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党史>红色遗址与旅游

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

2016/04/28

  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位于荆州市洪湖市新堤办事处沿江路。
  湘鄂西苏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由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领导开创的著名革命根据地,它以洪湖地区为中心,由洪湖、湘鄂边、鄂西北、襄枣宜、巴归兴等几块革命根据地组成。毛泽东《论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中曾评价:“红军时代的洪湖游击战争支持了数年之久,都是河湖港汊地带能够发展游击战争并建立根据地的证据。”为缅怀湘鄂西苏区革命斗争中牺牲的革命先烈,1978年10月,中共湖北省委决定在湘鄂西苏区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洪湖建立湘鄂西苏区烈士陵园,1984年11月,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落成。
  陵园拥有8大主题纪念标志物:贺龙元帅铜像、四柱牌坊、烈士纪念碑、历史陈列馆、烈士纪念馆、陵园广场、莲花池、将军墓。贺龙元帅铜像经中共中央批准于1996年3月22日在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举行贺龙元帅铜像揭幕典礼。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基座正方铭刻着国务院于1957年撰写的碑文。烈士纪念馆展出了100位县团级以上烈士的生平简介。历史陈列馆展示着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湘鄂西苏区史实,概括而生动地再现了湘鄂西人民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
  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于1995年3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Copyright @2014-2018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