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党史>红色遗址与旅游

大冶中心县委旧址

2017/06/21

  
  大冶中心县委旧址位于大冶市殷祖镇南山村金公祠。
  大革命失败后,大冶地区的革命力量受到极大的摧残,革命组织遭到严重破坏,中共党组织被迫转入地下活动。党的工作重心由城市转向农村。
  1928年5月,中共湖北省委派遣特派员吴致民来阳(新)大(冶)地区指导工作,要求迅速发展党的组织,发动农民武装斗争。当时阳新县各区都恢复了党的基层组织,大冶县的革命形势也蓬勃发展,经请示湖北省委同意,撤销中共阳大县委,分别成立中共阳新县委和中共大冶县特别支部。中共大冶县特别支部机关驻南山头一带,石励金任书记。8月,湖北省委对阳新、大冶地区党组织加强领导,撤销大冶特支,成立中共大冶县委。中共大冶县委下辖4个区委,11个支部,有党员近百人。县委机关设在南山头,徐策任县委书记。10月,大冶县委手枪队在金公祠成立,队长余立金,队员20余人。
  1929年2月,湖北省委根据中共中央以大冶为中心的指示精神,在南山头金公祠成立中共大冶中心县委,领导大冶、阳新、通山、鄂城(今鄂州)、黄梅、广济(今武穴)、蕲春、圻水(今浠水)等县革命斗争,吴致民任中心县委书记。6月,大冶中心县委在南山头金公祠召开会议,作出武装暴动计划。6月30日,在大冶中心县委书记吴致民、委员徐策、手枪队队长刘全三等人的率领下、大冶各地、鄂城六里局、阳新三溪口一带近万名青壮年农民涌向刘仁八村,成功举行刘仁八武装暴动。随着革命武装力量的不断发展和壮大,7月,中共大冶中心县委决定以阳大游击大队为基础,吸收地方赤卫队等武装,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二军。9月,在中共大冶中心县委的领导下,大冶第一个红色政权大冶县工农革命委员会在金公祠成立。
  大冶中心县委成立后,巩固和发展了以南山头为中心的革命根据地,为全县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积极推动了鄂东南地区革命斗争的迅猛发展。
  大冶中心县委旧址原为当地胡姓祠堂,始建于明朝末年,占地面积200平方米,现保存较好。20世纪90年代,大冶市委、市政府在旧址附近筹建大冶南山头革命纪念馆、纪念碑等纪念设施。
  大冶中心县委旧址于2008年3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Copyright @2014-2018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