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铁匠”——周志坚

发布日期: 2022-05-26 来源:

孝感市史志研究中心

  抗日战争时期,鄂豫皖根据地流行这样一句话:李木匠山上吊线,周铁匠山下打铁。李木匠指的是李先念,李先念确实当过木匠;可这个周铁匠从来没有打过铁,但因为他善打硬仗、恶仗,是一名铁将军,所以才有此名号。

  一、“铁匠”得名意志坚

  周志坚原名周裕发,1917年出生于湖北省礼山县(今大悟县)周家湾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两岁时父亲含恨离开人世,八岁时母亲又因劳累病亡,孤儿周志坚成了一个放牛娃。

  几年后,大革命风暴席卷荆楚大地,“打土豪、分田地”让穷人直起了腰杆。周志坚的四个哥哥中有三个参加了革命,在他们影响下,周志坚也不自觉地投身于这场轰轰烈烈的运动之中。1929年3月,在周志坚一次次要求下,汉孝陂红军游击大队终于收留了他,年仅12岁的周志坚就此成为一名光荣的红军战士。

  参加红军后,周志坚的心情格外舒畅,同志们的关心爱护更让他感受到革命大家庭的特殊温暖。在后来的自传中,他写道:“从那时起,我便树立了为革命干一辈子的思想”。也是从那时起,周裕发正式更名为周志坚。

  1930年春,部队参加了保卫鄂豫皖苏区的斗争。在第四次反“围剿”作战中,由于表现出色,他被提拔为班长,1932年底又被提拨为红12师交通队排长,次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红四方面军取得反“三路围攻”作战胜利后,红12师扩编为红9军,周志坚被调到许世友任师长的红25师担任营教导员。1934年5月,他被提升为该师第74团副团长。在担任副团长不到两个月后,周志坚便参加了壮烈的万源保卫战。在万源保卫战最激烈的时候,一股国民党军乘隙冲了进来,情况万分危急。随着激越的冲锋号声,周志坚大吼一声:“杀!”带领战士冲进敌阵,挥舞大刀左砍右劈,很快把国民党军压了下去。可没过一会儿,国民党军又如潮水般地冲了上来,周志坚带领战士们奋力迎战,守住阵地。

  孤注一掷的国民党军倾巢而出,周志坚率先冲出去,奋不顾身地杀向国民党军。在实施全线反击时,周志坚被子弹击中,鲜血直流,当即昏迷过去,战友们以为他牺牲了。谁知周志坚的生命力十分顽强,战后打扫战场准备掩埋烈士遗体时,意外发现周志坚尚存一息,便将他抬回去抢救。半个月后,伤还未好,因战事紧张,周志坚又重返战场。1935年,周志坚参加长征,三过草地、多次翻越大雪山。

  二、“铁匠”打铁最果敢

  全面抗战爆发后,周志坚被派往中共苏鲁豫皖边区从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短期担任中共豫东工委军事部长,不久被调到新四军第4支队第8团驻河南确山竹沟留守处。为扩大抗日武装,新四军决定组建豫鄂独立游击大队,李先念任司令员,周志坚任参谋长。1939年1月,根据中共中央中原局指示,他随李先念带领队伍南下,穿越平汉铁路,挺进大别山,执行开辟武汉外围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战略任务。同年5月,中共鄂豫边区委决定在豫鄂独立游击大队基础上组建新四军挺进团。6月,又成立了新四军豫鄂游击支队,下辖5个团,周志坚任第1团政治委员,团长张文津。

  1940年1月,鄂中、鄂东和豫南三个地区的抗日武装统一改编为新四军豫鄂挺进支队,李先念任司令员,下辖5个团,周志坚任第2团团长。不久,纵队的3个团合编为平汉支队(后改称第1支队),周志坚担任支队长。为切断安陆和三阳店之间的日军联系,周志坚率领支队通过长途奔袭夺取了伪军驻守的坪坝镇,肃清了白兆山一带的日伪军。敌人不甘失败,从7月至11月,先后三次出兵进犯坪坝。在周志坚的正确指挥下,部队开展顽强地阵地阻击战,彻底粉碎了日伪军妄图攻占坪坝的企图。三次“坪坝保卫战”的胜利,为建立白兆山抗日根据地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保障。

  皖南事变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定重建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整编为新四军第5师,李先念任师长兼政治委员,下辖3个旅,周志坚任第13旅旅长,政治委员方正平。周志坚在警师大会上号召全旅官兵同心协力,努力把13旅建设成一支正规化的抗日武装,并在抗日烽火中锻造成一支精兵劲旅。

  1941年8月,经过前期侦查和缜密研究,周志坚决定以最小的代价,采取奇袭方式进攻日军鄂西兵站基地孝感。8日上午,他挑选了4支精锐部队,加上旅部的手枪队一共600人执行这一项计划。晚上22点,队伍抵达孝感城外,主攻西门。23时,周志坚下令战斗打响,西门的尖刀部队首先将伪军岗哨攻破,其他三路军也一并攻入城中,直扑日军的宣抚班驻地及伪机构。是役,新四军共击毙日本宣抚班30余人,烧毁汽车10多辆,给日军以沉重的心理打击。

  奇袭孝感城,是新四军重建之后主动出击日寇的经典范例,极大地振奋了全国军民抗战胜利的信心,以事实驳斥了国民党项固派对共产党所领导的军队“游而不击”的诬蔑。

  随后,周志坚又率部打响了历时60天侏儒山战役,共歼灭伪定国军第一师5000余人,毙伤日伪军200余人。此次战役是抗战中江汉平原最具影响力的一战,对新四军包围武汉,保障新四军来自江汉的物资供应,牵制第三次长沙会战中的日军和新四军在敌后的迅速壮大,都起到了巨大作用。

  由于作战勇敢、身先士卒、善打硬仗,周志坚被大家誉为“铁将”,其英雄事迹也在根据地内广为传颂。由于口口相传等原因,“周铁将”逐渐演变成了“周铁匠”,但这丝毫没有影响“铁匠”的打铁干劲。据周志坚回忆,抗日战争期间新四军第五师在边区人民支持下,先后抗击了15万日军和8万多伪军,对敌伪主要战斗1034次,对顽军作战878次,为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三、“铁匠”革命信念贞

  1945年10月,新四军第五师与王震等率领的八路军南下支队以及王树声率领的河南军区部队在枣阳以北地区会师,成立了以李先念为司令员、郑位三为政委的中原军区,周志坚由13旅旅长升任第二纵队副司令员。在这个职位上,周志坚的经历是他铁骨义胆的最好诠释。

  1946年6月,蒋介石调集30万大军对我中原解放区发起疯狂进攻,叫嚣48小时内全歼中原解放军。危急关头,毛泽东以中共中央名义急电中原局:“立即突围,愈快愈好,不要有任何顾虑。生存第一,胜利第一!”中原解放区部队遵照中央指示,于6月26日开始分路突围。司令员李先念命令周志坚指挥纵队第13旅、第15旅第45团,掩护中原局和中原军区机关部队突围,并严肃地对他说:“你的任务是光荣的,只能胜利,不能失败!”

  6月29日晚9时许,周志坚指挥部队发起了攻击。经过约一小时鏖战,歼灭了何家店和柳林车站的小股国民党军,但正如他事前所预料的那样,敌军很快从南北两个方向又扑了过来。周志坚当即按作战预案重新部署,战斗整整打了一夜,他率领将士们坚守住了阵地,让中原局、中原军区机关以及主力部队抢在国民党军部队发动总攻之前全部穿过平汉铁路,跳出第一道包围圈。

  但当周志坚掩护中原局、中原军区机关以及突围部队胜利越过南化塘,准备率第45团归队时,忽然得知第39团在突围时,遭到另一股国民党军阻击,损失很大。周志坚向军区首长请示,自己留下来接应和收拢第39团。得到军区批准后,他留下来并找到了39团团部和一营,让他们赶快跟上大部队,但二营、三营还没有跟上来。于是他在前坡岭又等了四天,虽收拢了部队,但却陷入敌人重重包围之中。周志坚率39团两个营左冲右突,都没有成功。最后,他和团营干部们商量,决定暂时将部队分散到当地,以避开敌人的重兵围攻,尔后再寻机突围。他亲率1个营四处转战,随着伤亡不断增多,全营只余十几人。又经过几次战斗,身边仅剩下1名警卫员。敌人悬赏8万大洋,以抓捕解放军的这名“大官”。

  在这种极端恶劣环境下,周志坚没有丧失革命斗志,理想信念从未动摇。最终,他和警卫员化装成老百姓,躲过敌人层层搜捕,辗转千里,最终找到中共代表团在南京的办事处。经董必武安排,他终于回到阔别9年的延安。10月5日,延安召开隆重集会,欢迎从中原突围中归来的将士。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前来向大家祝贺。当看到周志坚时,毛泽东热情地握着他的手说:“回到延安,要好好休息,再和蒋介石斗嘛!”

  四、“铁匠”攻坚最勇猛

  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后,周志坚一路凯歌高奏,攻济南、战淮海、进上海,一路征战大江南北,为新中国解放事业立下不朽功勋。

  1948年7月,周志坚率部与华野第7纵队攻占国民党军重兵防守的兖州,全歼守军2. 8万余人。兖州解放后,中央军委决定集中华野主力组成解放济南的攻城集团和打援集团,周志坚部受命担任攻城总预备队。济南是国民党重兵把守、设防坚固的大城市,设置三道防线,第二绥靖区司令官王耀武坐镇指挥,总兵力约11万人。

  为攻克济南,周志坚针对济南城防特点,在进行攻城准备的同时,组织所属部队以已解放的莱芜城作为假设阵地,认真模拟攻坚战法,寻找最佳突破口。他和战士们一起,在云梯上攀上爬下,反复验证攻击效果。9月16日,济南战役打响。18日凌晨,周志坚率部向济南外围国民党军发起攻击,通过奇袭夺取丁家山等据点,于次日拂晓进入指定的出发阵地。20日晚,13纵攻占商埠,抵近济南外城。在长期战争生涯中,周志坚养成了靠前指挥的习惯。这一次,他仍然坚持到前沿一线查看地形和敌人火力部署情况。陪同人员劝他靠后一些,他严肃地说:“选择突破口是攻城的关键,任何一点草率都会给部队造成重大损失。”经反复观察,他发现城墙下有一处十分隐蔽的大型暗堡,他和担任主攻任务部队的指挥员一起研究并确定具体攻击手段后,才返回指挥位置。

  22日黄昏,13纵发起强攻,战至次日上午,夺取济南外城并逼近内城。按照作战计划,13纵担负打开西南突破口的任务。守敌拼命顽抗,并用燃烧弹在阵前形成一道火障,给我攻城部队造成很大伤亡,第100团第8连使用70多个炸药包才把城墙炸开一道口子,3个先头连突入城墙,苦战4小时后大部分伤亡,突破口又被敌人重新封闭。危急时刻,周志坚果断命令,架梯子强攻!他亲自赶往坤顺门,对攻城突击队进行战地动员。战士们倍受鼓舞,士气大增!最终,突击队登上城墙,打退守军多次反扑,巩固了突破囗。他指挥其余部队适时投入纵深战斗,战至黄昏,13纵与兄弟部队在大明湖畔胜利会师,济南战役结束。这次战役,13纵在周志坚指挥下取得歼敌1. 5万人的佳绩,所属第109团被中央军委授予“济南第二团”光荣称号。

  济南战役结束后,周志坚率部挺进淮北,参加淮海战役。11用7日,他率部强渡运河,直插陇海铁路。13纵受领的任务是夺取曹八集,切断黄百韬兵团西逃之路。经过激战,13纵攻占了曹八集,歼灭国民党军1个师3000余人,击毙敌师长刘声鹤。在随后围歼战斗中,周志坚指挥部队攻击黄百韬兵团的外围阵地大宋庄、后荒滩等地,但进攻受挫,部队伤亡较大。周志坚及时召开军事会议,认真总结教训。他主动检讨,认为失利原因在于战法有问题,进攻战术没有迅速从城市攻坚作战转变为野战条件下的近迫作业。经过分析总结,大家统一了思想认识,淮海战役后期部队没有再犯类似错误。其后,周志坚又奉命率13纵解放灵璧县城,歼灭守军5000余人。

  12月13日,对黄维兵团总攻开始。周志坚奉命率13纵加入南集团,同东、西集团一起向黄维兵团猬集的双堆集核心阵地发起猛攻。战至15日、黄维兵团被全部歼灭。淮海战役,周志坚指挥的13纵先后作战15次,歼敌2. 6万人。淮海战役结束不久,周志坚又受命率部南下,开赴江苏淮阴、淮安,参加渡江战役。1949年2月,根据中央军委命令,13纵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1军,隶属三野第10兵团建制,周志坚被任命为军长。渡江战役开始后,31军以雷霆之势向江南纵深挺进,一路追击兵败如山倒的国民党军。在连续8昼夜追击作战中,31军共歼敌1. 7万余人。

  渡江战役结束后,部队来不及休整,立即开赴苏州,参加解放上海的战役。兵贵神速,周志坚发挥善打硬仗的“铁匠”精神,率部克服疲劳和道路泥泞等诸多不利条件,连续急行军6昼夜,提前抵达浦东一带实施战役准备。上海战役开始后,周志坚受命统一指挥参与作战行动的30军和31军,夺取高桥,切断国民党军海上退路。战至26日,浦东守军约1. 8万人被全歼,我军完全封锁了黄浦江口,这对兄弟部队全歼上海守军起到重要作用。

  解放战争后期,周志坚率31军在第10兵团建制内挥师福建,追歼国民党军残余部队,先后参加福州战役、漳州战役和厦门战役,共歼敌3. 7万余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周志坚率领31军驻守福建前线,担负以厦门为中心的海防战备任务,剿灭了沿海匪患,夺取东山岛,粉碎了国民党军反扑和窜犯大陆的企图,捍卫了海防安全,巩固了新生人民政权。战后,毛泽东说:“东山保卫战的胜利,不光是东山的胜利,也不光是福建的胜利,而是全国的胜利。”

  周志坚,这位从新四军第五师走出的“铁匠”,是位真正意义上的“铁将”。他有铁一般信仰,对革命的忠贞始终坚定不渝;他有铁一般信念,对战争的胜利始终满怀信心;他有铁一般纪律,对上级的要求始终坚决贯彻;他有铁一般担当,对领受的任务始终坚决完成。他在战场上纵横驰特、威震敌胆,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作出了彪炳史册的历史贡献。

  来源:《地方革命史研究》(2022年第1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