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地标

座座丰碑耀荆楚

发布日期: 2021-09-17 来源:

周立新 薛婷 柯皓 刘曙松 何宇欣 蔡俊 方华国 张发喜

一列轻轨列车从武汉二七烈士纪念碑前经过。二七烈士纪念碑是为纪念1923年在“二七大罢工”中牺牲的烈士而立。

湖北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络绎不绝,他们缅怀革命先烈,追寻建党历史,深受教育和启发。

市民参观武汉施洋烈士陵园。施洋是五四运动中成长起来的著名进步律师,担任京汉铁路总工会法律顾问。19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期间被捕,于2月15日在武昌惨遭杀害。

几名退休人员在天门市烈士公园旁练习演奏萨克斯。革命战争年代,天门曾是湘鄂西苏区、豫鄂边区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有5300多名烈士和数以万计的无名烈士为革命捐躯。

团风渡江战役纪念碑鸟瞰。1949年5月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在团风至武穴长江段上发起渡江战役。

赤壁市羊楼洞烈士陵园坐落在一片茶园中。这里安葬着142名抗美援朝时期的革命烈士。羊楼洞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如今当地依托茶资源,挖掘茶文化,积极打造茶旅漫游休闲目的地。

湘鄂边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屹立于鹤峰县城娄水河畔。

  美丽乡村连绵成片,张张笑脸如花绽放……连月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寻访荆楚大地多处红色遗址,用镜头定格纪念碑下的新气象,感受荆山楚水间的百年巨变。

  9月4日,鄂东南革命烈士纪念碑静静矗立在阳新县龙港镇狮子山上,陵园满目苍翠,一派宁静;园外的老街,车水马龙、熙来攘往,喇叭声、吆喝声不绝于耳。从高空俯瞰,大广、杭瑞两条高速如“巨龙”穿过小镇,在群山间蜿蜒而去。

  大别山腹地,红安县七里坪镇,夜色刚刚降临,红军广场立马热闹起来。广场并不大,中央矗立着“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诞生地”纪念碑。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在纪念碑前伴随着音乐,跳起广场舞、交谊舞,享受惬意时光。小朋友们三五成群,在广场上玩耍嬉戏,笑脸灿烂。

  幕阜山脉中段,通城县黄袍山,白水岩瀑布滔滔水瀑倾泻而下,声势夺人。瀑布左侧,黄袍革命烈士纪念碑坐落于半山腰,绿树掩映下,纪念碑庄严肃穆,远道而来的游客正在参观瞻仰。山脚下,昔日贫穷落后的狄田村,依靠党建引领,依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一跃蜕变为“网红打卡村”。

  ……

  16年义务守护阳新县龙港镇狮子山革命烈士陵园的舒在则说,“我想,烈士们如果看到我们今天这样安逸的生活,肯定很开心!”

  在湖北这片红色沃土上,在历次革命斗争中,无数先烈为了崇高的信念艰苦奋斗、牺牲奉献。据统计,湖北红色遗存共计3477 个,覆盖全省,其数量之多、分布之广、分量之重、级别之高,居全国前列。

  这一座座红色丰碑,记录了荆楚百年红色风云,也见证了曲折和奋斗换来的岁月静好。

  巍巍丰碑下,红色精神代代相传,美好生活徐徐展开。

  (来源:湖北日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