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王震长征轶事

发布日期: 2018-05-23 来源:

熊坤静

  1934年8月7日,为摆脱湘赣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的危局,遵照中共中央书记处和中革军委的电令,任弼时、肖克和王震对红六军团进行了改编,并做了一些必要的准备工作之后,便率领红六军团告别了多年相依为命的湘赣父老,离开了湘赣苏区,从永新东南的牛田和泰和的津洞地区出发,突破敌人的层层封锁线,踏上了漫漫长征路。10月24日,红六军团在印江县木黄与贺龙率领的红三军(后恢复红二军团的称号)胜利会师。尔后,红二、六军团奉命进行了整编,由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统一指挥,王震担任红六军团政委。此后,两支部队始终相互策应、并肩战斗,直至1936年10月下旬长征胜利结束。在两年多的艰苦岁月中,王震将军所表现出来的革命英雄本色给广大红军指战员留下了深刻而又难忘的印象。
  

  1935年4月12日,在国民党重兵的围攻下,红二、六军团准备撤离才建立几个月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采取运动战术,经陈家河等地向北转移,渡过长江,到湖北去创建新的革命根据地。国民党徐源泉部看出了红军的意图,急令其纵队司令兼第五十八师师长陈耀汉前来围堵,而陈又让其第一七二旅孤军深入,从桑植急奔陈家河而来。面对这一有利战机,红军决定由贺龙统一指挥,以第十七师为左路、第四师为中路、第六师为右路,兵分三路,对敌人形成合围之势。王震率第十七师在左路活动。在通往陈家河的路上,王震受到敌军一个营的强力阻截。当他组织一个连的兵力消灭该敌,赶到第十七师所属第五十一团的阵地时,该团已经受了敌人的多次进攻,伤亡甚大,团长周仁杰也身负重伤。在此万分危急的情况下,王震立即命令将周团长送下山去救治,由他来亲自指挥战斗。他首先召开干部会议作了反冲锋动员,并进行了一番部署,使大家的士气振作起来。然后他便跃马挥刀,一声令下,率先冲出阵地。全团的指战员们也都跟着奋不顾身地杀向敌人,很快便将敌人击溃,并配合其他两路红军圆满地完成了围歼敌一七二旅的任务。但王震却在此役中受了伤,流了很多血。事后,在贺龙的严厉批评下,王震只好笑着,老老实实地承认自己违反了红军高级指挥员不得亲自指挥冲锋陷阵的规定。但后来,每逢危急关头,他又总是犯规。
  

  1936年2月初,红二、六军团渡过乌江,占领黔西、大定和毕节三县,并以此为中心建立了黔滇川革命根据地。为此蒋介石从南京急飞贵阳,亲自坐镇指挥,共调集80个团的重兵前来“围剿”。为挫败敌人的进攻,保卫革命的胜利果实,红二、六军团一面由贺龙、肖克等人率红军主力迎敌,一面由任弼时、王震和夏曦率部分红军做统战和地方宣传工作。红六军团直属部队进驻毕节县城,由王震主抓该县的工作。
  实际上在此之前,由于席大明领导的一支具有进步倾向的地方武装,在毕节地下党员的劝说下顺应了革命,从而使红军非常顺利地进驻毕节。王震将这支队伍和已由当地地下党掌握的另外两支部队合编在一起,组建了贵州抗日救国军。当了解到当地有名的开明绅士、同盟会元老周素园的一些情况后,王震马上意识到,做好此人的统战工作,对红军将是十分有利的。于是,他便亲自和红六军团政治部主任夏曦一道登门拜访。在寒暄中,听说周素园对马克思主义很感兴趣,深入研究已达10年之久,王震便和蔼地问道:“你研究马克思主义,现在我们共产党的政策是抗日反蒋,你赞成不赞成?”
  周素园连声说道:“赞成!我完全赞成!”
  在王震的引荐下,任弼时也亲切会见了周素园。然后,经过王震和任弼时等人商定,将周素园请出来担任了贵州抗日救国军司令员。不久,这支部队成功地与红军进行了合编,使红军实力大增。被红军的诚意所感动,周素园还动用私人关系,分别给他的老相识、云南省主席龙云及其部将孙渡写信,动之以情,晓以利害,劝其不要帮蒋介石攻打红军,果然使龙云和孙渡都不再十分为蒋介石卖力了,从而使红军能够集中优势兵力对付其他几路来犯之敌。后来,当红军撤出毕节时,周素园还以六旬高龄跟随大部队继续北上,到达陕北,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高度赞誉。
  与此同时,为了深入广泛地发动毕节的革命群众,进一步壮大红军的力量,王震还在苗族人民中建立起一支地方武装——苗族独立团。王震除了给该团发放枪支弹药外,还给其委派了党代表。在激烈艰苦的斗争中,苗族独立团很快发展成为一支下辖六个大队拥有一千多人的队伍。它与贵州抗日救国军一道,为巩固和发展黔滇川革命根据地做出了重要贡献。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