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研究

《共产党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启示

发布日期: 2019-02-12 来源:

王珂
  

    创办刊物是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方式之一,对传播思想、增进共识、凝聚力量等具有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根据工作需要,先后创办了多种刊物。其中,中共中央的党内刊物《共产党人》(1938年10月创刊,1941年8月停刊)以其鲜明的名称、独特的定位、明确的主旨发挥了重要的理论宣传作用,对指导当前的宣传思想工作仍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提出宣传思想工作的明确主旨

  中国共产党创办的报刊很多都有发刊词,发刊词是新创刊物的开场文章,表明创刊背景、立场、意义、主旨、特殊性等,是一面独特的、特征鲜明的宣传旗帜。其中最著名的就是1939年10月4日毛泽东为《共产党人》创刊号写的发刊词了,后来编入《毛泽东选集》第二卷。毛泽东在发刊词中明确提出《共产党人》的办刊主旨问题:“它的任务是什么呢?它将写些什么东西呢?它和别的党报有些什么不同呢?”他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明确解答:“它的任务就是:帮助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这件伟大的工程也正在进行之中。帮助进行这件伟大的工程,不是一般党报所能胜任的,必须有专门的党报,这就是《共产党人》出版的原因。”可见,一方面,在主观上反映出党的领导人对党报党刊主旨的精准把握和党报党刊在建党方面价值的明确认知。另一方面,在客观上毛泽东以其人格魅力和领导威望进一步提升了《共产党人》的受关注度。此外,毛泽东还指出:“我们党的历史,从一九二一年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那个《共产党人》发刊词时候起,到现在,已经整整十八年了。”他将党的一大通过的文件比喻为第一个“《共产党人》发刊词”,进一步彰显了《共产党人》杂志的重要地位、作用及纪念意义。《〈共产党人〉发刊词》明确指出《共产党人》的办刊主旨及其发挥的指导性作用,成为《共产党人》创办成功的重要因素。
  

确保宣传思想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共产党人》发表的文章主要包括两类,第一类是党内发布的文件,第二类是党员干部根据党的建设情况、党内文件和工作情况所创作的文章。
  党内发布的文件有:《中央政治局关于巩固党的决定》(创刊号)、《中央关于干部学习的指示》(第5期)、《中央关于办理党校的指示》(第5期)、《中央关于开展抗日民主地区的国民教育的指示》(第6期)、《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第19期)等。这些文件涉及党的巩固、增强党性、党员干部教育、国民教育、青年工作、宣传鼓动工作等内容,对保证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方向,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规范党组织、党员的工作和活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党员干部所创作的文章围绕巩固党、党的建设目标,涉及党的组织机构、党的纪律、共产党员的权利与义务、增强党性、干部的学习教育、战区青年工作、国民教育工作、加强宣传部门的组织工作、调查研究、群众工作、党与非党员群众的关系、统一战线、根据地建设、武装斗争等内容,注重政治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注重理论分析和实践工作相结合,注重舆论引导和动员群众相结合,语言风格朴实庄重,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其中,毛泽东的文章《<共产党人>发刊词》(创刊号)、《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第4期)、《没有调查者没有发言权》(第18期)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实践价值、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在党的建设史上堪称经典之作。《共产党人》杂志在刊发党的文件后,紧接着发表一些与文件相关的理论文章,将党的文件与理论解释、实践应用文章相结合进行宣传,客观上增强了文件的效力和执行力,切实发挥出了刊物的指导性、应用性和示范性价值。
  围绕巩固党、党的建设任务,刊发党的文件以及与党的文件、马克思主义、实际工作相关的文章,加强对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教育、阶级教育及党的教育,时刻与党的政治发展方向保持一致,是《共产党人》杂志的重要特色之一,使其成为党的建设目标服务的工具,全体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提高思想理论水平的主要阅读材料之一。依据此宣传教育途径,中国共产党积极作为、开拓进取,牢牢把握塑造党的思想观念的主动权和领导权,使党内主流思想舆论得到巩固和加强,保证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方向。
  

深化宣传思想工作的改革创新

  首先,《共产党人》杂志注重推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的改革创新。《共产党人》刊物在文章末尾的剩余版面刊发与文章相关的马克思主义者名句,不仅增加了刊文的信息量,活跃了版面,而且加深了全体党员干部对相关内容的理解。自第10期起,在刊发的文章首页上方穿插图片,文章标题采用纵向或横向排版,增加了刊物的活泼性和生动性。《共产党人》刊物在版面和文稿上所做的工作属于基础性工作,它在推动刊物创新和发展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宣传思想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打好基础、定好战略。其次,《共产党人》杂志注重推动关键处、要害处工作的改革创新。《共产党人》还征组和刊发各条工作战线上党员作者的投稿,凸显党内的民主氛围和言论自由意识。《共产党人》在刊发党的文件和广泛吸纳党内优秀稿件方面所做的工作,抓住了工作的关键和要害,积极推动时政性、前沿性、理论性、研究性问题的普及和传播。再次,《共产党人》杂志注重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改革创新。《共产党人》在第11、13、14期发表编委会启事:“兹请各地组织和读者同志们对本刊批评和建议,不论在内容上、编辑上或发行上,希望提供意见,以资改进。”这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在党内开门办刊的民主氛围、树立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不断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
  

建立一流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洛甫(张闻天)、罗迈(李维汉)分别担任《共产党人》的主编、副主编,不仅要谋划每期刊物的主要内容,而且为刊物撰写高质量文章。《共产党人》编辑委员会在创刊期间,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使《共产党人》在党内享有较高声誉和产生较大的影响力。此外,《共产党人》还拥有一大批优秀作者,如:毛泽东、朱德、刘少奇、陈云、李富春、王稼祥、王若飞、艾思奇、王鹤寿、胡耀邦、杨尚昆、谢觉哉、董必武等。他们所撰写的文章时政性、理论性、实用性都很强。这些当时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专家,在《共产党人》刊物上发表了宣传、介绍、解释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章,切实起到了马克思主义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度传播的作用。
  首先,《共产党人》杂志的工作人员是一支思想坚定、政治过硬的工作队伍。《共产党人》编委会充分认识到了宣传思想工作的特殊性,在认清工作性质、特征及重要性的前提下,努力提高其政治意识,坚持党性原则,维护党中央权威,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成为各方面过硬的宣传思想工作者。其次,《共产党人》杂志的工作人员认识到本领能力是胜任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观条件。在抗日战争的艰苦条件下,他们将学习和实践作为增强本领能力的重要途径,在持之以恒的知识更新、毫不停歇的实践锻炼中增强了能力、磨砺了本领,成为本领高强的宣传思想工作者。再次,《共产党人》杂志的工作人员以求实创新为动力,积极进行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切实树立履职尽责意识,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以良好的工作方式和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工作方案的执行力和落实力,从而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此外,杂志工作人员团结、凝聚党内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大家名家,约请他们在党的舆论宣传阵地上创作出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好作品,以使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切实发挥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作用。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