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解放上海的功臣陈庆先中将

发布日期: 2017-12-05 来源:

张肇俊

  陈庆先,湖北省黄陂县(今属武汉市黄陂区)陈牌湾村人。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四军第十二师三十五团排长,四川万源县独立营连长、副营长、营长、县指挥长,中共万源、阆中、梓潼县委书记,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长,回民独立师政治委员。
  抗日战争时期,任中共中央党校大队长兼军事教员、班主任,新四军第五支队八团政治委员,江北游击纵队第六旅十六团团长,新四军第二师五旅副旅长兼津浦路西联防司令部副司令员,第六旅旅长兼路西军分区司令员。
  解放战争时期,任华中野战军第十纵队司令员,华东军区第十二纵队司令员兼苏北军区司令员,华中指挥部副司令员,江淮军区司令员,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参谋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第七兵团军长,军事学院训练部部长、教育长、副院长,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84年1月病逝。

  1949年5月初,渡江战役进入第三阶段。总前委根据战局发展,令第三野战军集中第九、第十兵团及第八兵团一部攻取上海,歼灭该地之敌。5月10日,第三野司令部下达了淞沪战役作战命令。第十兵团当即召开作战会议。
  第十兵团参谋长陈庆先在会议上首先分析了敌人态势和任务。他说:“三野首长赋予我兵团的作战任务是:首先从浦西迂回,逼迫吴淞口,协同第九兵团断敌海上退路,尔后围攻市区,分割歼敌。我战区处在浦西和沪北地区,这里西起浏河、太仓、昆山,东至宝山、吴淞的黄浦江口,北起长江,南至安亭、南翔、真如、大场、江湾一线,地形平坦,村庄稠密,河流沟渠纵横,地下水位高,不便于大兵团机动。我战区当面之敌,外围为顾锡九的第一、第二、第三军大部,内围核心阵地为第二十一、第五十二、第五十四军和第九十九师全部,共计4个军13个师。因此,我们必须首先以兵团主力攻占吴淞、宝山,封锁黄浦江口,阻截敌之出口船只,其余兵力则分割歼灭昆山、安亭镇、太仓、嘉定地区之敌,尔后控制该阵地待命,协同第九兵团会攻上海。”
  接着,兵团司令员叶飞和政治委员韦国清向各军下达了具体作战任务和政治动员。
  陈庆先与第二十九军军长胡炳云话别时,关切地说:“你们军的位置在上海外围的最北端,又紧挨长江,不利因素较多,而且浏河、狮子林、月浦等地历来都是最残酷的战场,请你密切组织,注意配合,尤其要防止敌集团子母堡的阻击。不过,有你们当年在苏中七战七捷时打出来的威风,我相信第二十九军会再立新功的。”
  果然,在第一天的战斗中,胡炳云率第二十九军冒雨攻击,只用3个小时,便将当面之敌打得丢盔弃甲,抱头鼠窜。我军犹如下山猛虎,入海蛟龙,迅速前进30多公里。第二十八军和第二十六军也分别占领嘉定和南翔一线。
  随着战斗向纵深发展,野战司令部下达了《淞沪作战的战术指示》,要求各部队加强战场侦察,查明敌情,按照对永久筑城地带攻击的战术原则,慎重周密地组织战斗。
  据此,陈庆先迅速拟出调整后的攻击部署:以第二十九军集中兵力攻取月浦之地堡群,第二十八军主力攻取刘行,并调第三十三军的第九十八师配属第三十八军作战,第九十九师配属第二十九军作战,又令第二十九军的主力第八十五师由苏州驻防归建。
  第十兵团经过重新部署后,在部队首长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几天激战,到18日,兵团各部队均占领预定攻击目标。19日上午,叶飞、韦国清、陈庆先等参加第三野战军司令部召集的军事会议,决定尽快攻城。回到兵团部后,陈庆先迅速贯彻野战司令部指示精神,立即进行部署。23日夜,第十兵团发起总攻。第二十九军再次一马当先,于当夜攻占了月浦南郊高地,第二十八军逼近吴淞,并对吴淞码头进行炮击,第二十六军攻占大场、江湾。27日下午,第十兵团各部在吴淞口岸胜利会合,历时半个月的上海战役宣告结束,上海终于回到了人民的怀抱。这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三野正确领导以及广大指战员浴血奋战的结果,其中也凝聚了陈庆先的特殊贡献。

  原载《武汉文史资料》2005年第3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