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周纯麟司令与南京路上好八连

发布日期: 2017-12-19 来源:

邵金城 王振华 王传友

  上海警备区老司令周纯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音容笑貌却深深镌刻在我们曾在八连工作过的干部、战士心中。作为南京路上好八连的老指导员,我们身临其境。他关心八连的建设,关爱八连干部、战士的成长,所倾注的心血使我们永远难以忘怀。
  一、司令员心系八连,高度关注,使我们深受鼓舞和激励
  “南京路上好八连”这个20世纪60年代初全国人民心中的一面旗帜,是全军的先进典型。周司令任职后十分关心八连的建设,指示机关对八连的建设要面对面指导、传帮带,对连队反映的情况、问题要及时掌握、及时解决。
  (一)看望的第一个连队是“好八连”
  周司令是1970年5月由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上海警备区司令员、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的,身兼多职。到警备区工作没多久,他看望的第一个连队是我们“好八连”,他说:“我来警备区时,许世友司令、杜平政委特别交待要我多关心‘好八连’的建设,所以来上海警备区后,我第一个到的连队就是你们连队。‘好八连’是全军的典型,毛主席等中央领导都很关心,我当司令的就更要关心抓好八连建设,当然主要工作还是要靠你们连队的干部、战士。”当时任连队干部的我们按照准备好的稿子向周司令汇报时,他说:“你们当连长、指导员的,对连队要做到面对面领导,一百多号人的情况要装在脑子里,你们不要紧张,随便谈谈嘛,我们当连长的时候哪有时间写稿子。”我们按照首长的要求汇报了连队建设的情况,周司令接着说:“对你们八连的情况,我过去也有所了解,政治上没问题,军区党委领导和警备区党委领导都很放心。军事上差一点,以后要严格训练,提高军事技术,我们以后要让警备区司令部和你们团领导商量,多给你们训练的机会。你们感到主管连队工作缺乏经验,没有经验不要紧嘛,可以在实践中学,也可以向前面的老连长、老指导员学。”周司令还很高兴地接见了全连官兵,他首先肯定了八连的成绩,并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两个务必”的教导,发扬艰苦奋斗和谦虚谨慎精神,把连队全面建设好;二要按照毛主席《八连颂》的要求,“拒腐蚀,永不沾。为人民,几十年”,永葆政治本色,听党话,跟党走;三要始终坚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为人民群众多做点好事,从中吸取政治营养。周司令的工作千头万绪,在繁忙中来到八连,体现了老司令深入连队,关心八连官兵的深厚情怀。
  (二)“好八连”主管要参加党委
  1971年6月,上海警备区召开党代会,周纯麟司令、刘跃宗政委提出“好八连”要有一名主管参加警备区党委。在征求团领导意见后,周司令问当时八连的连长王振华:“你们两个主管谁参加好?”王连长回答:“指导员邵金城同志参加为好(王连长已是市委候补委员)。”周司令说:“八连有一名干部参加党委会,可以随时把八连的情况反映给警备区党委会,也能把警备区党委会议精神和对八连的要求及时传达到连队,这样可以实行面对面领导。”这是警备区党委和首长对八连的特殊关爱和信任,在周司令任职八年期间,他时刻关注八连高度集中统一稳定和八连建设的发展。
  二、全面摔打和磨练“好八连”
  周司令长期的革命实践和军事生涯铸就了他治军严格、爱兵如子的特点。他要求八连官兵坚持牢记“两个务必”教导,弘扬好艰苦奋斗精神,永葆我军的政治本色和宗旨。他关注八连的军事训练,要求训练紧贴实战,发扬“两个不怕”精神,培养过硬作风,全面提高战斗力。
  (一)千里野营拉练
  为落实毛主席1970年11月24日关于组织千里野营拉练的批示,1971年3月4日至4月12日的40天时间里,我们八连进行了一次艰苦的野营拉练。这次任务是周司令亲自决定的,并要求连队:按战时要求吃压缩饼干;要全副武装带战术背景,行程1400多公里;为适应未来战争需要,检查压缩饼干配方是否符合战时官兵营养的需要,必须要进行一次近似实战的训练,时间为一个月。为了得到准确的实验结果,我们严格按照周司令的要求,一个月中只吃压缩饼干,每天定量一斤半,三餐都只喝白开水,不准吃米饭和任何蔬菜。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要组织部队强行军,开展战术训练。记得当时连队每天要行军100里左右,最多的一次一天行军165里。一个月的压缩饼干吃下来,平均每人瘦了四斤左右。周司令始终关注我们八连野营拉练的进展情况,当部队到达无锡梅园住下来休整时,周司令委托董常云副司令来看望我们干部、战士。董副司令说:“周司令要我告诉大家,训练不要怕苦,只有严格训练才能出精兵。现在到了元锡,还有很多路要走,还要增加训练难度,八连要经得起考验。同时周司令还要求你们,在野营拉练中要多向人民群众学习,多为人民群众做好事,留下艰苦奋斗的好作风。”周司令对八连的严格要求和关怀,激发了全连官兵的练兵热情,那天是1971年4月12日,是我们行军路程(一天行军165里)和训练任务最重最艰苦的一天,有的战士负重达70斤左右(重机枪、六〇炮),但无一人掉队,连队干部、战士得到一次磨练。
  (二)亲自验收“好八连”训练成绩
  1972年夏季,周司令给八连下达了带战术背景的武装泅渡训练任务。为了更好地提高八连的军事素质和战斗能力,他要求我们通过一个月的训练,全连能够全副武装、带战术背景,一人不漏地进行武装泅渡一公里以上。按照首长要求,我们随即展开了战术训练,由于当时连队有不少干部、战士游泳基础比较差,我们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突击训练,开展以老带新,以好带差,一帮一,一对一教练。经过一个月的训练,完成了全副武装泅渡的任务。8月初,周司令亲自带领导机关来验收,为了预防万一,还从地方借了几条木船跟着我们,全连经过两个小时武装泅渡,完成了首长下达的武装泅渡训练科目。周司令连声说:不错,不错!
  (三)“好八连”要参加打坦克训练
  1973年4月底,周司令要求连队参加到苏州七子山打坦克训练。当时打坦克训练是近似实战的训练,八连党支部严格按照首长的要求,在训练中发扬艰苦奋斗,不怕苦累、不怕牺牲的精神。经过20多天摸爬滚打的训练,官兵基本上掌握了打坦克的技能,最后经考核验收,全连取得了良好成绩。当时周司令对机关领导说,今后要多给八连创造训练机会,使八连能军、政共同提高。这是周司令严格治军、严格施训的真实写照。
  (四)要“好八连”补劳动锻炼一课
  1974年4月23日至24日,军区在上海召开学习“好八连”命名十周年大会,周司令要求八连牢记“两个务必”教导,向兄弟连队学习,学百家之长、补自己所短。4月底,周司令要“好八连”连长、指导员到警备区司令部办公室来,首长亲自交待了要八连去崇明岛富民农场参加劳动锻炼、执行生产的任务,并说:“八连近几年政治、军事经受了磨练,现在需要你们再补一课:劳动锻炼。经党委研究决定,要你们连到崇明岛富民农场进行一年的农业劳动,任务是每人一亩田、亩产千斤,同时要抓好政治教育、军事训练,抓好纪律、抓好安全、抓好作风养成。这就要求你们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虚心向兄弟连队学习。”按照首长要求,八连官兵虚心向农场老同志、兄弟单位学习请教农业耕作知识,起早贪黑、摸爬滚打、精心耕作。年终,八连官兵经艰苦拼搏终于完成了粮食亩产千斤(1003斤)的光荣任务。在劳动过程中,我们还利用休息时间,为驻地生产队修小桥、补坏路;老百姓家猪棚被大风吹坏,我们帮他们整好;有时用晚上休息时间为老人、小孩看病,受到了当地群众高度赞扬。在结束劳动返回营房时,周司令来看望连队,并鼓励大家说:“八连就应该这样,放到哪里都能过的硬。”
  以上一件件我们亲身经历的事件,无不体现着周司令对“好八连”的严格要求和精心培养,在“那个年代”“好八连”的建设发展凝聚着老司令的辛勤汗水和心血。周司令心系基层、情注官兵的崇高品质,严格训练、严格要求的治军理念,艰苦奋斗、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立场坚定、临危不惧的革命气节,是一代代八连官兵学习传承的宝贵财富。
  敬爱的周司令,八连同志们永远怀念您!

  原载2015年8月《新四军研究》第七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