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邓小平在大别山的辉煌岁月

发布日期: 2019-04-28 来源:

刘琳玲


  从千里跃进大别山,到淮海大决战,既是中国革命史上波澜壮阔、光彩夺目的重要篇章,也是邓小平军事生涯中最为辉煌的一页。回顾这段历史,我们既能领略邓小平为新中国诞生建立的丰功伟绩,从中也能感受到这位历史伟人顾全大局的宽广胸怀、坚贞不屈的政治品格和敢于担当的人格魅力。
  跃进大别山,解放战争出现历史转折
  解放战争进行了一年,国民党军队深陷于山东、陕北东西两个战场。中共中央审时度势,指示刘伯承、邓小平率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强渡黄河,先在鲁西南寻歼敌军,然后向豫皖苏和大别山地区进击,将战争引向国民党统治区域。
  邓小平说,我们就好像一根扁担,一头挑着山东,一头挑着陕北。不管这个担子有多重,只有打过黄河去,才能把山东和陕北的敌人拖出来,减轻两个战场的压力。
  黄河是横摆在刘邓大军面前的一道天壑,蒋介石曾趾高气扬地认为它可抵40万大军。1947年6月30日深夜,刘邓大军的大炮向黄河南岸的敌军阵地开火,惊雷般的巨响打破了寂静的夜空,千百只木船一齐冲向南岸。晋冀鲁豫野战军4个主力纵队12万余人一举突破黄河天险,踏上黄河以南的土地。
  刘邓大军直插鲁西南,连续作战28天,歼灭国民党正规军9个半旅,5。6万余人。蒋介石亲自坐镇开封,并从豫北、豫皖苏等地调兵遣将,集中5个军事集团30个旅的强大兵力,向刘邓大军合围。
  面对来势凶猛的敌人,邓小平说:在对待生死的问题上,我们只有一种选择。为着人民的利益,我们要生存下去,让敌人去跳黄河!
  刘邓大军南渡黄河以来,连日大雨下个不停,黄河水位猛涨,国民党军企图破坏黄河大堤,用黄河之水淹没刘邓大军。邓小平回忆说:我这一生,这个时候最紧张。听到黄河水要来,自己的心脏怦怦地直跳!
  刘邓大军克服补给不足、伤员众多、动员不充分的困难,开始了向千里之遥的大别山挺进。收到刘邓电报后,毛泽东连续复电:决心完全正确。同时指示:在情况紧急来不及请示时,一切由你们机断处置。
  黄泛区,曾是蒋介石掘堤放水而淹没的地区,遍地积水淤泥,浅处及膝,深者至腰。没有道路,没有人烟,远远望去,只能看到损毁的房屋和残留的树干。邓小平拄着棍子,深一脚浅一脚,和指战员一样在黄泛区中跋涉。敌人的侦察机和轰炸机飞来了,一切都成了无法隐蔽和伪装的目标。在枪林弹雨中,刘邓大军以最快的速度,涉过了黄泛区。
  此时,蒋介石才觉察出刘邓并非“溃不成军,向南流窜”,而是有计划的战略行动,急忙调动大批部队,星夜兼程,企图挡住刘邓大军的南进之路。
  刘伯承发出号召:狭路相逢勇者胜。
  邓小平向部队提出:走到大别山就是胜利!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