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研究

新四军襄西反摩擦旗开得胜

发布日期: 2021-08-18 来源:

  杲学军

  1941年1月,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1月20日,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发布了重建新四军军部的命令,任命陈毅为代理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1941年1月28日,重建的新四军军部在苏北盐城成立。根据中央关于整编部队的指示,将全军扩编为7个师1个独立旅。新四军鄂豫挺进纵队整编为新四军第五师,李先念任师长兼政治委员,刘少卿任参谋长,任质斌任政治部主任,下辖第十三、十四、十五3个旅及3个地方游击纵队。

  根据新四军军部的命令,第五师第十五旅在湖北襄西组建,任命王海山为旅长,周志刚为政治委员,张文津为参谋长,政治部主任暂缺。十五旅下辖第四十三、四十四、四十五3个团。第四十三团(由纵队六团改编),朱立文任团长兼政治委员,张卓然任副团长,杨子仿任参谋长,黄涛若任政治处主任。第四十四团(由纵队十团改编),黄仁杰任团长,黄德魁任政治委员,许大鹏任副团长,方正任政治处主任,参谋长暂缺。该团由于转战于襄东京山、天门一带,未到襄西。第四十五团(由纵队八团即原襄西独立团改编),曹玉卿任团长,李福泰任政治委员,马仲凡任政治处主任。

  十五旅建军不久,国民党顽军经常制造摩擦,企图将新四军赶出襄西。尽管战事频繁,环境异常恶劣,但是新四军五师第十五旅在师政治部副主任王翰的指导下,仍然于1941年4月顺利组建完毕,并在荆当边界的张家场举行了隆重的整编誓师大会。

  荆南顽固派武装头子周赞庭自恃有国民党军支持,指令其陈惠卿大队侵入襄西抗日根据地荆南路东区,并在举人湾修筑土堡,妄图长期霸占该地。襄西军政委员会及新四军十五旅首长为打击顽固派的嚣张气焰,保卫抗日民主根据地,调集四十三、四十五两个团各一部,在荆当两县地方武装的配合下反击入侵顽军。陈惠卿部凭借土堡顽抗。旅首长和襄西地委书记李守宪在阵地前沿,和团、营长一起制定攻土堡的战术计划,并进行战前动员。战士们先攻占了接近土堡的房屋,将陈惠卿部包围,并通过喊话宣传新四军的政策。陈惠卿走投无路,率官兵100余人投降。此战,十五旅缴获长短枪100余支,轻机枪3挺,弹药一批。为了一致抗日,军政委员会教育并释放了陈惠卿等人。

  但到了5月,周赞庭不知改悔,反而向国民党六战区借了一个团,纠集其他当地顽固派武装,再次对新四军发起攻击。十五旅被迫自卫还击,在蔡家庙设下埋伏,大败周赞庭。周赞庭两次制造摩擦,两次大败,老本基本输光,从此一蹶不振,再也无力与新四军抗衡了。

  6月,顽固派武装郑家良部窜扰当东根据地,被十五旅四十五团一部在荆当大队配合下于得胜山设伏消灭,此后一段时间里,当地顽固派武装再也不敢向十五旅挑衅了。

  来源:《人民政协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