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在国外,董必武是怎么讲好革命故事的?

发布日期: 2020-11-20 来源:

  王纪刚

  1937年5月,美国记者海伦·斯诺来到延安,几个月内,先后采访了毛泽东、朱德、彭德怀、贺龙等70多位中共领袖和中央红军高级将领,其中也包括正担任陕甘宁边区政府临时主席的董必武。

  在海伦·斯诺后来的记述中,还这样写道:“1945年,我在旧金山又一次见到他,那时,他是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成员来美国出席联合国大会。”

  董必武以中国共产党代表的身份,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之一参加联合国成立大会,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走出国门、派正式代表参与多边国际事务的首创之功和重要举措,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国际多边舞台上的首次亮相。

  董必武在参会期间和会后,通过公开演讲、参加座谈会以及出版英文版的《陕甘宁边区实录》等各种形式,积极宣传和介绍解放区的相关情况,对于扩大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影响,争取国际友人和华侨华人的理解与同情,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945年3月15日,中、苏、英、美四国分别在重庆、莫斯科、伦敦、华盛顿发表公告,向全世界宣布:决定于1945年4月25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联合国大会,邀请相关国家届时派代表前往参加大会,“以便拟定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普遍国际组织宪章”。

  6月26日上午10时,在旧金山退伍军人纪念堂举行签字仪式。

  由包括中文在内的五种会议正式语言印刷装订成的《宪章》文本摆放在签字台上,与会国全体代表按照英文字母的顺序先后在《宪章》上签字。

  董必武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并代表中国共产党和解放区人民郑重地在宪章上签了字。签字仪式结束后,代表们又回到旧金山歌剧院,参加大会闭幕式。

  历时62天的联合国国际组织会议圆满结束。

  正是在这次大会上,中国成为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和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旧金山联合国大会结束后,董必武代表中国共产党,在旧金山电台发表了广播演说,介绍大会盛况,并畅谈了自己的感想和体会。

  为了更好地了解华侨的情况,向海外侨胞介绍、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和解放区的情况,董必武还利用会议间隙,先后访问了旧金山华侨居住区,参观了中华会馆、中华学校、东华医院等机构,并在中华学校向全体师生发表了讲演。

  6月3日下午,他出席了旧金山救国总会举行的侨众宣传大会,并在会上发表讲演指出:海外侨胞希望我国早日实现民主政治,国内同胞也有着同一个目标,切望大家一致努力,争取我国的民主政治早日实现。

  6月5日,在旧金山华侨宪政党、致公党举行的活动上,董必武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方针》的长篇讲演,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陕甘宁边区、在敌后抗日根据地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为海外侨胞了解、认识中国共产党及解放区提供了大量翔实的资料。

  联合国大会结束后,董必武离开旧金山到达纽约。在纽约停留的四个多月中,为帮助国际友好人士及海外华侨了解、认识中国解放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董必武冲破国民党的新闻封锁,在美国筹划并组织出版了用英文印刷的《中国解放区实录》,发行5000册。第一次向海外华侨、出席联合国会议的各国代表和各国人民,全面系统地介绍中国解放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抗击日本帝国主义取得的光辉战绩,以及在军事、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董必武在为该书英文版所写的《导言》中,介绍了出版《中国解放区实录》这本小册子的目的:

  中国现在正在和其他同盟国进行反对共同敌人——日本帝国主义的神圣战争。

  同盟国中间有更好的互相了解,将无疑地会增强我们的共同努力。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军队执行的政策和措施,曾为一些人所歪曲和许多人所误会。

  出版这本小册子的目的是帮助同盟国的朋友们明白这些事实。

  《中国解放区实录》的出版发行,在美国引起强烈反响,产生了积极的效果,许多国际友好人士及华侨纷纷表示出同情和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态度。

  来源:《这里是延安——中国共产党对外如何讲好革命故事?》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