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研究

从八七会议到全省工农武装起义的发动

发布日期: 2019-06-12 来源:

  蒋介石和汪精卫背叛革命后,随着全国范围的革命形势转入低潮,原来生气蓬勃的湖北地区陷入一片腥风血雨之中。年轻的湖北共产党组织遭受到它成立以来从未遇到过的严重损失和严峻考验。据中共湖北省委不完全统计,从1927年8月到1928年上半年,全省党员、群众被杀害的达38000多,全省党员数由大革命高潮时的17000余急剧减少到2000余。党的活动被迫转入秘密的地下,党的组织遭受严重破坏,许多党的组织被打散或停止活动,党的队伍中的一些在思想上陷入混乱状态。党内和团内的一些不坚定分子悲观动摇,有的公开登报声明脱离党、团组织,向敌忏悔,有的甚至攻击共产党,出卖党、出卖同志,成了可耻的叛徒。原来蓬勃发展的工会、农协,到处被查禁或解散,工农运动在白色恐怖下走向低沉。面对反动派要把革命者斩尽杀绝的屠杀政策,在革命前途仿佛变得十分黯淡的艰难时期,湖北共产党没有被敌吓倒和征服,他们顽强地从地上爬起来,揩干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又领导湖北民投了新的战斗。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会议坚决纠正了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会后,湖北省委贯彻八七会议精神,派出得力干部分赴全省各地,恢复和整顿党的组织,组织工农武装起义。
  湖北是全国发动工农武装起义较早、规模较大,成绩较丰硕的省份之一。从1927年7月到1928年春,全省工农武装起义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发动以鄂南为中心的全省秋收起义。
  早在1927年7月下旬,湖北省委农民部根据中央关于《湘鄂赣粤四省农民秋收暴动大纲》,就制定了以鄂北为中心的秋收起义计划。8月下旬,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瞿秋白、李维汉和湖北省委书记罗亦农在汉口举行会议,专题研究湖北秋收起义问题,一致认为鄂南区条件更加优越,决定放弃原定以鄂北区为中心的起义构想,改以鄂南为中心,鄂中、鄂西积极配合,发动全省总暴动。
  8月中下旬,鄂南崇阳、通城、通山等条件成熟的县率先发动较大规模的农民暴动,拉开了鄂南秋收起义的序幕。8月底,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罗亦农、农委主任任旭赶赴蒲圻召开鄂南6县党的负责会议,决定加速各项准备工件,在10日内举行6县联合暴动。9月6日,罗亦农再次来到蒲圻主持各县党组织和农军负责联席会议,宣布将各地农军统一整编为鄂南农民革命军,起义时间定为9月9日。9月8日晚,鄂南特委率300名农军夜袭中伙铺车站,夺取了敌的枪械银饷。9月9日,根据特委部署,蒲圻四乡数万农民破坏武(昌)长(沙)铁路,使羊楼司至汀泗桥的路段全部瘫痪。与此同时,嘉鱼、通山、咸宁等县农军发动起义,处决土豪劣绅,分发浮财,合围咸宁县城。
  就在鄂南农民暴动浪潮空前高涨的时候,9月10日发生了蒲圻县民自卫团叛变的新店事变”,蒲圻农军总司令漆昌元等遭杀害,农军部队和鄂南特委机关被打散。9月15日,咸宁、通山、嘉鱼、蒲圻农军7000余进攻咸宁县城,在守城敌军的抵抗和增援敌军的夹攻下,遭受失利,农军伤亡严重。21日,农军迎战前来进剿”的优势敌军,再次遭受重大伤亡。为保存力量,幸存的鄂南起义军于10月初转移到九宫山、沉水山、消水山一带坚持斗争。
  为配合鄂南秋收起义,湖北省委还组织发动了鄂西、鄂中、鄂东、鄂北等地区的规模不等的武装暴动。暴动区域遍及全省40余县,共有20万群众参加,农民革命军先后攻占崇阳、通城、通山、公安、大冶、黄梅、沔阳等7座县城,镇压土豪劣绅900余,消灭地主武装2000余,创建了10余支规模不一的游击队和工农革命军,并在鄂中、鄂西、鄂北牢固地控制了几块红色区域,这些队伍和红色区域日后成为开展农村游击战争的基础。
  第二阶段,发动以黄麻为重点的区域武装起义。
  1927年9月下旬,两湖秋收暴动高潮已经结束,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按原定计划,将中央机关陆续迁往上海,同时在武汉设立中共中央长江局,指导长江流域的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中央调湖北省委书记罗亦农任长江局书记,派陈乔年接任湖北省委书记。新省委建立后,根据全省大规模的秋收暴动告一段落的基本情况,决定将斗争重点转向农村,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发动农民暴动,建立苏维埃政府和民军队。
  1927年10月下旬,湖北省委获知黄安、麻城在九月暴动”之后仍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保存了相当数量农民武装,有条件再次举行武装起义,立即派符向一等奔赴黄麻地区指导工作。符向一等到达黄安七里坪后,立即召开会议,成立中共黄麻特委和鄂东革命委员会。11月3日,黄麻特委在七里坪文昌宫召开黄麻两县党的积极分子会议,成立黄麻起义行动指挥部,推举潘忠汝任总指挥,吴光浩任副总指挥,决定以两县农民自卫军为骨干,以群众武装为配合,首先夺取黄安县城,并在起义胜利后建立工农革命政权和革命军队。
  11月13日,黄麻起义正式爆发,起义军一举攻入城内,全歼县警备队,缴枪30余支、子弹90箱,活捉反动县长贺守忠。18日,成立黄安县农民政府,颁布了以实行土地革命、推翻豪绅地主统治、建立工农政权等内容的纲领。此后,黄麻特委又根据省委指示,将黄麻两县农民自卫军改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鄂东军。继黄麻起义胜利之后,黄冈、黄梅、广济、罗田等县也纷纷爆发农民暴动,掀起土地革命的浪潮。
  黄麻起义的胜利,引起敌仇视。12月5日,驻河南潢川的国民党第十二军教导师袭占黄安县城,鄂东军总指挥潘忠汝、黄安县委书记王志仁英勇牺牲。12月下旬,黄麻特委决定留少数干部就地隐蔽,其余枪转移至黄陂木兰山一带打游击。29日,鄂东军72枪到达木兰山,开始了以木兰山为中心的游击战争。
  第三阶段,发动以荆江两岸为标志的年关暴动。
  1927年11月,中共中央召开临时政治局扩大会议,确定了以城市为中心的全国武装暴动计划,使左倾盲动主义在全党取得支配地位。12月31日,湖北省委根据中央指示精神,制定《关于全省总暴动计划》(又称年关暴动计划),将全省划分为武汉、黄济、黄麻、鄂南、鄂西、鄂北、鄂中、京汉路等区,要求在年关附近发动起义。由于党在城市和农村的基础不同,各地负责采取的策略不同,湖北的年关暴动在反动势力雄厚的中心城市--武汉遭受惨重失败,但在条件成熟的农村,特别是荆江地区取得重大成果。
  1928年1月中旬,受中央委派赴湘西北发动武装斗争的贺龙、周逸群抵达武汉,湖北省委与他们商定,由他们组织鄂西南特委,先行到荆江两岸地区领导年关暴动。21日,贺龙一行到达监利县,与贺锦斋、李明铨领导的游击队会合,随即与监利、石首、华容、沔阳等县委取得联系。月底,鄂中特委派肖仁鹄率工农革命军第五军到达朱河,与吴仙洲领导的石首农民革命军和贺锦斋领导的监利县游击队会合,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十九路军,由贺龙统一指挥。此后,第四十九路军游击于监利、华容、石首等地,打土豪,分浮财,废捐租,焚契约,宣传土地革命,帮助当地农民组织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军。到2月中旬,共毙俘地主武装和土匪2000余,部队发展到1000余。2月18日,第四十九路军集中主力攻打监利县城,遭到失败,撤回石首砖桥休整。2月下旬,鄂西南特委在石首焦山河举行会议,讨论了以山区和湖泊为依托开展武装斗争的问题,决定撤销鄂西南特委和工农革命军第四十九路军,周逸群、贺龙按党中央原定计划,带贺锦斋等10余前往湘西北发动旧部起义,肖仁鹄率鄂中武装返回监(利)沔(阳),贺锦斋部交石首中心县委领导。此后,荆江两岸起义部队分别上山下湖,分片发展,坚持武装斗争。
  湖北共产党根据八七会议精神,在7个月时间内相继举行秋收起义、黄麻起义和年关暴动,充分表明革命的火种是反革命军事镇压扑灭不了的。由于革命处于低潮,敌我力量悬殊和领导缺乏经验,有的起义惨遭失败,有的起义严重受挫,但也有相当数量的起义取得成功,建立了工农政权和革命武装,革命力量得以保存发展。经过这些起义,越来越多的同志认识到,到农村去,特别是到受过大革命风暴影响的农村去开展游击斗争和武装割据,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来源:《中国共产党在湖北90年》(节选)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