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研究

抗日救亡最强音曾响彻“歌咏之城”——1937年出版的《大家唱》,收录了冼星海等人在武汉的作品,浓缩着一个时代的心声

发布日期: 2021-11-12 来源:

  海 冰  刘 翔   童 娜

  武汉革命博物馆收藏着两本抗日救亡歌曲集《大家唱》,这两本歌曲集品相尚好,每本纵18.5厘米、横11.4厘米、厚0.5厘米,96页,分别于1937年10月、11月由汉口业余歌咏队、武昌群声歌咏队、武汉大学歌咏队联合出版。

  “《大家唱》背后的故事,要从武汉餐饮老字号老通城说起。”6月4日,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原来,2015年9月25日,老通城创始人曾厚诚的长孙曾宪德来到武汉革命博物馆,捐赠了一批1937年、1938年出版的抗日救亡歌咏刊物。其中,这两本《大家唱》因抗战时期发行量很大,显得尤有纪念意义。而曾宪德的父亲曾昭正,正是《大家唱》的主编之一。

  1937年,众多文艺家先后来到武汉宣传抗日救亡运动,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也在汉成立,武汉成为全国文化抗战的中心。在武汉,冼星海、光未然、张曙、夏之秋等音乐家纷纷以救亡音乐为枪,唤起民众救亡激情。曾昭正当时是武汉大学学生运动中的活跃分子,也是抗日救亡歌咏活动的带头人之一。

  曾宪德介绍,当时,曾家开办的“通城饮食店”和“大智旅馆”,是抗日文艺家在武汉的聚集地之一。曾昭正与人民音乐家冼星海都有着用歌咏唤起民众救国的抱负,两人很快成为挚友。这里也曾成为冼星海的创作地,《游击军歌》谱曲就是在曾家完成的。《游击军歌》由从抗日前线归来的武汉大学学生先珂作词,先珂请冼星海谱曲。看到词后,冼星海灵感涌动,不到一支烟的工夫,一首鼓舞人心的抗战歌曲就谱好了。不久后,《游击军歌》在大街小巷广为传唱。它的歌词中,“夺他的粮食大家用,抢他的军火要他的命”,与贺绿汀著名的《游击队歌》里“没有吃没有穿,自有那敌人送上前;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可谓是异曲同工。

  那时候,以抗日救亡为主题的歌曲创作了很多,曾昭正与同学李行夫经过商量,决定一起汇编抗战歌曲,取名为《大家唱》。他们的行动得到了冼星海的支持,冼星海称赞汇编《大家唱》“实在是一件高兴的事”,并为《大家唱》作序,把自己的许多作品刊登在《大家唱》上,号召大家将救亡音乐变成刺向敌人心脏的“锐利的武器”。考虑到工人、农民、军人、妇女、儿童不同人群的具体需要,曾昭正等将曲目分为六类,这本书也获得较大的发行量。

  据介绍,冼星海在汉近一年,共创作62首歌曲,这些抗战救亡的歌曲,每一首都激荡人心。1938年1月,经冼星海与著名音乐家张曙等人奔走,全国歌咏协会在汉成立。冼星海还在武汉组织训练星海歌咏队等,当时走上街头演唱《义勇军进行曲》《保卫大武汉》等抗战歌曲的达100多个团体。在周恩来、郭沫若的领导下,冼星海在汉组织了大量大型歌咏活动,把武汉变成一座“歌咏之城”,在“抗战扩大宣传周”“抗战一周年纪念”等活动中,掀起了一个又一个响彻云霄的救亡歌咏高潮,使救亡音乐成为抗战文艺阵营一道“铁的支流”。

  《武汉文史资料》曾记载1938年7月那次全城歌咏大会的情景,长江“水上歌咏大会”尤其动人,无数条大小船只上都有歌咏队在唱歌,高亢的歌声以武汉关江面为中心,汇成了汹涌澎湃的歌的狂潮。

  高万娥称,武汉抗日救亡歌咏运动如火如荼,声势浩大,奏响了抗日救亡运动的最强音。今天翻开这两本抗日救亡歌曲集《大家唱》,激越高亢、振奋人心的救亡歌声,仿佛仍在武汉三镇上空飘荡。

  来源:《湖北日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