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先后六次负伤的开国中将,追随徐海东参加长征,率47军参加抗美援朝

发布日期: 2022-09-29 来源:

张瑞安 董 喆

  1929年出身贫穷的张天云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英勇善战,敢打必胜,深为上级器重,先后担任过团政治委员、旅长兼军分区司令员,纵队副司令员;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担任军长、兵团副司令员;归国后任福州军区副司令员和总后勤部副部长等职务。在长期革命战争中,他参加了鄂豫皖根据地历次反“围剿”作战,失利后,随红25军长征。抗战胜利后,张天云响应党中央号召,挺进东北,参加了三下江南、辽沈、平津、衡宝等战役战斗,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卓越贡献,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一、张天云参加了鄂豫皖历次反“围剿”作战

  1913年12月,张天云生于湖北省黄安县金山区周家田村一个贫寒之家。幼年丧父,为偿还外债,母亲和张天云不得不在地主家当佣工和放牛娃,尽管艰辛劳作,所挣的钱仍难以糊口,而东家动辄恶语相向,拳打脚踢,艰难生活和有钱人的欺压使张天云对黑暗的旧社会充满了怨恨。后为改善生活,他来到汉口谋生,微薄的收入仍难以改变家庭命运。

  1927年11月,黄(安)麻(城)起义爆发,张天云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了革命,凭着过人的组织能力,他被推选为乡苏维埃委员,担负宣传发动群众的任务。随着革命的蓬勃发展,红军队伍亟需扩大,县苏维埃号召广大青年入伍,1929年4月,张天云第一个报名参加了红军,被组织分配到独立第1师第2团第3连,并担任副班长,从此开始了为革命浴血奋战的光荣岁月。入伍后,张天云除了打仗外,还负责宣传革命,组织和动员群众参军,张天云工作能力很强,在很短时间里,便发展了13名青年加入红军。这一时期,为打破国民党军的接连“会剿”,红军主动出击,取得了很大战果,在黄陂河口南的一次战斗中,张天云光荣负伤,但战争死亡的危险并没有让他畏惧,伤愈后他重返部队,投入到了新的战斗中。

  1931年4月,张天云被任命为排长,不久,国民党军对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发动了第二次“围剿”。为打破敌人“围剿”,中共鄂豫皖中央分局战前进行了精心筹划,主动向敌人占据的独山镇发起进攻,张天云随部队参加了这次战斗。在当地赤卫队的配合下,红军攻占了独山镇,歼灭了守敌1个团。张天云在战斗中表现英勇顽强,受到上级表彰。为便于统一指挥和加强部队建设,11月,红4军和红25军合编为红四方面军。1932年3月,国民党调动15个师的兵力准备对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发动第三次“围剿”,妄图一举消灭鄂豫皖红军。为夺取战场主动权,红四方面军先敌发起进攻,接连实施了黄安、商(城)潢(川)、苏家埠、潢(川)光(山)等战役战斗,取得了第三次反“围剿”作战的重大胜利。

  7月,张天云任3连指导员。当月,在部队行军途中,他所在的营与国民党军在黄安县南桃花镇遭遇。危急时刻,张天云大喝一声率部冲向敌阵,双方展开激烈搏杀。张天云左冲右突,接连刺倒4个敌人,而自己也被刺中小腿,他不顾伤重,端着枪又冲了上去,敌人被红军排山倒海般的气势吓倒,纷纷举枪投降。8月,蒋介石调集30万重兵对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发动第四次“围剿”,但由于张国焘的错误领导和指挥,红四方面军指战员仍未能打破敌第四次“围剿”。为保存有生力量,1932年10月,红四方面军主力离开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穿越平汉铁路向西转移,进入川北陕南地区,建立了川陕革命根据地。因为负伤,张天云未随大部队转移。为坚持革命斗争,11月初,中共鄂豫皖省委以未转移部队为班底重建了红25军,下辖第74师、第75师和特务营。1933年初,张天云伤愈归队后,调任第74师第222团第1营第3连指导员。在此期间,按照上级的整训要求,他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和发动群众,与全连官兵一道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尽管文化程度不高,但张天云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处理基层事务能力。所以,在他的带领下,全连官兵始终保持着高昂士气,能圆满完成上级交待的各项任务,多次被上级表彰为“较好连队”。

  红25军在鄂豫皖根据地的斗争,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军的嚣张气焰。蒋介石急于除之而后快,遂于7月,调集10万重兵对鄂豫皖根据地发动了第五次“围剿”。面对十多倍于己的敌军,红25军临危不惧,沉着应战,给敌以重大杀伤。但由于力量过于悬殊,部队伤亡逐渐增大,陷入了弹尽粮绝的境地。在观音寨战斗中,张天云冲在最前面,不幸第三次负伤,被医护队转运至深山老林中隐藏起来。但面临国民党军连续搜山的危险,其中一次为躲避敌人搜山,医护人员跑掉了,张天云和其他伤病员躺在草丛中,3天没有进过一粒米,伤口溃烂,几个体弱者饿死在丛林中,但他凭借顽强的生命力活了下来。1934年8月,张天云伤愈回到部队后,调任第75师第223团第1营第2连指导员。

  二、得知吴焕先牺牲的消息,张天云伤心地哭了

  随着国民党军的疯狂“围剿”,为保存革命力量,按照党中央指示,红25军在军长程子华、政治委员吴焕先的统一指挥下,决定实施战略转移,从而开始了漫漫长征之路。

  11月16日,红25军从罗山县何家冲出发,穿越平汉铁路向西行军。26日,当部队行进至桐柏山区独树镇时,遭到国民党军的伏击,敌军发起突然进攻,当时,风雨交加,天气严寒,部队突遭打击,一时陷入慌乱之中。关键时刻,吴焕先亲临一线指挥,他大喝一声,挥舞大刀,率先冲入敌阵。在吴焕先的激励下,战士们精神抖擞,以排山倒海之势冲向敌人,杀得敌人尸横遍野,在这场战斗中,张天云所在团由徐海东率领担任后卫,紧急时刻,赶来增援,红25军士气大振,敌不支,遂狼狈逃窜。12月10日,红25军在陕西省雒南庾家河召开会议,研究下一步行动问题,突遭国民党军一个团兵力袭击,情况十分危急,军领导立即组织反击,副军长徐海东指挥第223团向制高点东山坳口发起猛烈进攻,战况异常激烈,不少战士血染战场,张天云带领全连官兵奋勇冲杀,经过20次反复争夺,控制住了坳口,成功掩护大部队突围。

  1935年7月,得知中央红军正在北上途中,红25军决定进军甘肃,并相机进占天水,以策应中央红军北上。8月21日,张天云率全连随部队到达甘肃泾县以西,在徒涉汭河时,遭到国民党军的袭击,徐海东临危不乱,指挥第223团同敌展开激战,同时,吴焕先指挥交通队和学兵连100余人,迂回侧击敌军,给敌以重大杀伤,把敌人的气势压了下去,奋勇搏杀,将敌人歼灭在一条烂泥沟里。但不幸的是,吴焕先中弹牺牲,为革命洒尽了热血,张天云得知这一消息,伤心地哭了。9月15日,红25军到达陕北永坪镇,胜利完成长征。为统一指挥,决定将红25军、红26军、红27军三个军合编为红15军团,徐海东任军团长,张天云任第75师第223团第1营第1连指导员。

  为破坏中央红军与红15军团的会师,蒋介石对陕甘革命根据地发动了第三次“围剿”,针对敌军的兵力部署,红15军团决定采取围点打援战法,10月初,派兵佯攻甘泉,在红15军团的猛烈攻击下,甘泉告急,为解甘泉之围,驻扎在延安的国民党军由师长何立中率领赶来救援,其主力2个团刚到劳山,即遭到预伏的红军第75师、第78师的猛烈打击,经过激战,全歼援敌,张天云率全连参加了这一战役。19日,中央红军与红15军团在陕北吴起镇胜利会师后,蒋介石决定趁中央红军立足未稳,调集5个师重兵予以围歼。11月20日,骄狂的国民党军第109师孤军深入直罗镇。中革军委决心各个击破,歼灭敌人,红15军团负责攻打国民党军第627团。21日拂晓,张天云率全连担负突击任务,向盘踞吉家岭1205高地的国民党军发起猛攻。经反复争夺,敌大部被歼,余部退守直罗镇内待援。24日,中革军委下达总攻命令后,张天云率全连随第223团向敌军发起进攻。敌军毫无斗志,经过激战,全歼敌第109师,师长牛元峰混战中被击毙,获得了直罗镇战役的重大胜利。此战打出了红军的声威士气,是党中央把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的奠基礼。

  为打破国民党军的封锁,实现北上抗日的战略任务,中革军委决定兵出黄河,实施东征。1936年2月,张天云随部队参加了东征战役,但在师庄战斗中第四次负伤,被安排在永坪医院治疗。6月,伤愈后,张天云到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骨干培训班学习。学校开设了军事、文化及自然常识等课,尽管张天云文化底子薄,但通过不懈的努力学习,他的军政素质有了很大提高,特别是聆听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央领导的报告后,使他对中国革命战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学习结束后,张天云被任命为红15军团第78师第232团政治委员。在此期间,他在团里进行了整训,深入传达了党的指示精神,使部队呈现出一片朝气蓬勃的气象。

  三、为建立和巩固盐阜根据地,张天云做了大量工作

  抗战全面爆发后,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张天云担任第115师第344旅第688团第2营教导员。1938年4月,他调任第687团第3营营长。为配合国民党军在侯马地区的作战,6月底,第344旅进至町店地区以牵制对侯马增援的日军,7月6日,第687团第3营预伏在美泉村公路两侧高地。10时,当日军一部乘50辆汽车到达上、下黄岩地区时,第344旅趁机向日军发起猛攻,日军猝然遭到打击,立即乱作一团,随即负隅顽抗。张天云抓住战机,指挥第3营予敌以大量杀伤,20时撤出战斗。此次战斗,歼灭日军500余人,击毁敌汽车20余辆。

  1939年10月,张天云任第687团团长。1940年5月,为加强华中地区的抗日斗争,党中央指示黄克诚率第344旅和新编第2旅南下豫皖苏地区,与彭雪枫率领的新四军第6支队合编为八路军第4纵队,张天云任第4纵队第4旅第687团团长,后改任八路军第5纵队第2支队第4团团长,与兄弟部队一道平息了刀会暴乱和顽军摩擦,打开了淮海地区的抗日局面。此时,陈毅、粟裕率苏北指挥部坐镇黄桥,而苏北地区顽军头目韩德勤不断挑起反共摩擦,妄图将苏北部队一网打尽。为应对不测,党中央指示第5纵队紧急驰援苏北。接到命令后,张天云随大部队到达淮(阴)海(州)地区,10月初,战斗打响。6日,张天云接到上级命令,让他率第4团火速消灭驻扎在佃湖、羊寨的韩德勤部,但张天云率部到达后,顽军慑于八路军的声威,尚未交火,已闻声而逃。7日凌晨,当追敌至阜宁城时,700多个顽军士兵正在吃饭,张天云指挥发起进攻,全歼敌人。9日,行军至湖垛的第4团第2营与韩德勤部3000余人遭遇,战斗随即打响,敌仗着人多势众,气焰嚣张。张天云深入一线,密切关注战场情况,根据敌情变化不断修改作战决心。他令第2营凭借有利地形正面阻击,同时令第1营火速增援,击敌侧后,第4团2个营左右夹击。敌军心大乱,四散溃逃,张天云令部队乘胜追击,追至河边,敌进退失据,或死或降,被歼数百人,此战沉重打击顽军的嚣张气焰,打出了第4团的赫赫威名。

  1941年1月20日,中央军委重建新四军军部,张天云任第3师第8旅第22团团长,第8旅担负开辟盐阜抗日根据地的任务,进驻盐阜地区后,采取了包括打击反动武装和土匪、镇压反动会道门活动等一系列措施,稳定了局势,使盐阜成为稳定的抗日根据地。7月20日,日军调集重兵1.7万人,兵分四路,对苏北抗日根据地实行疯狂“扫荡”。为粉碎日军“扫荡”,新四军军部决定首先抢占郑潭口据点,认真研究后决定由张天云团执行这一任务,要求只准胜利,不准失败。郑潭口有600多名伪军,他们装备精良,构筑了坚固的防御工事,吹嘘为“攻不破的堡垒”。为顺利完成任务,张天云进行了充分准备,多次派人化装侦察,制定了周密的作战计划。9月20日拂晓,第22团完成了对郑潭口的包围,19时,指战员发起勇猛进攻,据点内伪军凭险据守,战斗非常激烈。21日凌晨,外围防御工事均被清除,但龟缩在中心炮楼的200多个伪军仍负隅顽抗。上午,黄克诚询问战事进展情况,张天云回答说,天黑之前一定胜利完成任务。随后,张天云挑选精壮战士组成了“奋勇队”,兵分两路,一路从炮楼底端掏洞进去,一路架设云梯登上炮楼顶端。下午,炮楼底端被顺利打通,同时,张天云带领战士也冲上了炮楼顶端。伪军见“上下受敌”,无心恋战,举枪投降,此战毙俘伪军600余人,极大震慑了顽军,为人民军队积累了攻坚作战的经验。

  张天云注重把握敌情,而且习惯深入敌占区和阵地前沿对敌抵近侦察。1944年4月4日,张天云带侦察队到史家荡侦察敌情,却被日伪军发现、包围,情况非常危险,张天云临危不乱,冷静指挥,利用地形对敌阻击。激战中,张天云胸部中弹倒地,部下冒死将张天云背出包围圈,这是张天云第五次负伤,师、旅首长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将张天云抢救过来,经过救治,张天云脱离了生命危险。9月,张天云伤愈后,担任第3师第8旅旅长兼盐阜军分区司令员。他率领部队同日伪作战的同时,还响应党中央实行“大生产运动”号召,积极发展生产,努力改善部队生活水平。

  1945年,遵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张天云指挥第8旅向日伪军实施反攻,4月下旬,发起阜宁战役,歼敌2400余人,使根据地扩大了250平方公里。日本宣布投降后,为歼灭拒不投降的日伪军,8月27日,第8旅发起了两淮战役,歼灭守敌5000余人,使苏北地区除了几个少数据点外,全部解放。

  四、衡宝战役,所部以猛虎入羊群之势,歼灭了白崇禧集团主力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不顾人民的和平呼声,坚持独裁和战争政策,党中央作出“向北发展,向南防御”战略决策,按照党中央部署,张天云率第8旅向东北挺进,11月下旬,第8旅到达辽宁锦西后,被编入东北人民自治军序列。

  1946年1月,张天云任东北民主联军第3师第8旅旅长,在黄克诚的领导下,开始创建西满根据地,首仗攻打通辽。守敌装备精良,城防坚固,筑有2米深的城壕,并架设铁丝网。13日凌晨发起进攻,经过几个小时的战斗,全歼由土匪改编过来的“先遣军”师长及属下1400多人。4月,中央军委决定夺取哈尔滨、长春等城市,张天云率部参加了长春战役,担负长春西和西南面的突击任务。15日,张天云指挥第8旅两个团攻入市区。通过激战,歼敌一部,残敌慌忙退守中央银行大楼。大楼主体建筑坚固,楼外还设置鹿砦、铁丝网,张天云令山炮连将2门山炮运到银行大楼附近的电报大楼上,摧毁了银行大楼的火力点,战士冲上前去,消灭了守军,夺取了银行大楼。18日,攻占长春,此役毙俘敌长春卫戍司令陈家祯以下1.8万人。9月,张天云升任东北民主联军第2纵队第4师师长。

  1947年5月,张天云改任第6师师长。夏季攻势取得胜利后,东北民主联军总部命令第2纵队迅速南下,首先切断双庙到昌图的铁路,尔后夺取昌图。第2纵令第6师以迅猛动作对昌图形成包围,待大部队到后再攻城。28日,张天云指挥第6师各团迅速、隐蔽完成了包围任务。30日,张天云在前线勘察时,被一颗子弹击中臀部,他忍着剧痛把子弹抠了出来,这是他第六次负伤。后部队由师政治委员指挥于6月1日发起攻击,经过一天的战斗,全歼敌军4300人,缴获大量武器弹药。12月中旬,东北民主联军发动了冬季攻势,目标是攻占彰武。彰武是辽西走廊西北侧的军事重镇,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价值,有国民党军1万重兵把守,防御工事坚固且完备,构筑了宽正面、大纵深防御体系。27日12时,第6师第16团率先向南关地堡群发起进攻,经激战,次日凌晨占领南关据点。28日7时30分,2纵发起总攻,从东、南、北三个方向猛攻彰武,经过激烈厮杀,13时,守敌全部被歼,缴获武器弹药无数。彰武战斗,毙俘守敌近万人,对东北战局产生了重大影响。

  1948年3月,张天云担任东北野战军第8纵队副司令员。9月,中央军委决定发起辽沈战役,张天云协助纵队首长指挥作战。10月3日,第8纵各部向锦州外围的紫荆山发起进攻,紫荆山是锦州城东的制高点,极具军事价值,国民党军在山上构筑了大量坚固防御工事,妄图凭险顽抗。经过2天激战,占领了大小紫荆山,歼敌1000余人,并打退了敌人数次反攻。14日,总攻开始,第8纵由城东向西持续猛攻,经数小时激战,攻入城中,并与敌残部展开巷战,相继控制了敌锦州指挥所、中央银行和炮兵阵地,毙俘敌军长、师长及士兵1000多人。在辽西会战中,第8纵的任务是切断国民党新编第6军的增援和撤退路线,战斗打响前,张天云协助指挥,在大虎山南翼和六间房部署兵力,堵住了国民党新编第6军妄图北逃和南撤营口的线路,并在激战中,歼敌近万人。辽沈战役结束后,为防止傅作义集团南逃或西撤,1949年1月,中央军委电示东北野战军,迅速入关。接到命令后,14日,东北野战军5个纵队34万余人发起了天津战役。张天云指挥所部突破敌障碍进入城内,第8纵一个连冲锋至金汤桥东侧后,炸毁敌3个桥头堡,协同其他部队将敌分割成数块。经过激战,29小时占领天津,胜利完成作战任务。

  3月,遵照中央军委命令,第8纵改为第四野战军第45军,隶属第12兵团,张天云任副军长。9月,第四野战军决定兵分三路,分进合击,意在通过衡宝战役和广东战役,实现彻底歼灭白崇禧集团的目的。但素有“小诸葛”之称的白崇禧察觉到了危险,立即下令军队撤退广西,由第12兵团为主组成的中路军暂停衡宝线以北,待命出击。但第45军第135师没有接到暂停进攻的命令,快速插入敌纵深灵官殿地区,以猛虎入羊群之势向敌发起猛烈进攻。白崇禧集中5个师兵力迎战,第135师以顽强的战斗把白崇禧部死死拖住,为大部队赶来并完成合围,赢得了宝贵时间。10月10日,中路军开始总攻,经过一天的激战,全歼敌4个师,第12兵团乘胜解放了湖南大片地区。

  五、编撰战史,重走红25军长征路

  新中国成立后,张天云参与指挥了广西战役,他与其他领导一起率第45军马不停蹄,长驱直入1000余公里,毙俘敌副司令官以下1.6万余人,缴获大量枪支弹药,两广战役肃清了国民党军在这一地区的残余势力。1950年4月,张天云升任第45军军长。

  为推动人民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提高指挥员理论和指挥能力,中央军委对高级将领进行轮训。12月,张天云进入南京军事学院学习深造,经过一年半的刻苦钻研,张天云对军兵种协同作战理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1952年9月,张天云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7军军长,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担负临津江地区防务。驻防后,张天云指挥部队加固阵地,做好充分准备。1953年4月23日,张天云指挥第47军向美军东山阵地发起进攻,东山阵地距志愿军南山阵地仅几百米,凭借其高地势对志愿军造成威胁,张天云决心攻占敌阵地。战斗开始后,仅用时7分钟即攻占主峰,美军不甘心失败,动用4个多营兵力,在飞机、大炮的配合下,发起多次反击,均被击退,美军在付出2000多人代价后,狼狈撤退了。1957年9月,张天云担任志愿军第19兵团副司令员。1958年9月,张天云从朝鲜战场归国后,任福州军区副司令员,主抓训练和民兵工作。福州军区地处对台作战一线,实战化训练量大、任务重,张天云不顾六次负伤、健康严重受损的身体,深入基层,严抓实训,把对台作战训练搞得非常扎实,提高了作战能力,使蒋介石窜犯大陆的活动终致失败。

  1960年春,张天云担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战史》编委会办公室主任,战史编写要求客观公正,符合历史事实。为了弄清每段历史、每个人物,张天云多次实地考察,遍访历史事件当事人,所以,当战史编撰完成后,他身边的工作人员说:“为了这部战史,首长多次重走红25军的长征路!” 1964年3月,张天云担任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兼后勤学院院长。上任伊始,他就深入教学一线调研,与同事一起研究后勤和院校工作的特点规律,在此基础上,他主持实施了后勤学院的教学改革,提出院校工作必须以教学为主,教学质量是学院工作之本,要培养“又红又专”,专业能力和政治水平都要强的教员。重视教材编写,教材要紧贴战场需求,战场需要什么,我们就教什么,在此基础上,进行教材的修订编写。1969年,为应对珍宝岛自卫反击战后的战略形势,8月,张天云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深入到西安、宝鸡、兰州等地区考察。考察归来后,对后勤基地建设存在的亟需整改问题和如何建设适应大规模战争的后勤基地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引起了总部的高度重视。

  革命战争年代的多次负伤和不知疲倦的工作,严重损耗了张天云的健康。他积劳成疾,1970年更被查出身患胃癌,虽经手术而无大碍,但虚弱的身体已不能支撑繁重工作了,故在1973年,张天云向党中央提出不再担任中央委员职务。

  1980年7月8日,张天云病逝于北京,享年66岁。

  来源:党史博采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