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把纪律挺在前面——周恩来、贺龙在应城午餐“四菜一汤”

发布日期: 2020-06-24 来源:

  应城市档案馆至今保存着58张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陪外宾参观应城红旗人民公社的照片。1958年11月26日,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来到应城,先听县委汇报,再看新农村建设模型,参观新农村,考察试验田,到公社龚家滩敬老院、妇产院、幼儿园、卫生院慰问群众,活动排满了整个一上午。周总理、贺龙副总理看得十分仔细,也十分高兴。

  按照安排,周恩来总理一行在红旗人民公社食堂吃中饭。为了充分体现应城人民对总理的无比热爱,应城县委准备了七大碟、八大碗菜肴,十分丰盛。从县里调集来的大厨们在公社食堂忙得热火朝天,个个争着要在总理面前露一手。

  参观结束后,周总理一行来到公社食堂,要与公社社员们一起共进午餐。周总理是一个心细如发之人,用餐前要审查一下菜单。当县委领导报出厨师们精心准备的七大碟、八大碗之后,周总理的脸色变得严峻起来:“同志们,中央对领导干部下基层是有纪律要求的,我这个总理也不能搞特殊化。搞那么多碟碟碗碗干什么?四菜一汤就足够了!”贺龙副总理在一旁连连点头:“要得!”

  应城县委只得按中央首长的要求落实。最后,端上餐桌的菜品是:一碗豆芽、一碗菠菜、一碗芹菜炒肉、一碗鱼、一碗豆腐汤,主食是米饭和面条。周总理特别叮嘱,原先准备的另外菜肴,全部送给敬老院、妇产院和幼儿园。

  大家落座后,四菜一汤很快上齐。周总理高兴地请社员们先吃,社员们请周总理先吃。看到这个架势,周总理站起来拿过大家的碗,为他们不停地夹荤菜。周总理说:“大家劳动辛苦,吃点鱼肉补身子。”说罢,往自己碗里夹豆芽、菠菜,并吃得津津有味。贺龙副总理也愉快地吃着粗茶淡饭。社员们被深深打动,有人禁不住流下激动的泪水。周总理见状,语重心长地说:“我知道大家心情激动,我的心情更激动!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我这个勤务员,今天能和衣食父母同桌进餐,心情怎能不激动呢!”

  午餐后,公社为周总理一行安排了水果和香烟,周总理立即要求工作人员将水果送到公社幼儿园,香烟送到公社敬老院。

  离别前,周总理叮嘱县委领导:“我们国家还很困难,一定要注意遵守纪律要求,不能搞大吃大喝!”贺龙副总理要求县委“要落实好纪律要求,把社员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群众!”。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