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董必武勤务兵回忆长征 董老过雪山让马救“小鬼 ”

发布日期: 2020-01-02 来源:

刘中元  罗林  吴海亮


  在广州举行的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型图片展昨天上午迎来了老红军、长征时期曾任董必武先生勤务兵的钟珠瑞老人。
  现场有人高呼一声,“老红军来了!”人潮汹涌的展厅里,观众们“刷”地一下,立马让出一条道,让老红军走。
  参观时,钟老眼睛三次湿润,听完讲解后,钟老表示:长征具有伟大意义,它保住了革命的火种,它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要让长征精神代代相传”。
  长征路上董老书不离手
  钟老回忆:1934年,他十五六岁,当时在红一方面军九军团下面一个师的卫生队工作。当年11月的一天,正准备突破敌人的第三道封锁线,当时师直属队政治协理员通知他去“红星”纵队工作,委派给董必武当勤务兵。
  当时的董必武已经49岁了,是中央党校校长、中央党务委员会书记、中央临时政府执行委员、苏区最高法院院长。
  进入贵州后,天天下雨。董老有两块油布,一块搭在马背上遮书籍,一块披在肩上挡雨,因为他深爱自己的书。他俄语很好,战斗间隙经常学俄文马列著作,又读又背,中间还用毛笔小楷批注。“我没有文化,看不懂,董老就告诉我说,‘等你以后有了文化,就知道没书读的滋味了’。”
  过雪山董老两次让马
  过夹金山时,临近下山时候,董老的马夫掉队了,由钟珠瑞临时牵马。当时要过一条冰河沟,钟在前面拉着马,董老跟在马后,钟介绍:“我当时往前一跳,马缰绳一拽,马受惊把我就拉到河沟里,当时河那里是塌方的,水流又急,一下子被冲出五六十米,最后被毛主席的担架队救上来,之后,董老就把自己的马让给我骑。”
  此后钟珠瑞又面临一次危险:翻第二座大雪山时,钟冻得双脚不听使唤了。钟对董老说:“我走不动了,你们别管我,先走吧!”说罢大哭。
  董老叫钟珠瑞把背在身上的暖瓶取下来,倒了一碗热水给钟喝,这个时候,徐老、谢老、成仿吾几个老人也过来了,成仿吾把万金油给钟珠瑞涂,谢老从怀里摸出一小块生姜,徐老也摸出一个干辣椒。
  “这么一来,我才渐渐缓过来。”之后,又是骑着董老的马前进。
  “没有照顾好董老,他从来不怪,我很内疚”
  “长征四老,当时年龄都很大了,但在长征中,除了组织配给他们每人一匹马和一个勤务兵之外,其余都和大家一样,翻雪山过草地,没有哪一样拉下。”钟老回忆说。
  他介绍,徐特立作为毛主席的老师,当时在半路上自己的马的腿被拗断了,他没马了,就一直走到了陕北。
  “我在长征中,1934年那个时候我年纪小,每次都掉队,当队伍到达后,都吃完饭了,我才迟迟赶到,但董老从来没有怪过我。没有照顾好董老,是我经常觉得对不住他老人家的,他从来不怪我,但我很内疚,这是我一辈子最遗憾的。”一说到这个时候,钟老的声音慢慢低了下去,老人的心思漂远,一直漂到了苦难的长征岁月,战火纷飞的年代和回忆里。

 
  来源:新华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