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研究

恽代英马克思主义传播方法研究

发布日期: 2017-10-10 来源:

杨爽

  恽代英,祖籍江苏武进,1895年8月生于湖北武昌。他出生在一个动乱的时代,国内社会矛盾异常复杂,人民深受帝国主义、封建军阀的残酷压迫,苦不堪言。当时社会上流传着马克思主义、无政府主义、工读主义、新村主义各种思潮。恽代英经历了一个长期的过程,在不断地成长中逐渐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成为了一名忠实地马克思主义者。在恽代英短暂的一生中,他一直致力于马克主义思想的传播工作。他使用了多种方法进行马克思主义思想宣传。我们研究他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方法,为今后我党和国家传播马克思主义,提供方法上的借鉴。

一、利用课堂讲学传播马克思主义

  恽代英求学之际正值辛亥革命失败与五四运动爆发之前,受其影响的恽代英在日记中写到:“吾以前每欲一己之身,作职业神圣主义之试验品,至今思之,吾固能以一人与腐败之社会挑战,然不能必人人有此志愿。故吾等尚当于己以外添一段为人的功夫,如培养人志愿,鼓励人胆量,辅助人能力等。”因此,从1920年到1928年期间,恽代英先后在安徽宣城省立第四师范、四川泸州川南师范、成都高等师范学院、上海大学、黄埔军校、中央军事学校武汉分校等地任教。恽代英利用课堂直接向学生传播马克思主义。在课堂上,恽代英主要向学生讲授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阶级斗争学说、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等基本理论。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恽代英特别强调理论要联系实际,主张把学到的科学原理应用到实践中去。他认为:“学语文、历史要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学物理、化学一定要做实验。这样才能使学生学得生动活泼。”恽代英反对教条主义,反对呆板、说教式的教育,主张开级务会(即班会)应该适合学生的特点,内容多样,形式活泼,或者讲故事,或者唱歌以“鼓舞兴趣”,或考时事以促进学生“看报注意时事”,或开展体育活动。恽代英还经常深人到学生之中,让学生各抒己见,展开热烈的讨论。他还结合自己的思想转变,循循善诱,指导学生,帮助他们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同时,恽代英还利用他擅长英文的特点,利用教外文的机会,积极向学生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他还把自己翻译和保存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如《马克思主义浅说》《列宁主义概论》等书秘密送给进步师生传阅。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教育,恽代英把好友萧楚女、卢斌、李求实等请来任教,共同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

二、成立社团传播马克思主义

  恽代英十分重视社团在改造社会中的作用。由恽代英发起的进步社团也成为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他在“人或为发起会社,耽搁正务,若自问将来应有办理公共事业之才发起会社,以养成此才能既是一种正务,吾辈不仅读书为学问,做文为事业也”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先后参与创建了一些小组织,其中著名的社团如互助社、利群书社等成为当时武汉地区传播新思潮的主要据点。特别是恽代英在1920年2月发起组织的“利群书社”尤为突出。在办书社上,恽代英持有这样的观点,他认为:“书店是作为传衙新文化的阵地。不是为了卖书而卖书,也不是什么书都卖。因为我们原不是计较锱铢的商人,我们做商人原另有目的。”基于此,利群书社不但出售《共产党宣言》《共产主义ABC》《马克思资本论入门》《阶级斗争》《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等马恩著作,还与正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陈独秀所主编的《新青年》以及《共产党》《湘江评论》《少年中国》《新潮》等进步杂志社、出版社联系,经销代销各种进步书籍和报刊。另外,恽代英采用向外租借的方式,向广大社会群众租借马克思主义的相关书籍。在他看来“假如一本书可以借给五个人读,就可以发挥五本书的作用,这当然是件大好事”利群书社的开办和运作方式创新的消息迅速传遍了武汉全市,吸引了各界青年,教育界、文化界、新闻界人士。有些人在看书之余,坐在门口的长凳上高谈阔论。这为当时的先进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主义提供了有利条件。利群书社成立后,又以它为中心,在湖北成立了一批小型进步团体,如求我社、觉悟社、爱智社等。这些都成为宣传革命思想、传播马克思主义、组织群众的革命阵地。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