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周志坚:中原突围担重任

发布日期: 2019-06-25 来源:


  1946年6月,蒋介石调集10个整编师约30万兵力,于26日大举围攻中原军区,内战全面爆发。
  为了粉碎蒋介石的阴谋,李先念决定留皮定均指挥的第1旅牵制国军,中原军区主力部队于6月26日晚分路突围。周志坚任第2纵队副司令员,指挥第2纵队第13旅、第15旅45团,担负掩护中原局和中原军区机关突围的重任。
  突围的第一关是穿越国民党军队重兵把守的平汉铁路。尽管周志坚对平汉铁路非常熟悉,为了打好掩护主力部队突围的第一仗,周志坚还是率第37团先期抵近平汉铁路进行敌情侦察,亲自选择突破点。经过侦察和反复思考,周志坚决定把突围点选在柳林车站与何家店之间。周志坚对部队指战员分析说:“这里只有敌人一个营,虽然附近有整编第66师的大部队会马上来增援,但只要速战速决,坚决阻击援军,是能够实现突围的。”
  6月29日下午,中原军区主力部队到达平汉铁路东侧的长冲。李先念对周志坚等几位指挥员说:“你们今晚的任务是光荣的,只能胜利,不准失败!”晚9时许,周志坚指挥第37团发起攻击,经过约一小时激战,歼灭了何家店和柳林车站的国民党军队。正如周志坚事前料到那样,整编第66师援兵很快从南北两面扑了过来。周志坚当即按作战预案进行了部署:1营占领何家店左右高地,阻击南面之敌军;2营占领柳林车站左右高地,阻击北面敌援军;3营在黄庄阻援,战斗整整打了一夜。周志坚率领第37团用坚守阵地,让中原局和中原军区机关以及主力部队,抢在国民党军队发动总攻之前,全部突过平汉铁路,跳出了第一道包围圈。望着突围部队西去的身影,周志坚舒了一口气,但丝毫没有懈息,因为他深知更加艰苦的掩护任务还在后头。
  果真,蒋介石限看堵截不成,急令4个整编师分别于南阳、镇平、内乡以南,以及丹江沿岸的渐川一带再进行堵击,另派两个整编师继续尾追。7月13日,中原局和中原军区机关进至淅川地区时,淅川县城、马蹬铺和李官桥等处均已被国民党军队占领。在面临东、南、北三面包围的危急情况下,周志坚指挥第13旅两个团殿后,一个团提前掩护中原局和中原军区机关迅速抢渡丹江,摆脱了追兵。
  7月17日早晨,部队进至南化塘的一条深山沟里,四周都是高山。这时,前面有国民党军队一个师严阵以待,后面有国民党军队两个师尾追不放,左右两翼也有五六个师汹涌而来。危急时刻,李先念果断决定继续前进,从正面杀开一条血路。正在殿后负责掩护的周志坚奉命赶至最前头,指挥第13家三个团和第15旅45团作战。周志坚首先命令第37团发起正面攻击。由于敌军凭借有利地形和工事抵抗,首次冲锋未能得手,第二次、第三次冲锋也未能奏效。几个小时过去了,通道一直打不开,如此耗下去不得了。周志坚果断命令37团“控一点,制全局”,先拿下玉皇山一个山顶。
  37团按周志坚的命令,集中部队拼命攻下玉皇山,并牢牢控制住了玉皇山。这样一来,顶住了两侧进攻的敌军,从而在狭窄险要的山沟里开辟了一条突围通道。当周志坚掩护中原局和中原军区机关以及突围部队胜利越过南化塘,准备率第45团归队时,忽然得知第39团在突围途中遭到另一股敌军阻击,损失很大。周志坚向军区首长请示,准备自己留下来接应和收容39团。有人劝周志坚,国民党军队重兵压境,留下来太危险。周志坚说:“我是纵队副司令员,39团又是我当旅长时的老部队,我能把他们丢下不管吗?我一定要将他们带离险境,即使突围不成,也要同他们一起血战到底!”经批准,周志坚留下来并找到39团。周志坚派团长带1营追赶中原军区机关,要一部电台,以便与上级联系,自己带2、3营绕道向柞水前进。行至郧阳以北时,陷入国民党军队重围之中。周志坚率39团两个营左冲右突,均未成功。没办法,团领导建议派一个连掩护周志坚冲出去。周志坚说什么也不管应。最后,周志坚与团营干部商量,决定暂时将部队分散到当地,然后寻找机会突出国民党军队的重围。
  周志坚带2营转到赵川一带活动,由于寡不敌众,几经战斗,部队伤亡很大。之后,周志坚带2营又转战于钟祥、荆门等地,伤亡减员继续增多,全营只剩下十几个人了。最后,周志坚身边只剩下一名警卫员。周志坚与警卫员机警地躲过多次搜查,突破层层关卡,于8月底到达汉口。经过一番乔装打扮,周志坚乘船到达南京,找到了南京的中共代表团。在董必武的安排下,周志量以中共代表团工作人员的身份,搭乘飞机回到延安。


  来源:《人民解放军第31军首任军长(节选)》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