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要闻

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调研座谈会
推进湖北战“疫”系列课题编纂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1-06 来源:

  为推进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宣传专项引导资金项目湖北战“疫”系列课题编纂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2020年12月25日,省委党史研究室在孝感市召开调研座谈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办公厅副主任、专项引导资金办公室副主任王玉如,专项引导资金办公室四级调研员王静;中央文献出版社第三编辑部主任吕奇伟等应邀出席会议。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副主任刘宏兰、李福珍;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郑水平,黄冈市史志研究中心主任颜宏启,孝感市史志研究中心主任涂少维,和参与湖北战“疫”系列课题研究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刘宏兰主持座谈会。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在全国抗疫进行之初,就及时部署、大力推进全国抗疫课题研究任务。武汉和湖北是全国抗疫的主战场和决胜之地,为记录好武汉和湖北人民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实践,响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号召,省委党史研究室第一时间决定、布置开展全省战“疫”课题研究,及时向省委提出课题编纂工作请示,向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提出专项引导资金项目申请。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湖北战“疫”、武汉战“疫”及黄冈战“疫”、孝感战“疫”分别被批准为重点专项引导资金项目和一般项目。为切实完成好课题任务,省委党史研究室立即成立以室主任何光耀为组长的课题组,将湖北战“疫”课题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与省档案馆联合发出《关于开展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湖北战“疫”〉编纂工作的通知》,全面征集资料,科学进行课题编纂,积极组织和指导市州的编纂工作。同时承担专项引导资金项目的武汉、黄冈、孝感三市党史部门,亦科学组织编纂力量,全力推进编纂工作。

  调研座谈会上,湖北战“疫”课题组及武汉、黄冈、孝感战“疫”课题组分别汇报了各自做法和进展情况。对战“疫”专题编纂指导思想、所收内容时限、加强专题研究、强化综述撰写、完善编辑技术、项目送审与出版等相关问题,与会同志进行了认真讨论,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

  王玉如对省委党史研究室高度重视课题编纂、主动作为及四个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就进一步深入开展编纂工作提出指导意见,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抓紧推进编纂工作,确保按时间节点要求高质量完成课题结项和出版工作。

  吕奇伟就出版问题、王静就专项引导资金运用等问题分别谈了意见。

  何光耀对会议作了总结并对高质量推进专题编纂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湖北战“疫”系列课题编纂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历史价值,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工作自觉。二是要确立更高目标,认清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补短板、强弱项。三是要科学谋划,再加力度,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握好重点、难点,突出政治原则、史料价值和研究价值,高质量完成课题编纂和出版任务。

  (组织史资料编研处  黄玉梅)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