒暑,天河机场成为华中地区唯一的综合枢纽机场和最大的飞机检修基地,T3航站楼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航站楼,武汉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全国第四个航空枢纽。目前,天河机场已经拥有飞往19个国家和地区的直达航线,数量位居中部第一。

  天河国际机场是武汉建设航空枢纽的重要一环,是中国中部首家4F级民用国际机场、中国八大区域性枢纽机场之一、国际定期航班机场、对外开放的一类航空口岸。2019年1月,机场开始实行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天河国际机场建设是武汉交通运输建设的重要一环。“十三五”期间,机场建设“342”工程是武汉交通运输的发展重点,其中“3”指规划武汉天河机场第三跑道,“4”指规划武汉天河机场四期建设。预计到2020年,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实现国际客货运航线及吞吐量较“十二五”期末翻一番,旅客吞吐量达到4500万人,货邮吞吐能力达到50万吨,初步形成联通国际国内“轴辐式”客货运转乘分拨体系,基本建成国际门户枢纽机场。

  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这只蓄势待发的金凤凰,将承载着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的梦想,一飞冲天!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