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遗址与旅游

宋庆龄汉口旧居

发布日期: 2020-04-28

  宋庆龄汉口旧居位于武汉市江岸区沿江大道162号。

  旧居是座典型的俄罗斯风格建筑,是专为俄茶商的商品交易而开设的华俄道胜银行,建于1896年。俄国十月革命后,银行关闭。1926年年底,国民党中执委在庐山召开会议,决定国民政府迁都武汉。12月10日,宋庆龄到达武汉,随即住进了这幢小楼,并在此生活、工作了近8个月。在武汉期间,她每日奔波于武汉三镇,兢兢业业地工作,参与了收回英租界、创办妇女训练班等活动,并参加了在武汉召开的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四一二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后,作为国民政府委员和国民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的宋庆龄分别发表了“讨蒋通电”和《为抗议违反孙中山的革命原则和政策的声明》,以维护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在此期间,宋庆龄还接待了美国著名作家文特·希恩、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等,通过他们向世界介绍了中国革命斗争的史实,使世界了解中国,支持中国的革命斗争。1927年7月17日因时局动乱,宋庆龄离开汉口。

  宋庆龄汉口旧居于2002年11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2月被武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武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Copyright @2014-2021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