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刘少奇和苏兆征在武汉的革命情谊

发布日期: 2020-09-16 来源:

  罗超群

  刘少奇和苏兆征是我国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1926年省港大罢工结束后,为做好中华全国总工会迁址武汉的准备工作,刘少奇来到了武汉。1927年3月,苏兆征离开广州,北上武汉工作。苏兆征到达武汉后,与刘少奇一起为党的革命事业艰苦奋斗,有力推动了武汉乃至全国工人运动的发展。

  一、刘少奇和武汉各界对苏兆征表示热烈欢迎

  1927年3月,苏兆征抵达武汉,在武汉车站受到当地工农群众的热烈欢迎。苏兆征向欢迎群众发表简短的演讲,呼吁人们加强团结,打倒帝国主义、军阀及反动势力。他说:“在革命未成功之时,工人自应一致打倒帝国主义、资产阶级、军阀及反动分子,但不可彼此分地界,致起纠争。因为我们无产阶级是不分地界,不分国境的。”当天晚上,武汉各界代表数百人在“普海春”酒店举行欢宴会,欢迎苏兆征到武汉工作。

  4月1日,湖北省农民协会代表数千人,于汉口血花世界大舞台举行欢迎苏兆征、彭湃等来汉领导工作大会。湖北省农协陆沉在会上致欢迎词说:“全国总工会委员长苏兆征同志为全国革命工人的领袖,争得了许多工人的利益,使得全国的工人们都兴奋起来、组织起来。”当天,武汉各界还联合成立了一个筹备会,决定于4月3日召开一个规模盛大的欢迎大会。

  4月3日,武汉各界欢迎国际工人代表团及中华全国总工会苏兆征委员长大会在汉口济生三马路举行,参加的群众有50万人。大会由刘少奇主持,他在会上发表的欢迎词,充分表达了武汉广大工人群众的心声。他说:“苏兆征委员长是一个海员工人,他有着很长久的革命的历史和丰富的经验。他指导了伟大的省港罢工,并指导全国工人运动,与帝国主义、军阀及一切反革命作斗争。这次到武汉来,指导全国的工人运动,特别是指导武汉的工人运动,所以,我们武汉的工人,应该特别热烈地欢迎他。同时,他是国民政府劳工部长,是代表无产阶级的利益去参加政府的。我们要欢迎我们(的)领袖,代表我们(的)利益去奋斗。”

  苏兆征在欢迎会上发表演讲,对当前国内形势作了深刻的分析,他着重指出:“自五卅运动以后,帝国主义受了我们的大打击,现在到了将死的时期。各界同胞更应团结起来,加倍努力。”“最近他们帝国主义向我们进攻方法有二,第一是武力干涉,第二是收买中国的反革命派来腐化中国革命。”他还强调说:“现在中国革命确是到了一个危险时期,帝国主义最近除去用武力恐吓政策之外,上海的反动分子又集中起来,想与帝国主义军阀妥协。但是,我们不要怕,只要我们各界同胞更加努力团结奋斗,便可打倒帝国主义收买中国反动派的阴谋。”同一天,国民党中央党部和国民政府亦联合举行欢迎会,欢迎苏兆征、彭湃和国际工人代表团抵汉。

  之后,武汉各界对苏兆征的到来表示欢迎的会议仍有召开。4月5日,武汉店员总工会在中央人民俱乐部大剧场举行欢迎大会。4月8日,武汉烟厂工会也举行了欢迎苏兆征大会。直至4月17日,武汉各界妇女还继续举行“欢迎国际工人代表团、第三国际代表及全国总工会苏兆征委员长大会”。

  二、一起当选中央委员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遭到大肆屠杀。为了挽救革命,中国共产党决定于武汉召开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为做好大会的筹备工作,从4月上旬至下旬,在武汉召开了国际代表、中共中央委员以及湖北区委等方面的联席会议。

  苏兆征应邀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讨论决定:先于4月20日召开中央全会,计划于4月25日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五大)。为做好大会前的材料准备工作,会议还决定成立土地问题、组织和职工运动等三个委员会。4月22日至26日,举行中央全会,讨论了五大的议程等问题,决定五大于4月27日正式开幕。

  4月27日,中共五大在武昌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有陈独秀、蔡和森、瞿秋白、李维汉、李立三、彭湃、毛泽东、周恩来、苏兆征、刘少奇等82人。共产国际代表罗易、多里奥、维经斯基等人也出席了大会。刘少奇和苏兆征均当选为中央委员。这是刘少奇和苏兆征第一次作为正式代表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并进入中央委员会。为保证会议的顺利进行,大会进行期间,组成了政治委员会、农民土地问题委员会与职工运动委员会等机构。其中政治委员会由13人组成,苏兆征是成员之一。职工运动委员会由9人组成,苏兆征也被选为委员。

  会议之后,中央各机关工作部门相继成立。5月20日,中央工人运动委员会成立,刘少奇

  和苏兆征任委员,共同推动工人运动。

  三、一起参加太平洋劳动会议

  太平洋劳动大会原计划于1927年5月1日在广州举行,由于4月15日广东军阀继蒋介石之后在广州发动了反革命政变,大会无法在广州召开,改在武汉举行。中华全国总工会在汉口设立了太平洋劳动大会秘书处,具体负责大会的筹备工作。

  五大以后,苏兆征全力以赴为召开太平洋劳动大会做筹备工作。5月14日,苏兆征主持召开筹备会议,研究讨论有关筹备工作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如:由于太平洋地区不少国家的代表无法前来参加,于是决定将原定太平洋劳动大会改名为太平洋劳动会议;确定开幕日期为5月20日;会议召开之前则向中外人士广泛宣传解释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确定会议主席团的人选,成立秘书处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会议开幕时,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持并致开幕词,等等。

  5月20日,太平洋劳动会议在汉口血花世界大舞台举行开幕典礼。日本、苏联、爪哇、朝鲜、法国、美国、英国等国工会代表以及由苏兆征、刘少奇、李立三、林育南等15名代表组成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一起参加了会议。会议代表着太平洋地区各国1450余万有组织的工人。苏兆征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主持了会议,并被选为会议主席团成员和秘书长。

  在充满革命激情的开幕词中,苏兆征报告了这次会议的筹备经过,阐述了召开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着重介绍了中国工人运动发展的历史及斗争近况,同时就中国革命与世界革命的关系问题作了论述,提出了“中国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的论断。苏兆征在开幕词中还深刻地论述了太平洋各国以至全世界工人阶级之间加强团结、反抗帝国主义的重要意义:“吾人更应将帝国主义者此种奸暴的行为向全世界工人阶级作很大的普遍的宣传,唤起全世界的工人阶级一致作奋力地反抗。”

  刘少奇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介绍了中国工人的状况以及工人运动的主要任务。他指出,中国工人阶级必须联合全世界无产阶级,尤其是太平洋各国的无产阶级,把帝国主义从中国赶出去。

  经过7天的热烈讨论,太平洋劳动会议认为世界劳工运动当务之急,在于团结一致地进行战斗。会议提出太平洋地区工人的主要任务是反对新的战争威胁,帮助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会议决定在上海设立常设机构——太平洋劳动会议秘书处,每6个月召开一次会议,至少每两年召开一次大会;出版发行《太平洋工人报》《太平洋劳动大会公报》等。

  会议于5月26日闭幕,随后在汉口,由苏兆征主持召开了太平洋劳动会议秘书处会议。

  四、一同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武汉工人运动面临许多困难和危险。汪精卫集团的反动倾向也日益明显,公开推行了一系列压制工农运动的法令与措施。资本家故意关厂停业,囤积粮食,扰乱市场,造成商品缺乏,物价飞涨,工人大量失业,生活异常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制定适应局势的工人运动方针已刻不容缓。全国总工会决定在汉口召开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以下简称“劳大”)。

  为保证会议顺利进行,苏兆征与李立三、刘少奇、邓中夏、林育南等一起在会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5月16日,苏兆征主持召开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常务会议,研究讨论了有关第四次“劳大”的筹备工作问题。30日,苏兆征再次主持召开中华全国总工会全体委员联席会议,进一步研究准备工作,决定第四次“劳大”6月19日在汉口召开。为保证大会如期召开,成立了以中华全国总工会秘书长林育南为首的筹备委员会。

  6月18日,苏兆征主持召开第四次“劳大”预备会议,具体研究和确定大会议事日程。刘少奇出席了这次预备会议。会上,刘少奇和苏兆征等25人当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预备会议还决定成立政治委员会、经济委员会、组织委员会、教育宣传委员会、各地产业工会决议审查委员会等机构。刘少奇当选各地产业工会决议审查委员会主任、组织委员会委员。苏兆征除了负责全面的领导工作外,还具体参加了其中一些机构的领导工作,带领大家积极搞好筹备工作。

  大会开幕前夕,苏兆征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了一次新闻记者招待会,详细介绍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中国革命史上的战斗历程及其当前担负的历史使命,揭露了当前国内各反动势力在帝国主义支持下,极力镇压和破坏革命的情况。

  6月19日至28日,第四次“劳大”在汉口召开。到会代表327人,凭票列席旁听的武汉等地区的工人代表有2000多人。大会由苏兆征主持,李立三致开幕词并作政治报告,刘少奇作中华全国总工会会务报告。

  6月23日,刘少奇向大会作中华全国总工会会务报告。报告指出,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三届执委会认清了革命的环境与时机,对全国工人阶级政治、经济的斗争有适当的指导,如组织工人支援北伐战争,领导省港大罢工、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全国工人举行一小时总罢工、指示各地工会通过斗争不断改善工人生活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有组织的工人数量,由第三次“劳大”时的120万,增加到现在的290万。他同时指出,由于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负责人兼职过多,不能集中力量主持全队的事宜总工作,因此,全队总的工作不能统一起来,表现出不活跃的现象。希望第四次“劳大”能够选出优秀的同志,加强中华全国总工会集中统一领导全国的工人运动。

  6月27日,会议通过了《中华全国总工会会务报告的决议案》。决议案强调,中国工人运动的发展已由单纯的经济斗争发展成为政治武装斗争,因而,工人的武装组织更为重要。

  在苏兆征、李立三、刘少奇与林育南等人的组织下,大会通过了《国民革命的前途和任务》和组织问题、经济斗争、反对法西斯主义及对法西斯工会的斗争、女工问题、童工问题等13个决议案。大会选举苏兆征、李立三、邓中夏、林育南、刘少奇等35人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四届执行委员。6月30日,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四届执行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苏兆征当选为委员长,刘少奇被选为候补常务委员。■

  来源:《党史天地(2020年第3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