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贺龙率红三军第二次挺进十堰

发布日期: 2021-05-27 来源:

  朱  江

  1931年6月,贺龙率领的红三军从长江以南转战至鄂西北,开辟了以房县为中心的鄂西北革命根据地,三个月后贺龙返回洪湖。这段革命故事,在十堰地区广为人知。然而,鲜为人知的是,一年后,贺龙率红三军再度进入鄂西北地区——绕道豫西南、陕南,进入郧西县、竹溪县,南渡长江,行程3500公里,最终到达湘鄂川边。

  1932年11月,贺龙再次率红三军进入十堰

  贺龙与红三军,仿佛对十堰有着割舍不了的情缘。1931年6月,贺龙率红三军征战十堰地区,开辟了以房县为中心的鄂西北革命根据地。1932年11月29日,贺龙经过河南、陕西,再次率红三军辗转进入十堰地区,随后又经漫川关途经郧西县、竹山县、竹溪县,在“一脚踏三省”的竹溪县鸡心岭,挺进四川境内的巫溪县(今属重庆市),后南渡长江,行程3500公里,最终到达湘鄂川边。

  1931年9月16日,贺龙率领红三军主力离开保康,向洪湖转移。1932年6月,红三军在湘鄂西中央分局的错误指导下,先后丧失了鄂西北、洪湖等革命根据地。这时,蒋介石向革命根据地发动第四次反革命“围剿”。1932年10月,在王明“左”倾错误思想的指导下,红三军未能打破国民党的第四次“围剿”,洪湖根据地全部丧失。红三军在夏曦、贺龙的率领下撤退至大洪山一带与敌周旋。后来,湘鄂西中央分局在随县(今属随州)王家店开会,决定先恢复湘鄂边苏区,然后再恢复洪湖。但此时,红三军战斗力已大大减弱,襄河两岸还有敌人重兵把守,大部队由襄樊以南西渡汉水直奔湘鄂边十分困难,因而不得不绕道经豫西南、陕南、鄂西北(郧西、竹溪)转至湘鄂边。

  红三军先后转战竹溪多个乡镇

  龙坝、蒋家堰、鄂坪、泉溪、丰溪、桃源、向坝……红三军先后经过竹溪县的多个乡镇。他们走到哪里,就把革命的道理宣传到哪里,把革命的种子播撒到哪里。

  1932年11月下旬,红三军在进军西峡口时,打退了敌第15路军马英才旅的追击。接着,又在陕南的武关与敌第64师刘镇华部一个团遭遇,经过激烈战斗将其击溃。武关战斗结束后,红三军从俘虏口中得知,红四方面军正向西安挺进,敌人密集布防于关中平原,但竹林关、漫川关一带敌人兵力比较空虚。

  于是,湘鄂西中央分局遂决定红三军经陕鄂川边地区返回湘鄂边区。随后,红三军从武关附近折而向南,穿过竹林关,经赵川街、漫川关进入十堰地区的郧县境内。

  1932年11月29日,红三军又折返陕西漫川关沿金钱河南下,在郧西上津白岩寨与“追剿”的国民党军发生激战,红三军击溃尾追之敌,有两名红军战士因遭敌兵围困而跳崖壮烈牺牲!当天,红军在上津泗峪河缉捕了为国民党51师收粮征款的联保主任陈贤志,没收了他逼收的粮、款。在槐树捉住了大财主周盛甲,当晚将此二人处决于范家坪。次日,红三军由郧西槐树经关防抵达庙川(今郧西县湖北口)的东川,处决了槐树的大地主黄青山等4人。12月1日,红三军由东川进入陕西省镇安县的茅坪地区。

  12月8日,红三军经过长途跋涉,从竹山县的东垭子、七里横牌、东明沟三路由懒板凳进入竹溪县,在龙坝乡高丰村的小沟会合后,从高桥拐进大沟,登上十八盘。行经龙坝乡的高桥时,红三军在太神庙的墙壁上写下了“打土豪、分田地、救穷人”的标语,还将写在牛皮纸上的标语口号张贴在石碑上。

  12月9日清晨,红三军经过湖北竹溪县与陕西平利县交界的关垭子张家店时,驻守在这里的国民党沈玺部闻风而逃。待红三军走后,他们伙同国民党51师追赶红三军未果。到了中午,当行经竹溪县蒋家堰蒿子坝小憩时,红三军在要道处刷写了“穷苦的老百姓要觉悟起来,跟红军一起革命”等标语口号。在竹溪县关垭子,红三军还重创牛毓椿一个连。

  11日下午,经陕西镇坪翻过与竹溪鄂坪、泉溪交界的山垭子,红三军在老百姓的老屋墙壁上,以红三军政治部署名,刷写了“没收地主和大财主的土地分给贫雇农耕种”等标语;12日,红三军又一次全部进入竹溪县。其先头部队宿营在泉溪双坝黑耳坪,后续部队宿营在竹叶沟两岸。先头部队在泉溪双坝黑耳坪召开群众大会,公开枪杀了在陕西镇坪、洪石河和在竹溪洛河抓捕的伪东南三区长及两个大地主。

  接着,红三军从黑耳坪出发,到达海拔1400多米的刘家坪,经羊圈子、杨家朳、双桥铺、九湾子,于天黑时到达丰溪。

  有力配合红四方面军向川北进军

  当年,在竹溪县的丰溪镇,红三军满街刷写了“打富济贫”、“打倒土豪劣绅”等标语。

  1932年12月12日晚,贺龙率领红三军抵达竹溪县丰溪街,迅速占领国民党粮仓,枪毙丰溪街上一个欺压群众的伪保长,刷写“打倒土豪劣绅”等标语,宣传红军政策。

  12月13日拂晓,红三军从丰溪街出发,先头部队从迷魂阵赶到马家坝,把这里的一位伪保长枪毙后,返转丰溪街,追赶大部队。红三军翻过桃子垭,爬上罗家坡,来到五里垭。吃罢饭后,向桃源进发,经过老爷顶时,与黄桃匪部相遇。这支土匪无恶不作,走到哪里抢到哪里。经过激烈战斗,土匪落荒而逃,其残部逃往桃源羊角洞。

  红三军于天黑时赶到桃源羊角洞,沿途刷写标语,在羊角洞镇压了当地一名大地主,并派遣一支部队追赶黄桃残匪,将其300余人全部剿灭;12月14日清晨,红三军从桃源出发,翻过五峰垭,行程60多公里,到达向坝宿营;15日,红三军到达鄂川交界的双桥,在张公桥上刷写了“打倒土豪劣绅”、“救穷人”的标语;16日,在双桥吃罢早饭后,翻过绿阴塘,在“一脚踏三省”的竹溪县鸡心岭向四川省巫溪县行进。至此,红三军历时8天,行程400余公里,结束了竹溪县之行。

  红三军12月21日攻克巴东县城,12月底到了鹤峰县境,最终到达湘鄂川边,完成了此次战略转移任务。

  红三军行经郧县、郧西县、竹山县、竹溪县,所到之处,纪律严明,从不侵犯群众利益。与此同时,遵照穷人意愿,除暴安民,打富济贫,先后在竹溪境内公开镇压了7个罪大恶极的保长、地霸,并多次开仓济贫。

  “红三军于1932年11月、12月再次征战十堰地区,是‘红三军七千里小长征’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不可缺少的一段历史。”汉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专家孟宪杰研究发现,贺龙当年率领红三军从湖北省随县出发,越过桐柏山进入豫西南,又从伏牛山进入陕南,从安康越过汉江和大巴山抵达四川,又沿着川鄂边南下,最后到了湖南与湖北交界的走马坪,行程达3500公里。算上后来游击湘桂黔边和长征陕北,贺龙这支部队应该算红军中走得最远的部队。

  孟宪杰认为,红三军的七千里小长征,是红军最早长途战略转移的缩影,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红军是穷人的队伍”,较好发挥了播种机和宣传队的作用,为1934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提供经验,也为后来风起云涌的革命运动奠定了基础。

  “红三军‘小长征’,谱写了红军无坚不摧天下无敌的新篇章,是我党我军光辉史册中的重要一页。”长期研究十堰红色文化历史的十堰市档案馆(市史志研究中心)二级调研员桂柏松评价,“红三军不但粉碎了蒋介石妄图扑灭湘鄂西革命斗争烽火的阴谋,还牵制了敌人大批有生力量,减轻了敌人对中央根据地进行反革命‘围剿’的压力,同时也配合了红四方面军向川北的进军。”

  来源:《十堰晚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