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董必武的绿化诗情

发布日期: 2020-08-06 来源:

  郑学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董必武非常关心和重视绿化工作,大力提倡植树造林。他通过创作一首首植树造林的诗词,把绿色的种子播撒在人们的心田,用他自己的话说,为植树造林分担一些“补洞洞”“敲边鼓”“跑龙套”的工作,使更多的人参与到绿化祖国的伟大事业中来。

  1964年1月,79岁的董必武在湖北考察,这期间他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林业,思考林业发展问题。他在湖北省林业座谈会上谈了两个建议,全部用诗歌的形式写出来,通俗易懂,引人入胜。1月8日,他写了《农村要大办林业》一诗,全诗32行,对农村植树提出了完整的建议,特别是开创性地提到了林权问题,鼓励确定林权,坚持“谁种谁有”,农民个人种植的树木归个人所有的政策,以提高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今天看来,这些观点仍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他在诗中写道:

  林权照规定,为私也为公。

  社队订公约,护林责任崇。

     见缝即插针,不让地有空。……

 为期三十年,满眼青葱茏。

  树木皆成材,资利用无穷。

  1月14日,董必武作了《铁路公路旁植树》诗一首,全诗56行、分5个部分,以诗代论,阐述了道路绿化利国利民的重要意义:

          铁路公路旁,植树有潜力,……

  路树美风景,宜有不宜无。

      若从经济论,路须与树俱。……

  路里五十万,几亿本非虚。

      如栽速生林,十年成材储。……

   检查路政时,莫将树忘记。

      每年有收益,亦须入会计,……

  期以三五年,沿路有林带。

   员工同认识,蔚成新风气。

  诗写好后除提交会议代表外,还抄给中南局书记陶铸、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河南省委第一书记刘建勋、广东省委书记、副省长林李明及国务院副总理兼农林办公室主任邓子恢。

  1964年2月,董必武又来到广东省视察,在湛江海滨公园栽下白玉兰后,又来到海南视察。2月7日,他写了《椰林》诗:

  海畔椰林一片青,叶高撑盖总亭亭。年年抵住台风袭,干伟花繁子实馨。

  他以满腔热情赞美了海南椰子林的壮美和作用。2月8日写了《椰庄海边黎民村》:

   椰子林中住,幽村乐气清。

   日升明向午,潮落静无声。

  蚌蛤寻非远,鸡豚散不争。

  社员理生事,集体业心萦。

 通过视察途中的所见所闻,歌颂海南农村的新气象。同一日,他还作《鹿回头椰庄招待所》诗:

  海闻龙摆尾,山见鹿回头。

  椰树森森立,渔舟渺渺浮。

  1965年1月,当董必武得知沈秘书的战友、曾为新四军第五师干部的张广图在北京林学院任副院长时,非常高兴,当即挥毫抄录曾在海南作的《椰林》诗赠送给张广图,以示鼓励。同年11月12日,又创作七言绝句《植树诗———为北京林学院补壁》二首,其一曰:

            秃岭荒山须覆盖,海滨河坝要经营。

       环村尽有空闲地,树木栽培志士争。

  其二曰:

          利在将来常被忽,效生左近会当寻。

       君如岁植十株树,廿载将成一片林。

  诗意深远,字迹遒劲,阐述了植树造林的重要意义,号召植树造林,表达了对林业工作的关怀。张广图接到董必武的诗后,立即送到荣宝斋裱糊,然后特制了一个米黄色木质框,把它挂在会议室里,作为座右铭。

  伟人已去,风范犹存。如今的祖国大地已是绿树葱茏,山清水秀。董必武倘若有知,也会欣然九泉了。

  来源:《人民政协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