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党史>红色遗址与旅游

中华全国暨湖北全省总工会旧址

2017/04/25

  中华全国暨湖北全省总工会旧址位于武汉市江岸区友益街16号。
  1925年5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成立了中国工人阶级全国统一的工会领导机关——中华全国总工会,制定和通过中华全国总工会章程,选举产生林伟民、刘少奇、邓中夏、苏兆征、李立三、李森、刘尔崧等25人为执行委员。林伟民当选为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兼总干事,刘少奇、邓培等当选为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下设秘书处、总务处、组织部、宣传部、宣传教育委员会、监察委员会等机构,刘少奇主持日常工作。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后,领导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上海五卅运动和省港大罢工,大力发展各地工会组织,统一广东和香港的工人运动,支援国民政府统一广东革命根据地和北伐战争。
  1926年秋,北伐军攻克武汉三镇,华中地区的工人运动进入高潮阶段。9月1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汉口友谊街2号(现为友益街16号)设立办事处,由李立三任主任,刘少奇任秘书长,刘文松任组织部长,项英任宣传部长,负责领导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四川、河南等省的工人运动。在中华全国总工会驻汉口办事处的领导下,湖北全省总工会于10月10日成立,向忠发任委员长,李立三、刘少奇(兼任秘书长)、项英(兼任党团书记)任副委员长。湖北全省总工会机关设于友谊街2号,与全总驻汉口办事处合署办公。1927年2月,中华全国总工会正式由广州迁入武汉,机关也设于友谊街2号,全总驻汉口办事处机构随即撤销。
  中华全国总工会在武汉期间,先后筹备举行了太平洋劳动会议和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同时,积极发展和壮大各地工会组织,使广大的工人阶级团结起来,成为一支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强大力量。大革命失败后,中华全国总工会迁至上海,湖北全省总工会转入地下活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会组织,进一步密切党与工人阶级的关系,极大地锻炼了工人阶级队伍。
  旧址为两幢西式楼房,坐北朝南,砖混结构。右楼为3层,原系军阀吴佩孚部将陈汉卿私宅,北伐军攻占汉口后被国民政府没收;左楼为2层,原为汉口药业资本家叶开泰的私产。1958年,湖北全省总工会纪念馆筹备处对旧址两幢楼房进行修缮复原,并设“工运史料陈列室”。董必武为纪念馆题写:“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华全国总工会暨湖北全省总工会旧址”。1963年,纪念馆对内开放。“文化大革命”期间,纪念馆关闭。20世纪80年代,武汉市文化局迁至此院内办公。
  中华全国暨湖北全省总工会旧址于1981年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Copyright @2014-2018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