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遗址与旅游

南安县苏维埃政府旧址

发布日期: 2020-11-04

  南安县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宜昌市远安县茅坪场镇白云村4组黄茶院。

  1931年4月,贺龙率红3军到远安后,开辟了新的革命根据地。1932年10月下旬,独立师党委与中共远安县委和南漳县委商议后,决定以原荆当远独立团活动区域为基础, 实行跨地区联合,把南漳、远安的地方党政军组织合并,撤销中共远安县委,新建中共南安县委和南安县苏维埃工农政府及其相应的群团组织。郑必清任县委书记,黄冠柏任县委副书记,谢帮槐任县长,周武谟、赵鼎宪任副县长(亦称主席、副主席)。县政府成员由15人组成。县委、县政府机关设在黄茶院,直属红3军独立师党委领导。11月,又将南安游击队、远安游击队、西河游击队合编为南安县游击纵队和南安县赤卫警卫队。

  南安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后,确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任务:一是秘密发展壮大党组织;二是发展和整顿地方赤卫队;三是发展和整顿农民协会;四是打土豪、分财产;五是烧毁地契、地约,实行减租退押。南安县苏维埃政府在黄茶院、方家岗等地建立13个乡级苏维埃工农政府和农民协会,并任命乡长、副乡长。每个乡都成立了农会、妇女协会等群团组织。13个乡有党员60多名,农协会员1500多人。

  南安县苏维埃政府以黄茶院为中心,其活动范围包括远安、荆门、当阳、南漳等广大地区,总面积达1500平方公里,总人口为12万。因红3军独立师转移,苏区对敌斗争的武装力量削弱,根据地地方革命武装虽然继续坚持与敌斗争,浴血奋战,最终因敌众我寡而失败,南安苏区于1933年5月完全丧失,前后坚持达8个月之久。

  南安县苏维埃政府旧址于1994年9月被宜昌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宜昌市文物保护单位。

Copyright @2014-2021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