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遗址与旅游

柳关烈士陵园

发布日期: 2019-09-09

  柳关烈士陵园位于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福田寺镇柳关村以东的内荆河两岸。走进陵园,原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廖汉生题名的“柳关红军无名烈士纪念碑”映入眼帘。园内青松苍劲,杨柳依依。

  福田寺镇党委副书记王刚介绍,陵园里长眠着12000多名红军将士,绝大多数姓名无从查考。当地今年新建了一座500多平方米的纪念馆,记录那段可歌可泣的岁月。

  柳关北有内荆河,南有洪湖,水陆交通方便。党的“八七会议”后,李铁青、彭国材等领导的反湖霸斗争,辛先涛、杨福田领导的老榨暴动,尹锡福、张远中领导的福田暴动,拉开了柳关地区土地革命的序幕。

  1930年7月红二军团诞生后,周逸群、贺龙将柳关作为战略辎重后方,干部训练班、被服厂、兵工厂、造币厂、粮委会等机关迁入柳关,还包括红军第一、二、三医院。

  1932年春,贺龙领导红三军开辟襄河(今汉水)北岸新苏区,与数倍敌军作战,大批伤员沿内荆河转送柳关后方医院。医院条件简陋,不少伤员住在老百姓家中,柳关群众把门板卸下来为伤员搭铺。由于缺医少药,每天不少伤员去世,有时一天要下葬几批人,渐渐在内荆河两岸形成大片墓地。

  1932年夏,国民党反动派结集10万重兵对洪湖地区发动第四次“围剿”,洪湖苏区落入敌手。红军医院、兵工厂、被服厂等全被焚毁,柳关街化为灰烬,柳关后方医院3000多名伤病员来不及转移惨遭杀害。这些牺牲的红军将士,被就地掩埋在内荆河两岸。

  监利县湘鄂西苏区历史研究会柳关分会会长习善和介绍,柳关红军无名烈士墓群共7处、1370多座,其中保存完好的有4处,坟包270多个,砖廓100多个,占地50多亩。为纪念这些红军烈士,监利县政府于1986年修建了沙家垸、二甲湾、彭李湾、卢家花行等4处无名烈士墓碑,1988年在沙家垸(现福田寺镇柳关村)修建了柳关烈士陵园。2002年,省政府将二甲湾、彭李湾、文昌宫无名烈士墓地和柳关烈士陵园一起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原载于2019年8月7日《湖北日报》)

Copyright @2014-2021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