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研究

红二十五军:长征路上写传奇

发布日期: 2020-08-28 来源:

  朱娟娟   张 艺   雷 宇

  如果说红军创造了长征的奇迹,那么红二十五军就是这段奇迹中耀眼的一颗星。

  他们是4支长征队伍中率先到达陕北的先锋;他们是长征中平均年龄最年轻的“娃娃军”;他们是长征中唯一一支增员的红军;在南征北战中,他们中走出了徐海东、刘震、韩先楚等97位开国将军,有“一军百将”“百名将军之军”之称……

  红安县七里坪镇许葛楼村,掩映在苍翠的群山之中的闫氏祠堂古朴依然。红安县档案馆馆长辛向阳介绍,参加长征的红二十五军便在此重组。

  伴随着辛向阳对堂内一幅幅往昔图画的解读,那段革命战火中的峥嵘岁月场景重现在眼前。

  1932年10月,红四方面军主力撤离鄂豫皖苏区向川陕边转移后,中共鄂豫皖省委将留在苏区的部队重建红二十五军。蒋介石集中重兵对鄂豫皖苏区进行连续“清乡”“清剿”和“围剿”,红二十五军进行了艰苦的斗争。

  红二十五军几乎没有年龄超过18岁的战斗员,指挥员也都是年轻人。出征时,军长程子华29岁,军政委吴焕先27岁,副军长徐海东33岁。

  一张延安时期保留至今的红军照片引人注目。照片主人公吴伟曾是鄂豫皖苏区红二十五军中的“红小鬼”。1936年,美国著名新闻记者斯诺采访红二十五军军长徐海东时,军团特务营政委、18岁的吴伟就在徐海东身边活动,斯诺的镜头中就留下了他稚嫩的身影。

  1931年,13岁的吴伟为了寻找已经参加了革命的父亲吴思祯(曾任皖西北道区苏维埃委员兼游击大队长),上山参加了红军。这与《中国红军第二十五军的远征》所记述的故事如出一辙,“十二岁的儿童上山寻找自己的红军父亲,他们亲眼见过白色恐怖的一切惨状,他们在幼年童稚时代就领略了一切政治常识。这样就产生了新的红二十五军,产生了儿童军……”

  1934年11月,实施战略转移的红二十五军在河南方城县遭遇敌人埋伏,打出长征路上的第一场血战。

  “走着走着,数不清的敌人一下子就冒出来了。紧要关头,军政委吴焕先抽出一把大刀第一个冲上去。就靠这么一股劲,一次次虎口脱险……”曾任军部卫生员的老红军李天忠,多年后忆及当年的往事仍感惊心动魄。

  突围后,徐海东为了部队尽快上路,用棍子将一个个酣睡在老乡家的战士敲醒。老乡哭着求他,不要再让这些满身是血的孩子上战场了,可醒来的战士早已在一旁默默收好了行装,继续踏上征程。

  红二十五军指战员一定知道自己很年轻,他们唱得最为响亮的一支进行曲,就是《红军青年战士之歌》:“红色的青年战士志气昂,好比那东方升起的太阳;不怕牺牲,英勇杀敌如猛虎;冲锋陷阵,无坚不摧谁敢挡!”

  这些“儿童军”们,许多人的个子比他们背的长枪高不了多少,却要背着长枪和行装夜行百多里;他们在遭遇强敌时,勇敢地挺起刺刀与敌人展开白刃战;他们甚至以步兵冲锋要全歼敌人骑兵团!

  1935年2月19日,对红二十五军来说,具有特殊意义。中共鄂豫陕省委在鄂陕交界的郧西召开“郧西会议”,明确走到这里的长征部队放弃入川、就地创建根据地,并提出了“大量扩大红军,建立地方武装,建立苏维埃政权”的战略目标。

  “这一决策为红二十五军在陕南积蓄力量、北上接应中央红军创造了条件。”郧西县原史志办主任李仁喜说。

  郧西会议同一天,红二十五军还召开了万人军民大会。“打富救贫”的主张,得到了群众拥护,一些群众当场报名参军。

  “事实上,红二十五军从鄂豫皖地区出发的时候是2900多人,到郧西时只有2500多人,急需发展壮大。”李仁喜介绍。

  为了扩大部队,红二十五军一边坚持军事斗争,一边放手发动群众,宣传工作有声有色。

  在郧西县档案馆,至今珍藏着一张85年前的《什么是红军》的红色传单。这张476字的传单上用大白话写着:“红军里面的人,都是工人、农民、贫民、士兵出身,所以他们能代表穷人的利益”“红军与穷人关系特别亲”。

  之后,《关于商业政策问题》《民族政策》等布告相继印制。其中,在《告国民党士兵书》发布后不久,国民党陕军警备第一旅的一个连就投诚参加了红军。

  1934年至1935年,红二十五军在郧西边战斗、边宣传、边壮大,创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这也是红军在长征途中创建的唯一一块根据地。红二十五军在郧西地区建立了第一批区、乡苏维埃政权,发动郧西人民进行土地革命,星星之火在此点燃。

  80多年后,在郧西县湖北口关防乡丁家坪村的一栋黑瓦黄土墙的老屋上,“苏维埃新中国胜利万岁!”“雇贫领导、中农参加、遇事商量、大家一家”等标语依旧清晰可见。

  “村里的老人们以前常讲,那时候红军到村里,帮忙打土豪分田地,不拿群众一分一毫,红军到哪儿,大家都热情拥护。”67岁的贾开化曾担任郧西县二天门村的党支部书记,“当年全村78户,有76人参加了红军,有一户左姓人家,一家5兄弟全部参军。”

  当时佃农出身的二天门区苏维埃政府主席刘世让,人称“神枪手”,镇压地主恶霸,为贫苦农民分田分粮,带领游击队员近百人,转战于鄂陕边四县,与国民党军周旋于深山老林,忽东忽西,神出鬼没,打得敌人晕头转向,敌人惊呼“到处都是刘世让!”反动派抓不到刘世让,就把枪口转向他的家人。刘世让一家16口人,11人被杀害。后来,年仅35岁的刘世让也被叛徒出卖而惨遭杀害。

  李仁喜说,郧西县2409名革命烈士中,半数以上是在保护红军、支援红军中牺牲的。

  “正是有了当地穷苦老百姓的支持,红二十五军在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充实了力量。”红二十五军带着2500余人来到鄂豫陕革命根据地,仅7个月,就发展到包括地方游击师、抗捐军在内的6000多人。

  辛向阳介绍,1935年7月,得知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汇合后准备北上动向的消息,红二十五军就连忙带领部队到陕北接应,“红二十五军党性强,不管在什么时候,都在寻找党中央,主动去配合中央”。

  红二十五军由此成为最早到达陕北的长征队伍,被毛泽东后来称赞是“乃偶然作成中央红军之向导”。

  由孤军成为劲旅、由偏师成为先锋。历时10个月的长征,红二十五军途经安徽、湖北、河南、陕西、甘肃5个省,转战近万里,抗击了30多个团敌人的围追堵截,经历大小战斗数百次,不仅没有减员,到陕北时,部队还增加了800多人。

  延安大学党史研究院院长高尚斌曾介绍,红二十五军到达陕北后,与陕北的红二十六军、红二十七军组建了红十五军团,并和陕北红军一起取得了劳山、榆林桥等几场重大战役的胜利,为中央红军抵达陕北奠定了基础。

  《中国红军第二十五军的远征》一文中如是评价,“中国红军第二十五军的荣誉,犹如一颗新出现的明星,灿烂闪耀,光被四表!”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