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党史>红色遗址与旅游

中原军区武汉办事处旧址

2017/05/31

  
  中原军区武汉办事处旧址位于武汉市江岸区胜利街245号,即德明饭店旧址。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为了抢夺抗战胜利果实,加紧包围和“蚕食”中原解放区,企图一举“围歼”中原军区部队。1946年1月,中共代表周恩来与国民党代表张治中和美国特使马歇尔(简称军事三人小组)进行多次谈判,会商解决国共军事冲突及有关事项,汉口谈判大多在德明饭店进行。1月10日,双方签署了《国共双方关于停止冲突、恢复交通的命令与声明》,中共中央决定让出中原战略要地,换取中原部队6万人的生存,同时也表明中国共产党的和平意愿。
  停战协定签署后,周恩来受命交涉中原军区主力转移的问题。1946年2月28日至3月6日,国民党代表张群、共产党代表周恩来、美国代表马歇尔组成的军事三人小组先后到华北和华中巡视停战情况。期间,在周恩来等人的努力下,张治中和武汉行营同意中原军区在汉口设立办事处。随后,中原军区在德明饭店设立了办事处。司令员李先念、副司令员王震与国民党和美国调停小组成员在此进行过数次谈判。6月26日,国民党撕毁停战协议,向以宣化店为中心的中原解放区发起进攻,挑动内战,办事处随即撤销。中原军区武汉办事处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为中原军区赢得了宝贵时间,为中原军区部队举行的中原突围战役,一举突破国民党的封锁,实现伟大的战略转移奠定了坚实基础。
  1954年,中原军区武汉办事处旧址(德明饭店)改名为江汉饭店,沿用至今。
  中原军区武汉办事处旧址(德明饭店)于2003年10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Copyright @2014-2018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