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中国现代海军之父刘华清:今日海军,如您所愿!

发布日期: 2021-10-13 来源:

  2011年1月14日,一位老人在满心的遗憾与期待中,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他在花甲之年出任海军司令员。他曾说“如果中国不建航母,我死不瞑目”。遗憾的是,就在“辽宁舰”入列前夕,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他被誉为“中国现代海军之父”“中国航母之父”。

  他就是刘华清。1980年,刘华清将军已经64岁了。那时,他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登上航母,美军以保密为由,不让触碰航母上的设施,为了能看得更清楚一些,将军踮起脚尖、前倾着上身……。投过去的眼神里,是强烈的渴望和期盼。

  他将后半生的心血全都用在了中国航母建设上。他说,“如果中国不建航空母舰,我死不瞑目”。

  刘华清是一位出身放牛娃的“布衣将军”

  他13岁投身革命,14岁参加红军,历经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身经百战,九死一生。也许很多人不知道,《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首军歌的歌词,就有刘华清的功劳。

  1934年,刘华清参加了红二十五军长征,11月16日,部队遭遇国民党军伏击,战斗中,他作战英勇不幸腿部受重伤,按照规定,组织上已经明确了,伤员可以就地安置,但他态度无比坚决,不肯离开队伍:“给100块大洋也不留下,死也要死在红军队伍中”,就是凭着这种跟着红军,跟着党的决心和毅力,他忍着剧痛、拉着马尾巴,追随大部队行军,硬是走过了长征。1934年,他不过才18岁,在我们现在看来,也许刚刚高中毕业或者参军入伍,可就是在这样一个年纪的他,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

  2006年,他在自己90岁生日当天说:“我过去是个小兵,现在是个老兵,兵兵兵,永远是个兵!”早在20世纪60年代,刘华清任舰艇研究院院长时,就十分关注世界海军强国、航空母舰的发展和应用,思考过航母的研制问题。

  1970年5月,他主持完成了《关于建造航母问题的初步意见》。这份报告文字不长,但意义非凡,构思出了第一个中国航母的“概念模型图”。

  1975年9月,时隔五年之后,在《关于海军装备问题的汇报》中他提出:“尽早着手研制航空母舰!”

  1982年8月,他出任海军司令员,确立了中国海军战略理论提出了海军作战方针和海军装备发展方针。他着眼建设强大海军,非常重视海军装备建设。参与领导了导弹驱逐舰的发展决策和研制生产,组织指挥了水下发射运载火箭,指导设置了南沙永暑礁海洋观测站,并一手推动了航母的前期论证与预研工作,在海军发展史上写下了崭新的一页。

  1984年1月,在海军装备技术工作会议上,他首次公开提出:“航空母舰总是要造的”。1987年,他下令开办了中国第一个“飞行舰长班”,目的就是为将来中国的航空母舰培养舰长,即使1988年之后,他已经调往中央军委担任领导工作,但他还是继续关注航母问题,经常听取航母课题研究情况的最新汇报。在他看来,“海军战略涉及海军建设的顶层设计,发展有两大问题:一是航母,一是核潜艇。这两项装备,不仅是为了战,平时也是为了看,看就是威慑!”

  2005年,航母立项,89岁的刘华清听闻,激动得老泪纵横,连叹三声:“好哇,好哇,好哇!”。

  2012年9月25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交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正式开始服役。刘华清和几代中国人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2019年12月17日,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交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正式开始服役。网友们一边高喊:“星辰大海,中国来了!”。一边挥洒着热泪,再次把这张多年前,刘华清将军在美国航母上,踮起脚的照片发到网上,看着这张照片,对比今日中国的强大,忍不住泪流满面……。

  老将军,您在别人航母上的眼神,我们看哭了。咱自己的国产航母正式海航了,今天的中国海军,航空母舰接连下水,新型战舰批量入列,您再也不用踮起脚看别人的航母了!将军,您看到了吗?

  今天的中国海军,如您所愿!

  接力奋斗,继续前行,是对先辈最好的纪念,感谢有您!我们终将驶入那片深海远洋!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