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研究

红七十四师坚持鄂豫陕根据地斗争纪实

发布日期: 2022-02-11 来源:

马国福

  根据地的土地革命

  在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时期,中共鄂豫陕省委领导广大群众,以武装斗争为先导,摧毁了国民党反动政权在农村的统治体系,建立起工农政权——苏维埃政府、革命委员会和农会,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根据地的政权层次从村到边区分5级,政府组织机构比较健全,职能分工明确,政府的中心工作是领导人民群众进行土地革命,因而区、乡、村各级苏维埃政府中大都设立了土地委员会,专门领导土地革命的有关事宜。土地委员会的负责人由党、政主要领导人担任。委员分工也各不相同;有的按村分,带有贯彻政策、分片包干的性质;有的按丈量、分配、保管等专项具体工作分,明确其责。

  鄂豫陕根据地的土地革命政策基本上来自于鄂豫皖苏区,并结合鄂豫陕根据地的实际进行了一些调整。主要内容包括:“凡豪绅地主所有之土地一律无代价地没收之”;“凡祠堂、庙宇、祖积、公积之土地及一切公产官地一律没收之”。分配土地的主要对象是无地、少地的农民,愿安家耕种的雇农,红军的家属等。在分配土地前,各级苏维埃政府或张贴布告,或召开各种会议,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土地政策,广泛发动群众,划分农村阶级成分。

  各级苏维埃政府根据省委的指示,“严格地使土地的利益落实在贫苦农民身上”。在分配土地的同时,苏维埃政府还发动农民镇压了一批民愤极大的土豪劣绅。在农民群众的革命运动猛烈打击下,乡村的土豪劣绅威风扫地,基层的反动政权纷纷垮台,根据地里出现了“一切权力归苏维埃”的新的政治局面。

  激发人民群众的革命热情

  在土地革命中,省委、特委十分注意把土地革命与商业政策有机结合,保护与发展生产力。早在鄂豫陕根据地创建之初,中共鄂豫陕省委就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司令部、政治部的名义,颁发了《关于商业政策问题》的布告,指出:“苏维埃商业政策的原则是保证贸易自由,反对奸商,取消一切苛捐杂税厘金关卡,实行统一的累进税。”“凡军阀、官僚、卖国贼汉奸、民团首领以及反革命分子所开设的商店一律没收。”“红军没收反革命之物产,当即以一部分给当地穷人。”……并颁布了7条暂行条例。这对于开创新区、稳定民心,以及开展土地革命、促进物资交流等,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根据地东部地区的洛南、卢氏、商南、商县四县边区,各区乡苏维埃政府普遍开展了打土豪分田地运动。把没收豪绅地主的大批粮食、财物分给贫苦农民。对作恶多端、民愤极大的恶霸,则给予坚决镇压。土地革命的广泛开展,打倒了长期压迫剥削农民群众的豪绅地主、恶霸等封建势力,削弱了国民党反动派在根据地内的统治基础,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同时亦激发了人民群众的革命热情。他们从内心更加热爱共产党,拥护苏维埃政府,支援红军。

  随着土地革命的深入开展,根据地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遇到了一定的阻力。这阻力除来自国民党政府军队的强大进攻和封建地主阶级的抵制、破坏外,也有内部分化和蜕变等因素。

  在清除蛀虫、惩治腐败、巩固土地革命胜利果实方面,鄂豫陕苏区的党组织和苏维埃政府,采取严肃审慎和稳健的态度及方法,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顺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以事实为依据,果断处理了一些蜕化变质分子。

  打破敌人第一次围攻

   1935年10月,敌人对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残酷“清剿”已经进行了两个多月,红二十五军转移后,留在这里的武装力量不仅没有被消灭,反而成立了红七十四师。因此,分布在商县、洛南、山阳、镇安、柞水地区之敌很快统一部署,向红七十四师发起了第一次围攻,企图将红军一举歼灭。

  为了打破敌人的围攻,红七十四师从陕西省商南县十里坪镇碾子坪出发,巧妙地避开敌人的主力,沿鄂陕交界的崇山峻岭西进,在山阳、镇安、柞水、宁陕间与敌周旋。为了继续寻找第三、第五路游击师,收容伤病员和失散人员,红七十四师经洵阳以北返回鄂陕边界地途中会合了第五路游击师。11月中旬,敌第四十军以三个团的兵力向鄂陕边界地区压来,红七十四师当即由郧西二天门一带西去宁陕、佛坪地区,摆脱了敌人的围攻。

  12月初,红七十四师进至青铜关以东月西沟。这时,敌第四十军一一五旅二二〇团一个营抢先到达青铜关(位于镇安县城东南45公里处),阻止红军西进,另一个营也尾追而来。敌人企图前后夹击消灭红七十四师。中共鄂豫陕特委决定乘守敌尚不知红军到来之机,利用月西沟有利地形,以小股兵力诱青铜关之敌上钩,主力在青铜关以东地区设伏,力求将该敌全歼。敌误以为红军为游击队,便以其营长带两个连以密集队形沿沟内展开攻击。红七十四师以第一营在左,第二营在右,以手枪团两个班断敌退路。待敌人进入伏击圈后,师长陈先瑞立即发出攻击信号。红军战士以勇猛动作直扑敌人,一举将敌打垮,毙伤敌营长以下100余人,缴获长短枪100余支、轻机枪4挺。

  “青铜关战斗是红七十四师给敌正规部队的首次打击,检验了部队的战斗力,大大鼓舞了士气。”鄂豫皖省委第十八次常委会旧址管理员杨青山说,“战后,红七十四师转兵北上,摆脱追敌,在菩萨店会合了第三路游击师。这时,各路游击部队已全部集中,全师共800余人,然后在东江口进行整训。至此,敌人第一次围攻失败,根据地局面趋于好转。”

  青铜关战斗胜利后,鄂豫陕特委和红七十四师进入镇安、柞水、宁陕三县交界的菩萨店,建立了菩萨店区苏维埃政府。

  开辟新的根据地

  12月中旬,鄂豫陕特委在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四亩地召开会议,决定在宁陕、佛坪地区开辟根据地,作为红七十四师的立足点,以便更有效地打击敌人,保存自己,掌握游击战争的主动权。12月下旬,红七十四师得悉宁陕县城兵力空虚,26日拂晓,一举攻占宁陕县城,全歼保安队300多人,缴获一批武器,补充了部队。此战,第二营政委郑连顺壮烈牺牲。红七十四师攻克宁陕后,部队在县城、关口镇、贾家营、梁家庄等地开仓济贫,发动群众,扩大红军。群众高兴地唱道:“腊月梅花开,宁陕来红军,缴枪几百支,县长毙南门,打土豪,救贫民,穷苦百姓把腰伸。”

  1936年1月初,红七十四师采取声东击西战术,先西进至洋县金水河地区,顺汉水漂放宣传标语,吸引敌人注意力,然后掉头东进,直奔豫陕边,沿途歼荆紫关、西坪、峦庄、庾家河、三要司、兰草、官坡等地民团500余人,缴投长短枪400余支。这一行动使敌人大为震惊,急调兵力来追。红七十四师遂回师西返。

   1月下旬,红七十四师袭占佛坪县城,歼敌一部,缴枪数十支;接着进至东江口,准备在东江口过春节。这时,陕军警备第二旅进山“围剿”,红七十四师遂决定跳出山区,和敌人来个“换防”。23日(除夕),部队北出秦岭,到达陕西省鄠县(今户县)境内,横扫保安队,发动群众打土豪、分浮财,过了一个丰盛的春节。这一行动威胁了西安、宝鸡,敌军急忙派兵来围攻。

  红七十四师连续战斗的胜利,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正规军和地方反动武装的嚣张气焰,扩大了党和红军的影响,鼓舞了人民群众的斗争情绪,自身也得到了锻炼和发展。在转战中,还收容了红二十五军留下的几十名伤病员,充实了部队的骨干力量。

  根据特委四亩地会议的决定,红七十四师在东进执行任务的同时,派罗明义等带一个连队,到宁陕、佛坪地区创建新的革命根据地。宁陕、佛坪地处秦岭山中,山高林密,群众基础好,敌人统治薄弱,便于小股部队活动。红军在这一带迅速打开局面,创建了以四亩地、东江口、洵阳坝为中心的革命根据地。不久,特委决定建立中共宁佛工委,工委书记罗明义,同时成立了宁陕土地委员会。为了巩固发展这一地区,加强领导,特委又派方升普、曾焜到宁佛地区工作,并以派去的连队为基础,扩建一个独立团,团长方升普,政委曾焜。他们领导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建立了区乡政权和许多贫农小组,并在敌占区建立起秘密联络点,使群众斗争进一步开展。四亩地、东江口、洵阳坝一带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为以后的反围攻斗争创造了条件。

  进出秦岭一路拼杀

  红七十四师成立4个多月,连克宁陕、佛坪县城,横扫地方反动民团,引起敌人的不安。1936年2月,杨虎城又调集驻汉中的第四十九师等10多个团的兵力,采取严密封锁和跟踪追击的手段,对红七十四师发动第二次围攻。敌除以一部兵力驻守各县城、重要集镇外,其余兵力全力向宁陕、佛坪围攻,企图将红七十四师消灭于太白山以东地区。中共鄂豫陕特委发觉敌人的企图后,决定避开强敌的进攻,争取主动,采取敌进我进的战术,先西出陕甘边,迷惑调动敌人,而后东返商洛地区,以大回旋的游击战法,打破敌人的围攻。

  2月中旬,红七十四师由佛坪西进,穿越洋县,经留坝江口镇,直逼川陕公路。沿途歼华阳、江口镇两地民团150余人,缴枪近百支。然后在川陕公路沿线活动,先后在双石铺、黄牛铺消灭保安团400余人,缴获长短枪300余支。同时,在数十公里的公路上,挖路基,破桥梁,割电线,并截获敌军用汽车5辆,使敌人交通中断半个月。2月28日,敌第四十九师追来时,红七十四师即撤到眉县南面的嘴头镇(今太白县城)、七里川一带,在此进行了短时休整。

  敌人得悉红七十四师的行踪后,遂调整部署,以第四十军、警备第二旅等部5个团的兵力,封锁宁陕、佛坪一线及其以西地区,另调一个团扼守嘴头镇以东和北通山外的要道;以第四十九师两个团追击,由南向北直扑而来。当时,红七十四师东返道路完全被敌切断,处境十分不利。特委冷静地分析了敌情,决定采取“盘旋式打圈子”的战术,率领部队绕过敌之封锁线,出其不意地翻越秦岭东去。

  红七十四师登上秦岭后,敌人由昼追夜宿改为昼夜追击,企图把红七十四师围困消灭在秦岭之巅。红七十四师广大战士攀陡壁,忍饥挨饿,兼程行进,刚甩开追敌,又遇上堵击,被迫上了太白山,部队七昼夜没有休息。特委决定在山上庙内作短暂休息,再下山冲出包围。3月15日夜,红七十四师摸黑下山,在厚畛子附近,俘敌第四十九师便衣队10余人,缴获短枪10余支,接着撤至岭下沙梁子。敌第四十九师一部紧追而来,红七十四师边打边走,直至拂晓才夺路而出。17日,红七十四师经阳坡突破敌人包围圈,抵达小王涧,终于摆脱敌人的追堵。而后进至东江口地区,并在东江口安置了伤病员,部队稍作休整。至此,敌人的第二次围攻被打破,红七十四师经受了一场严峻的考验。

  来源:大河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