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不信鬼神的方明胜少将

发布日期: 2017-11-20 来源:

张肇俊

  方明胜,原名方庆顺,湖北省黄陂县(今武汉市黄陂区)塔耳岗大埠乡侯家田村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二十五军第七十五师二二三团连长、军供给部管理科科长。抗日战争时期,任鲁中军区第十团营长。解放战争时期,任山东军区第四师第十二团副团长、团长,华东野战军鲁中南纵队第四十六师副师长,第三野战军第三十五军第一〇四师师长兼浙江军区第十军分区司令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华东军区公安部队师长,浙江宁波军分区司令员,浙江省军区副参谋长。1964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1947年,蒋介石为了实现其独裁统治,向解放区大举进攻。为了粉碎其重点进攻,山东解放区根据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战略思想,主力部队主动转移到外线作战,只留一小部分部队在根据地坚持斗争。
  警备一团是鲁中军区的精锐,奉命留在根据地牵制敌人,配合主力部队进行外线作战。其行动代号为“方桑部”。“方桑”取团长方明胜和政治委员桑子贞的姓。
  9月底,根据军区首长的命令,方明胜和桑子贞率部冲破敌军合围堵截,开赴到淄河流域蓼坞一带作短期休整和补充。部队一到蓼坞,方明胜就带参谋人员上山勘察地形、地貌,随即命令团部和二营驻扎在蓼坞,一营进驻佛村,三营驻井筒。
  部队刚驻定,团指挥所门外便吵吵嚷嚷,警卫员进屋报告:“团长,外面有七八个老乡非要见你,说井筒驻不得部队,犯了兵家大忌。”
  “噢,有这回事?”方团长奇怪地说,“快快请进。”
  “方团长,井筒驻不得!”一群人喊叫着冲了进来,一乡绅拄着拐棍,敲着地说:“井筒好比一口井,住井筒不吉利,是兵家所忌。”另一老者摸着胡须,接过话茬说:“自古道,井筒井筒,从不驻军,谁住井筒,困于井中。”
  方明胜听后笑道:“井筒之地不过貌似井筒,它是困不住人民军队的,谢谢乡亲们一片好意。”
  10月初的一天,国民党王耀武部所属第九十六军的两个团和三个地方还乡团共5000余人,浩浩荡荡向蓼坞压来。敌人一个团包围了二营和团部驻地,一个团包围佛村,三个还乡团包围井筒。
  拂晓,战斗打晌,敌人发起了疯狂的进攻,周围一些高地被敌人占领,敌众我寡,力量悬殊,桑子贞忧心忡忡地问方明胜:“团长,怎么办?”
  “要打!”方明胜果断地说,“不打,将会失信于人民,我们必须打胜。”
  中午时分,方明胜和桑子贞亲赴战斗第一线,士气大振,广大指战员越战越勇,与敌反复争夺。
  “将敌分割围歼。”方明胜根据战斗态势,适时下达命令。全团官兵奋勇拼杀,敌军慌作一团。
  “你们被包围了,赶快放下武器,我们优待俘虏。”方明胜带头呼喊,及时发动政治攻势,战士们也跟着喊,满山遍野随即回荡着:“放下武器,缴枪不杀!”敌兵纷纷放下武器,举手缴械,残部趁夜色仓皇逃窜。蓼坞反击战取得重大胜利。
  解放军打了大胜仗,井筒的老乡们高兴了,又编了一首歌谣:“解放军真英雄,不信鬼来不信神,破除迷信驻井筒,敌堵井口遭惨败,我军胜利扬威名。”

原载《武汉文史资料》2006年第5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